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制“戴森模式”,沃尔沃会是二线豪华车的另类?

2023年07月02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汽车,在转型电动化的道路上还缺一个大爆时刻。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继沃尔沃在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带来首款原生纯电平台的EX90,5月沃尔沃CEO骆文襟又高调宣称“2025年沃尔沃就将实现纯电销量过半”。还没打造一台爆款纯电动车型的沃尔沃,野心却不小。

短短两年时间,沃尔沃就想实现质的飞跃,究竟是信心太足还是痴心妄想?从戴森(对,就是卖吹风机、吸尘器的那个)跨界而来的骆文襟,真的能将沃尔沃推上电动化的快车道?

销量向好,难掩电动化危机

从沃尔沃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你很难看到其转型电动化的迫切性。今年4月,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卖出了12485辆新车,实现同比增长46.3%。放眼整个豪华车市场,沃尔沃的增幅都是相当可观的。

不过,沃尔沃前有群狼环伺,后有追兵猛打。表面上看,沃尔沃与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一样,都徘徊在1-2万辆月销合格线。但这只是传统豪华品牌的“内部斗争”,连续两个月交付超过2万辆的理想汽车,主打高端同时月销量破万辆的腾势汽车,以及极氪汽车、蔚来汽车等,都是既有不错的销量、同时单车均价较高的实力选手。

在此背景下,沃尔沃的新能源车型却黯然失色,销量占比不高,市场热度也相对较低。买豪华新能源汽车,你很难第一时间想到沃尔沃旗下有哪款车型可以选择。虽然这不仅仅是沃尔沃面临的转型困境,但沃尔沃的确有加速电动化的理由。

沃尔沃变了,和新CEO骆文襟有关

2022年3月,沃尔沃汽车迎来了新的CEO骆文襟( Jim Rowan)。2022年11月,沃尔沃汽车剥离了旗下的动力总成业务Aurobay,选择将内燃机开发“外包出去”。2023年5月,骆文襟履新后首次到访中国,并高调宣称“2025年沃尔沃将实现纯电销量过半”、“到2030年,沃尔沃成为一家100%的纯电公司”。

毫无退路押注电动化,沃尔沃的转型决心比以往都更强烈,而这一切或与新CEO骆文襟有莫大关联。

骆文襟在任职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之前,曾经担任黑莓公司和戴森集团首席运营官,在3C快消产品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对中国市场也很熟悉。据轱辘哥了解,在骆文襟的带领下,2016-2020年期间戴森迅速崛起,戴森吹风机、吸尘器等产品一跃成为中产消费人群的新宠。

复制“戴森模式”,深耕中国市场,沃尔沃汽车已开启“骆文襟时代”。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骆文襟火速调整沃尔沃的电动化战略规划,确定了更加激进的“小目标”,或许真的能给沃尔沃带来新的变化。问题在于,沃尔沃到底能不能做到?

真正拥有技术?沃尔沃加码三电领域

在电动化时代,转型谈何容易。从宝马、奔驰,到同为二线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全都在探索和加速的路上,尚未能确立新的霸主地位。

尽管骆文襟高喊“2025年,沃尔沃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但口号是口号,现实又是另外一回事。

刚刚才在上海车展发布的EX90,定位纯电旗舰级SUV,虽有奢华的质感,配备了搭载Luminar激光雷达,自动驾驶功能也实现了领先。但不难推测,EX90不会是一台走量的纯电动车型,难以在市场上泛起多大水花。

把希望放在代号为EX30的小型电动跨界车上或更有机会,这台新车基于吉利的SEA EV平台打造,与极氪X是“一母同胞”,定位预计低于XC40纯电版。参考同级别的smart精灵#1,售价或在20万元级别,上市后将会是最便宜的沃尔沃电动SUV。亲民的售价加上沃尔沃的“金字招牌”,EX30一旦热销能迅速拉升沃尔沃在新能源汽车的存在感。

另一方面,沃尔沃汽车加大了在三电领域的投资,集中精力干大事。前面提到,沃尔沃汽车将发动机业务外包,致力在20230年成为一家100%的纯电公司。据轱辘哥了解,沃尔沃已经开始自己设计BMS(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和逆变器,同时还和电池公司Northvolt成立合资企业。

骆文襟表示,“除非你真正拥有技术,否则你永远无法完全理解它。”电动化时代,沃尔沃汽车终于认识到何为关键。

要知道,目前还有不少汽车品牌在执行“油改电”的策略,打造新车的思维还停留在燃油车时代,智能化硬件也远远跟不上自主品牌汽车。沃尔沃作为二线豪华车品牌的代表,已经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背靠吉利,沃尔沃比其它豪华品牌更加深入中国市场。但沃尔沃能不能成功转型,还得看2023年推出的几款纯电新车是否能冲破传统豪华车的藩篱。至少从目前的决心和宣言来看,沃尔沃是二线豪华品牌中比较努力的选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