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一季度财报:自主品牌成救星

2023年07月02日 08:55: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主力量对中国车企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2023年一季度,国内汽车行业迎来了崭新的开始,越来越多车企公布了今年的Q1财报数据。但其中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在一季度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多数车企的财报数据也呈现出下滑的趋势,总体表现不及预期。

在目前公布Q1财报的7家上市中国车企当中,保持利润增长的只有比亚迪、长安汽车、江淮汽车3家。而长城汽车净利润出现严重下滑,下滑幅度高达近9成。

“利润奶牛”奶不动了?

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167.4亿元,同比下降21.4%。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为819.4亿元,同比下降24.2%。

尽管疫情影响不再,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负面因素也逐渐退散,但无论从产销数据还是车企利润,今年一季度的汽车市场都呈现出不及预期的表现。

事实上,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内汽车行业多数促销政策重置,比如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彻底退场、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等,都直接打击了一季度汽车市场的消费热情。尽管今年3月份以来,汽车市场掀起史上最强降价潮,但多数消费者对此仍保持观望态度,整体销量促进效果未能体现。

车企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还不只这些。比如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净利润大幅下跌,很大程度是因为合资品牌销量大幅下滑有关。

众所周知,合资品牌向来在中国汽车企业的利润构成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无论在单车利润率还是盈利能力都能称得上是集团的“利润奶牛”。部分合资品牌在集团的净利润占比接近90%,基本上全靠合资品牌养活一个集团。

而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的销量几乎清一色下滑,下滑幅度最大高达57.95%。其中受价格战波及以外,智能车领域的竞争力缺失也是合资品牌目前最大的困窘。

同样依靠合资品牌盈利的北京汽车则得益于北京奔驰一季度的销量增长,实现14.55亿元的净利润,仅有7.15%的下滑。

狂飙之下,暗藏隐患

当然,集团净利润下滑也不能全怪合资品牌不给力,比如长安汽车就是个例。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53.65%。尽管旗下合资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奈何自主品牌方面相当给力。

长安汽车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长安系品牌汽车销量和利润均占集团总体高达85%。对合资品牌依赖较小,加上自主品牌各车系的出色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企业净利润增长。

江淮汽车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16.8亿元,净利润为1.89亿元,虽然整体规模不算高,但也实现了扭亏为盈。这主要得益于其乘用车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1.24%,达到7.88万辆,轿车同比增长超400%。

不过说到自食其力最成功的品牌,那当属比亚迪。今年一季度,比亚迪营业收入1201.73亿元,同比增长79.83%,仅次于上汽集团。其中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增长410.89%,甚至已经超过了2021年全年净利润。

比亚迪的净利润走高与其单车利润提升有直接关系,比亚迪一季度单车利润达到0.67万元,同比增长170%。与此同时,一季度比亚迪的研发费用达到62.38亿元,同比增加164.24%,也是主流车企中最高的一个。

比亚迪的步伐可谓势不可挡,4月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98.31%,拿下了11.9%的市场份额。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在今年年底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年销目标剑指300万辆。

深蹲起跳,长城开始兑现承诺?

相比起狂飙的比亚迪,狂跌的长城也值得我们关注。

2023年一季度,长城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负增长,集团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下跌89.34%。其中单车净利润降至0.0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2亿元。

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长城汽车也给出了答案,主要是报告期仍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基于2023年新产品上市节奏,加大新能源品牌建设及研发投入。

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研发费用为15.3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3.24亿元有所上涨。而涨得更多的是销售费用,达到14.54亿元,同比去年增幅超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长城销量实现“深蹲起跳”,新车销量9.31万辆,同比暴涨73.14%;新能源车型销售也达到1.49万辆,同比增长284.06%;海外销售则达到2.18万辆,同比增长182.09%,销量占比达23.43%。

无论是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以及海外销售业务,长城都实现了销量大幅回弹。4月,长城汽车迎来产品焕新潮,魏牌蓝山、坦克500 Hi4-T陆续发力,而即将上市的枭龙系列,也被视为比亚迪宋的劲敌,重夺失去的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产品结构调整”近年来在各大汽车企业的财报中很常见,比如上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的财报中就有所提及,这也意味着企业将会在产品层面大刀阔斧,加快转型步伐。

在一季度财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力量崛起对企业的重要性。事实上,不仅是比亚迪和长安等,中国自主品牌近年来的突飞猛进我们都有目共睹。相信随着自主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的深入探索,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中国汽车市场将会迎来新的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