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给锋兰达用上混动,电流声没了,百公里油耗能进4升内?

2023年07月02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SUV市场一向竞争激烈,所以即便像丰田这样的强势品牌,对于SUV也依旧十分重视,去年带来了一款更省油、定位更入门的全新SUV——锋兰达,在上市一年多时间后,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5万台,成绩不错。但是丰田对此似乎并不满足,继续推出了锋兰达双擎版,那么问题来了,纯油版本就挺省油,丰田为何还要给锋兰达用上最新混动呢?另外,锋兰达双擎版产品方面有哪些升级呢?下面我们通过一次试驾去找寻答案。

驾驶辅助功能更强了,但核心还是在混动系统上

锋兰达是基于丰田TNGA 架构开发的一款入门级SUV,和纯油版相比,双擎版在外观、内饰方面保持了高度一致,主打潮流运动风格符合家用SUV的定位,不过从双擎版专属的淡蓝色LOGO以翼子板及车尾上的“HYBRID”车标还是能够分辨出它的不同。

锋兰达双擎内饰和纯油版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主打简约实用风格,不过相比老款车型,包括双擎版在内的所有2023款锋兰达在车机方面都有了明显升级,悬浮式中控屏全系升级到了10.25英寸,并且画面显示效果也更清晰、细腻,我们在实际操作时也发现系统更流畅了,另外语音控制也更好用了,支持自定义唤醒词以及可以连续对话 30 秒免唤醒,相比此前有一个较大的进步。此外这次新车终于全系支持CarPlay/Hicar/CarLife 智能手机互联了,日常使用会更加方便。

除了车机,锋兰达双擎还全系标配了TSS 3.0 智行安全系统,相比上一代,升级后的3.0系统在软硬件层面也更强了,例如用上了算力更高的芯片,前视摄像头的像素提高到了540万,监测角度达到 112度,扫射面积提升8倍,而这些升级在T-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功能上也有呈现,PCS 预碰撞安全系统、车道循迹辅助系统等方面都得到了强化。

而为了更直观的展现这些升级,官方为我们布置了一个较大的功能体验区域,其中就有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PDA 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测试,当然没有太多意外,不管是在自适应巡航状态下的防止车辆追尾,还是面对横穿马路的行人或者是缓慢行驶的自行车,系统都能准确识别,并采取紧急制动,实用性相当高。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智能配置方面的提升,锋兰达双擎产品最大的核心其实依旧是在混动系统上,但对此我们也有不少疑问,那就是此前纯油版的能耗表现上,锋兰达已经足够好,不少车主百公里油耗可以低至6L,那么为何还要给锋兰达用上混动呢?关于这一点的答案同样在试驾中可以找到。

换上锂电池+新电机,更静更省油了?

锋兰达双擎搭载的是2.0L 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而这套最新的混动系统也算是锋兰达双擎首搭用上了,因此在各方面我们还是比较期待的。我们先来看看它的一些参数和特点,这套2.0L混动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达144kW,系统最大马力接近200匹,各项参数相比上一代混动都有提升,其中之前的镍氢电池换成了三元锂电池,但是其系统核心没变,依旧采用的是以行星齿轮为主的动力分流形式的混动系统,和我们自主品牌的一些混动形式有较大差别。

从实际驾驶感受来看,锋兰达双擎的表现依旧让人很难挑出毛病,整套油电配合十分默契,不管是低速、中速还是高速都十分平顺,电机和发动机能量切换,或者是协同发力时也完全感受不到任何顿挫,正常驾驶情况下,体验十分接近纯电车型,噪音很难察觉。而在中段、后段的急加速时,混动系统也能够在第一时间爆发出强劲动力,这种动力来的也比纯油版更为直接,而根据官方介绍,车辆的80-120km/h加速能力提升了15%。

之所能够有这些改变并非只是镍氢电池换成了三元锂电池,提升8%的电能输出这么简单,还有其它三电方面的升级,例如这次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用上了一个更小、更紧凑的高转速电机,驱动桥壳体采用 CAE 进行设计优化,重量减轻了20%,然后采用了新型低粘度油,在常温范围内(20-50℃)粘度比自动变速箱油(ATF)低 50%,同时前置电机 (MG1、MG2) 采用了新开发的磁铁和电磁钢板,这些升级让混动系统变得更高效,我们感知最明显的就是动力更强、而且更省油了。在试驾期间,户外温度超过30度、全程开启空调的情况下,行驶了100公里后我们竟然跑出了百公里3.3L的成绩,即便试驾环境的道路十分通畅,平均时速可以达到60km/h左右,但这个油耗表现依旧是出乎意料的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代混动系统中,我们在低速用电行驶的过程中时常能够察觉到电流声,而试驾锋兰达双擎时这种电流声几乎消失了,根据官方介绍这方面也确实有明显改进,用上了全新紧凑型 PCU,也就是动力控制单元,其中PCU实现了17%的轻量化,能量损耗减少9.2%,更重要的是将 DCDC 转换器输出电流从120A增加到130A,运行频率得到了提升,高频电流声得到了明显降低,而这次丰田官方还提到,目前丰田已经开始研发SiC碳化硅技术,未来这项技术也将会普及到更多混动产品上,届时三电系统的效率还将得到提高,高频电流声也将会彻底解决。

结语:

给本就省油的锋兰达用上混动系统,可能不少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但在试驾之后我们找到了丰田的理由,那就是在进一步省油的基础上,还能够带来了更好的行驶品质以及动力体验,简单来说,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接近电驱的效果,而这一点你能够在低速跟车、高速超车等用车场景下有明显感知。再加上锋兰达双擎在产品各方面完全继承了丰田实用、可靠等优势,因此能够在上市一年多时间后,累计销量破15万台就不奇怪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