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巴菲特谈汽车行业:非常艰难

2023年07月02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汽车行业如此困难的当下,巴菲特发出不看好汽车业的信息,或将让汽车行业面临更大的困难。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最近一段时间,汽车行业可谓是相当不如意,不仅深陷价格战的泥潭,甚至不少车企因为巨额亏损已走向破产。这些其实都是广大消费者所能接收到的消息,真正给汽车行业前景致命一击的是股神巴菲特对汽车行业泼了盆冷水。

近日,一场朝圣般的全球投资会议——巴菲特股东大会成功召开,92岁的巴菲特和99岁的芒格出席了会议。在一个个问答中,巴菲特和芒格对于汽车行业的投资态度颇值得思考。他直言不讳地说:“从历史上来看,汽车行业非常艰难,并且也是一个很难投的行业。”

这个消息一传出来,给本来雪上加霜的汽车行业又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因为巴菲特的决策一直被看成市场的风向标和信号灯。巴菲特公开看空汽车行业,同时叠加价格战、需求大幅收缩,使得目前汽车行业举步维艰。

汽车行业风险太大,无法判断5到10年后的走向

最近,大家对“股神”巴菲特的神操作,看得眼花缭乱。当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哥”比亚迪股价不断创新高时,巴菲特却一直在抛售其股票。在这次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间接揭示了原因,“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变数大。在一个时期被视为赢家的企业都不能永远占据胜利者的地位。”

巴菲特以亨利·福特举例,“亨利·福特好像拥有过全世界,他发布了Model T,降低了汽车的价格,提高了工人工资。但二十年后,福特仍然出现了亏损。”对于汽车行业,巴菲特直言,“从历史上来看,汽车行业非常艰难。虽然汽车行业不会消失,5年到10年后汽车行业肯定会和现在不一样,不论是汽车架构还是市场结构。资本的部署和风险是一定会发生的。”

从巴菲特的言论中我们不难看出,汽车领域对于伯克希尔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不断减持比亚迪或许也在印证这一点。截止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已连续11次清仓比亚迪,股份比例已经从约21%降低为9.87%%,卖出比例超过50%。或许巴菲特嗅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味道。

当然,作为一个投资大佬,巴菲特一直以来都以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著称。他的这种态度并不难理解,更谨慎的态度并不意味着不看好汽车行业的前景,毕竟他在汽车领域还是有多项投资的。以合适的价格买到高确定性的生意,是巴菲特的投资策略。未来5-10年汽车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意味着汽车领域的投资充满风险,收益机会是不确定的。

造车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在汽车行业如此困难的当下,巴菲特发出不看好汽车业的信息,或将让汽车行业在金融方面面临更大的困难。比如深处“缺钱”窘境的造车新势力,可能会进入新一波洗牌和淘汰赛。近日,造车新势力威马、恒大汽车相继传出“资金链”危机后,雷丁汽车也直接宣布破产,遭遇前所未有之困局。

至于已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也谈不上轻松,像小鹏、零跑等车企的销量排名不断在下滑。无论是二线造车新势力的停摆,还是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失速,都释放出一个信号:造车新势力今年将面临比以往更大的压力。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近日也表示:“过去3年,已关停并转的品牌达75个,未来2-3年,保守预计60%-7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所以,造车新势力的淘汰赛并不会停下来,留给造车新势力“突围”的时间,或许并不多了。

总的来说,巴菲特认为,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行业,但也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行业。特别是进入新四化赛道,汽车行业的利益群体格局将重新划分,未来将有更多人有机会从中分得一杯羹。此时对汽车行业投资将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这也是巴菲特对汽车行业态度比较谨慎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