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车市爆火,谁说价格战不灵了?

2023年07月02日 12:33: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如今汽车行业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市场洗牌已成必然。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这个五一,不但全国景区挤满了人,开启了报复性旅游,各地的地方车展也成了消费者们打卡的好去处。

五一期间轱辘哥就在广州华南国际车展逛了一圈,发现参展品牌相当齐全,广汽传祺、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等传统品牌悉数亮相,比亚迪、理想、智己、昊铂、路特斯等新能源品牌的展台更是站满了看车的观众,拥挤程度比起年初的A级大展广州国际车展有过之而无不及。

多重利好叠加,车市迎小高潮

五一期间车市爆火并不意外,一方面,这是三年疫情结束后的首个五一黄金周,也是今年首个小长假,人们消费热情高涨,这也是为什么今年的五一假期又被冠以“史上最火五一”的名号。

而要说到今年最值得花钱的地方,汽车绝对是排在第一位,因为国内车市正在掀起一场史上最激烈的降价潮。同时叠加当下促销的大背景,地方刺激消费政策加码,才掀起了此次五一假期车市小高潮。

4月28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了《2023年广州市汽车以旧换新推广车型目录》,其中置换粤A号牌燃油旧车并通过“更新指标”,消费者最高可获得10000元/辆的补贴。该“以旧换新”政策共计69款车型入围,涵盖丰田、传祺、通用、本田、日产、长安、宝马、保时捷、大众、丰田、雷克萨斯等主流车企的燃油车型。

在华南国际车展现场,轱辘哥也发现了不少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

比如东风日产全新天籁直降49000元,原价18.88万元直接标价13.98万元,作为一款合资B级轿车,可谓是降维打击。

此外长安欧尚品牌旗下多款车型,包括新能源和燃油版车型都有超过10000元以上的现金优惠,其中欧尚X7 PLUS全系至高降17000元。

不仅如此,在政府补贴基础上,企业也持续加码,将优惠进一步放大。以广汽为例,6月30日前购置广汽牌燃油车,在广州上牌,具备摇号资格,广汽集团将赠送粤A蓝牌。

可以看到,现如今的消费扶持重点已经不仅仅是新能源车,针对燃油车近期也提供了实在的政策补贴。

不难理解,尽管新能源车发展迅速,但当下燃油车市场占比依然达到70%,激活这7成的庞大市场,显然更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价格战熄火?不存在的

随着车市价格战愈演愈烈,不少反对的声音也纷纷出现,有人说特斯拉降价伤人伤己,也有人认为价格战对品牌有伤害,呼吁终止价格战。

这不,五一期间还未结束,特斯拉就率先涨价,国产版Model 3/Y均涨价2000元。这也被不少人看作是车市价格战停火的信号。

事实上,大家不看好价格战的原因是价格战下的3月车市销量并未达到预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3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14.9万辆和20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和8.2%。但这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为116.9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12.8万辆,同比下降9.9%。第一季度,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526.2万辆和51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7.3%。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的价格战堪称史诗级较量,但是整个一季度中国的乘用车同去年相比反而不增反降,价格战似乎失灵了。

但是今年五一期间车市爆火的盛况,又恰恰证明了价格战的真正威力。

价格战之下,车市销量不是不涨,而是时机未到。今年车市价格战在短时间内突然爆发,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却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一方面担心降价潮背后各种各样的消费套路,毕竟作为大宗消费品,消费者的冲动消费心理会被理性大大削弱。

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普遍保持观望态度,认为降价潮才刚刚开始,此时出手的话,不能保证后续还会再降,那就亏大发了,哪怕不少汽车品牌都推出了相关保价政策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而现在看来,随着价格战进入白热化,绝大多数主流车企都已经推出了降价政策,消费者的心理防线也逐渐瓦解,汽车市场预计会正式迎来快速增长阶段。

短期内车企也许能通过适当涨价来“逼单”,但从长远来看,价格战对汽车行业发展利大于弊。如今汽车行业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市场洗牌已成必然。价格战只是开始,接踵而至的将会是新一轮残酷的淘汰赛,这也将迫使车企不断创新变革,有助于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