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蓝德停产!三菱、恒大在列,又一批车企凉凉

2023年07月02日 13:16: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帕累托法则”也叫“二八定律”,是一条管理学原理,最早是指20%的人口掌握了80%社会财富现象。

在市场营销领域,这条定律也被引申为“头部企业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停滞,销量也开始呈现二八定律。例如2022年,中国两百多家整车制造车企中,前15家车企的销量占了总体销量的74.7%。

这也意味着,头部车企的车越来越好卖,而小车企们的车越来越难卖,生存处境艰难。2022年就有宝沃讴歌、广汽菲克等车企破产或退出中国。今年才过去5个月,下面这些车企就已经停工停产,特别是广汽三菱,上个月辟谣“退出中国”。

当然,社会财富领域,这个说法现在已经不成立,在很多国家可以说是10%,甚至是5%的人口掌握了80%的社会财富,叫“九一定律”或许更合适。

广汽三菱

第一季度销量:5,374台

今年3月,某头部车评人曾透露,将会有一家日系合资车企退出中国市场。当时网友们纷纷猜测是广汽三菱,广汽三菱还为此发布公告辟谣,声称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然而才过去了一个月,日本国际广播电台(NHK WORLD)就报道,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转向电动化,因此三菱已经暂停在华生产燃油SUV车型欧蓝德。距离欧蓝德上市,才过去4个月。

我们也统计了广汽三菱2023年第一季度销量,仅为5,374台,而欧蓝德占了4,840台,可以说是广汽三菱的绝对核心。随着欧蓝德停产,广汽三菱将面临无车可卖的困境。

至于新能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雷诺日产自己都还没玩明白,特别是去年上市的日产Ariya艾睿雅,1月、2月销量分别为67台、64台。即便是降价6万,3月也才卖了329台。

众所周知,欧蓝德实际上是基于日产奇骏平台开发而来,这辆车除了车标和超选四驱和三菱有关,其他部分一股韩国那啥味儿。而现在日产自己都玩不转新能源,需要依托日产技术的三菱就更不能在新能源上有所进展。

另外,东风日产一季度销量也才22万台,同比下滑37.7%。要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干脆更名“中国市场失败者联盟”吧!

恒大汽车

累计销量:900余台

愚人节当天(4月1日)正是恒大汽车停牌一周年之际,我们曾回顾了恒大汽车的处境。3月23日发布的《季度更新公告》中,恒大汽车通告: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停产风险。

一个月之后,恒大汽车在4月24日发布公告,因资金不足,天津工厂暂缓生产恒大汽车唯一的量产车——恒驰5。

此时距离正式交付恒驰5仅仅过去5个多月。根据此前的公告,截至3月23日时,仅仅交付了900余台。

需要注意的是,恒大汽车预计将会在5月重新开始的恒驰5的量产。

很多网友可能不相信,不过这次我还是站许主席。因为也就在当天,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将以2元的价格出售47个住宅及物业发展项目给恒大集团。恒大集团也因此将承担这些项目所欠下的247.89亿元的负债。

这里就必须稍微提一嘴恒大汽车的前身,其前身实际上是恒大健康,也就是养生谷、恒大健康城等项目。

爱驰汽车

第一季度销量:92台

4月10日,网络上流出了一张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关于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的截图,称“因客观原因不得到不做出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决定。”

同为打工人,我也留意到了,拿不到3月工资,但爱驰汽车仍会正常缴纳3月社保、公积金。他真的!我哭死!

和已经破产的威马一样,2017年成立的爱驰,其创始人付强有着深厚的传统汽车背景,曾在一汽-大众上汽斯柯达北京奔驰、以及沃尔沃任职。

目前爱驰旗下有中型纯电SUV爱驰U6、中型纯电SUV爱驰U5两台车。今年1-3月累计销量仅为92台。

爱驰一直以来都是新势力出口量的“扛把子”。2022年出口量超过4,000台,在海外有155家销售门店,而在国内才200家门店。

另外,虽然爱驰并未停工停产,但威马在倒下前,也是先发不出工资。

天际汽车

第一季度销量:259台

面对理想汽车取得的成功,今年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了增程路线,今年甚至被称为“增程元年”。

天际汽车早在2021年就推出了增程SUV天际ME5,生产ME5的长沙工厂却在4月1日开始停工停产。在此之前,另一家绍兴工厂,也在去年就已经停工停产,至此天际汽车全面陷入停工停产。

一直以来我都比较关心天际汽车,主要原因是,这是少数在湖南建立工厂的车企,也是为数不多始终坚持自建工厂的新势力车企,没想到最后还是没有走下去。

另外,天际汽车还和那个男人——贾跃亭有所渊源。天际汽车创始人张海亮曾任上汽集团的副总裁、上汽大众的总经理。在2016年受贾跃亭邀请加入乐视汽车担任总裁。

2017年贾老板前往美国“学习”后,张海亮接手乐视旗下的北京电咖汽车并更名为天际汽车。没想到,最后还是落得一个停工停产的下场,贾老板!贾老板呢?救一下曾经的部下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