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出行规模堪比春运,自驾出行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3年07月02日 13:41: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欣赏美景、品尝美食、领略风土人情之前,最好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时间,做好充足的准备。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五一”黄金周正式开启,全国各地掀起旅游狂潮,无论是飞机、高铁,还是火车、地铁出行,都是爆满的状态。有数据显示,部分地区的出行规模堪比春运,预计出行拥堵指数又攀上新高峰。

在这其中,私家车因出行便利,是人们到周边城市旅游的首选。叠加这几年掀起的露营风潮,自驾游越来越受欢迎。那么,在这个难得的假期,人们自驾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项呢?除了整备好车辆外,还有哪些讯息可以特别关注?

一 “薅羊毛”之高速免费通行

众所周知,国内部分节假日实行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此次“五一”假期也包括在内。如果你是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型客车,都可以在4月29日0时——5月3日24时免费通行高速公路。

特别是开车自驾游,这个“羊毛”值得薅,多则能省下数百元的高速通行费用,大大降低出行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免费通行时间是以出高速的时间为准,即4月29日0时——5月3日24时内出高速,都可以享受免费通行的优惠政策。

这也意味着,如果你的返程时间是在5月3日,最好控制在5月3日24时前出高速。如果在这个时间前无法到达目的地,轱辘哥建议可提前出高速,这样可以最大化享受到通行优惠。

二 别担心!外地车辆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

“五一”小长假到来,不少车主都会选择到附近城市游玩。虽然现在有实时导航,路标指示也较为清晰,但对于大部分司机来说,在不熟悉的城市驾驶难免会犯一些小错误,导致扣分或者罚款。

不过,全国已有多地交管部门表示对于外地车辆轻微交通违法将采取“只纠正、不处罚”的措施,以教育提醒为主,这对于不熟悉路况的外地游客来说较为友好。其中包括因不熟悉路况驶入禁行区域的外地车辆,在景区、商圈等周边违法停车未妨碍交通的车辆等,都将给予口头警告,不罚款、不扣分。

当然,轱辘哥建议还是尽量遵守交通规定,可提前看出行路线掌握路况,也可提前搜索沿途和目的地城市的相关出行政策,从源头避免违章违法。

三 出行细节要注意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不少家庭的用车知识都丰富了很多,出行前加油、检查胎压等整备动作都已经了解。不过,很多人还是会忽略一些小细节,为出行安全埋下了隐患。

例如沿途地区和目的地的天气,很多人都不会特别关注,往往会被路上的狂风暴雨打得措手不及。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多地迎来明显降雨,包括东北、华南等地区有中到大雨,这需要司机进一步留心驾驶路况,减速前行。

另外,不少家庭带娃出游,往往会忽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选择大人抱着小孩甚至是不给小孩系安全带,这样都会增加车辆碰撞后的安全风险。轱辘哥建议,车内驾乘人员都要系好安全带,为儿童配备相应的安全座椅。

四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尚未解决

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持续增大,又有充电费用便宜的优势,因此开纯电动汽车长途出行的车主也多了起来。但要注意的是,目前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数量有限,排队车辆较多,考虑到中途堵车时间较长的情况,需要预留更长的续航里程,千万不要极限续航的边缘“作死”。

最新数据显示,“五一”平均出游距离在270-280公里左右,对于一台纯电续航里程在500-650公里的主流纯电动车型来说,很难支撑往返路程。在“五一”小长假首日,已经有多个服务区排队充电和电动车在高速趴窝的新闻,因此开新能源汽车出行仍然要慎重。

特别是大部分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都仅做参考,高速耗电量加快,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更要做到心中有数。

“五一”小长假如期而至,出行热潮超越2019年同期,人间烟火气也彻底回来了。不过,在欣赏美景、品尝美食、领略风土人情之前,最好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时间,做好充足的准备,祝各位车友出行顺利,玩得开心,一路平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