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热度数据公布:网络上的鼓噪,和现实真的不一样

2023年07月02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3年的上海车展,注定要载入史册。

有别于以往车展现场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泾渭分明,随着新能源车型占据车展绝对的主导地位,各品牌之间再无明显区隔。

早在4月初的广汽丰田换代雷凌上市发布会现场,广汽丰田就曾强调,今后国内车市没有合资自主之分,只有强势弱势之别。这句话无疑彰显了如今自主品牌的飞速崛起。

此外,全球车企对于此次上海车展的重视程度也前所未见。其中大众集团由首席执行官奥博穆带队,据说包了三架飞机带着高管来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也提前近一周时间来华,宝马更是喊出了:“BMW家在中国,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刻在心里的”口号。对了,还有记不清多少次外国友人和外媒走进自主品牌展台,甚至有的工程师还拿了尺子和笔记本,边学习边记录。

短短三十余年,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欧美日逾百年的道路,并借力补贴之手在新能源智能汽车方面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衍生出来的新规则、新玩法,使得每一个汽车品牌的内核都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一切似乎都在重构。此时此刻的自主汽车,无疑处于制高点。

不过,我们肉眼看到的上海车展状况,和实际模样是否有所区别?上海车展期间,各大品牌之间的实际关注度、美誉度等又是什么样子?

近期,汽车情报新媒体联合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对4月18日-26日“上海车展”相关话题进行了全网数据实时监测,经过一番分析后,得到了上海车展热门信息报道量TOP10、事件热度TOP10、关键词云TOP10、相关话题热搜榜单TOP10、汽车品牌关注度TOP10、热门汽车品牌美誉度TOP10等多组数据排行。

值得一提的是,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背靠新浪舆情通,能够以全网舆情监测为核心,通过全文搜索、来源搜索、热搜监测等多重功能实现对全网文本、图片、视频舆情的实时发现。再加上对全网事件分析、微博事件分析、微博传播效果分析、竞品分析、评论分析、热度指数6类大数据分析,使得上述多组数据具备一定程度的说服力和参考性,更能让我们读懂一个真实的上海车展。

热门信息盘点,宝马MINI无意外登顶

没有任何悬念,“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领取冰激凌区别对待”事件受到了相当大的关注。统计18日到26日“上海车展”相关话题热搜榜单TOP10可知,“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领取冰激凌区别对待”事件持续发酵,在相关话题热搜榜单TOP10中,相关事件引发的话题数量占据了3个,媒体报道量加起来多达3454条,受到网民热议。

与此同时,事件热度排行TOP10显示,宝马MINI受到大量关注,“MINI中国郑重道歉”、“网友吐槽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领取冰激凌区别对待”、“宝马MINI车展冰淇淋事件发酵”、“MINI中国再次道歉”、“宝马回应冰淇淋只给外国人是误会”、“宝马MINI冰淇淋事件,当事两礼仪女生已离职”等相关信息网络传播量较大,说明“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领取冰激凌区别对待”事件影响力较大。

除了“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领取冰激凌区别对待”事件外,多个汽车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也受到了媒体持续关注。通过下方关键词云TOP10来看,“智能”、“新能源”、“新车”等关键词信息量较高,充分说明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品牌成为车展上备受关注的对象。某种程度上,这也给车企在车型打造方面指明了道路。

如“海内外千余汽车品牌绽放‘四叶草’”、“马自达举办品牌之夜 将与长安共同开发多款电动车”、“哈弗携枭龙MAX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开启全民电四驱时代”、“260万新能源用户的集体选择,上汽‘三年加速’抢占新赛道”、“加速‘智电’转型、 梅赛德斯-奔驰携全品牌豪华电动阵容亮相品牌之夜”、“大众汽车纯电旗舰ID.7全球首秀,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电量满满 数字加持‘未来车’疾驰而来”等信息被广泛报道,说明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品牌成为今年车展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3上海国际车展”、“第一视角看上海车展”、“2023上海车展今日开幕”、“盘点上海车展七大最有特色展台”等话题受到热议,表明网民对今年上海车展本身也比较关注。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告诉汽车情报新媒体,对于本届上海车展,他一方面关注动力电池新技术,特别是单次充电续驶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技术,这或将意味着纯电动车型能在使用性能上与燃油车竞争;另一方面他关注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进展,目前市场上的量产车型普遍处在L2级水平,部分车企此次带来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技术,这是向高阶自动驾驶迈进的重要过渡;此外,还有人工智能技术与汽车的深层次交互,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惊喜。

“车展上新车型、新技术的发布,会吸引消费者来买车,这也能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当下电动化、智能化时代,上海车展将成为车企们展现其产品创新能力的主场。”张翔对汽车情报新媒体说。

关注度排行,实际和预期有些许落差

统计上海车展相关汽车品牌热度发现,上汽大众、梅赛德斯-奔驰MINI以超过80的热度指数位列前三,其中MINI宝马受“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领取冰激凌区别对待”事件影响,热度指数处于前列;此外,比亚迪、智己、蔚来、别克现代北京现代奥迪等品牌热度排行紧随其后,热度指数均超过50,受到大众关注。

相较于网络上热度颇高的造车新势力,以及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持续狂飙的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上汽大众和梅赛德斯·奔驰这样的传统车企能够夺得关注度冠军和亚军,确实让人大呼意外。尤其是当下销量并不出色的别克现代北京现代,都能够挤进关注度TOP10榜单,确实更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笔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汽车有文化”创始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知名传记作家周海滨,在他看来,“上汽大众位列本届上海车展关注度第一名并不意外,除了主场作战这一因素外,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亲自出镜制作短视频,进行网络传播,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在本届上海车展带来了全新高端纯电轿车概念车ID. Next,并且上汽大众 ID. 家族也全面焕新2023升级款,再加上上汽大众ID.纯电系列推出整整两年,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位居合资电动品牌第一。而奔驰的关注度高,除了该品牌本身自带流量和关注度之外,还有一个偶发因素,那就是车展现场发生了维权事件,短视频平台播放量几百万的不在少数,明显吸引了网友围观。”

“鉴于样本存在些许偏差,说详细一些,如果所抽取的样本不是随机的,那么无论其选择的样本容量有多大,则根据这些样本数据所估计的参数就不能准确反映所研究的总体性质的分布。由此来判断的话,感觉比亚迪在本届上海车展的关注度排名有点低了,预计排进前三应该没问题。”周海滨对汽车情报新媒体说。

与此同时,张翔也对上汽大众上汽智己、上汽通用别克这三个上汽集团系车企关注度高进行了分析。在其看来,“去年上汽集团终端交付整车超过581万辆,同比增长5.5%,连续16年保持国内第一。再加上上汽的车子已经出口到了欧洲,其比较重视粉丝的经营以及生态系统的营造,有更多的预算来投入这一方面,在网络、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造势,引起持续关注。”

奔驰奥迪这种传统的豪华汽车品牌本身盈利就比较好,手头的资金和预算也比较多,自然能花钱去造各种热度。这纯粹是一个市场营销的手段,就是把这个气氛打造起来,再加上奔驰奥迪的展台比较豪华,我本人也去过奔驰的展台,不仅展具豪华,展出的车型也都是拿手的豪车或者关注度非常高的畅销车型,诸如迈巴赫、梅赛德斯-AMG、G 级越野车全品牌 27 款车型,就使得它的人气比较旺。”

美誉度

排行,落差再度延续下来

和上述上海车展汽车品牌关注度TOP10相比,热门汽车品牌美誉度排行TOP10也和预期不太一样,或者说再度爆出冷门。

仔细分析热门汽车品牌美誉度发现,梅赛德斯-奔驰以超过90%的美誉度位居第一,同时,上汽大众、智己等汽车品牌也以超过80%的美誉度位居前三,现代北京现代奥迪别克、蔚来、比亚迪等品牌热度排行紧随其后;此外,MINI宝马受“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领取冰激凌区别对待”事件影响,美誉度处于较低水平。

关于品牌美誉度,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教授告诉汽车情报新媒体,“美誉度是目标受众对品牌的认同赞许程度。如果品牌的美誉度存在偏低的情况,说明企业缺乏对市场的调查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正确把握,单向地向受众灌输自己的理念和商业信息,不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和认同,广告打得越多消费者越反感。同时不能及时化解公关危机和提高顾客满意度,使消费者对其品牌认同度低。海量广告投放是快速建立品牌的常规手段,但是粗制滥造的广告表现确是提高美誉度的一大障碍。”

“美誉度的进一步延伸是品牌忠诚度,说的是公众对品牌产品重复选择程度。有些品牌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而夸大利益承诺或者注重广告宣传而忽视产品品质和服务,使消费者认为其产品‘价格超乎价值’甚至感觉上当受骗,他们在准备重复消费时会考虑其它的品牌并很容易接受其它品牌的促销诱惑。”

至于别克现代北京现代等传统车企当下销量并不高,但美誉度排名却不低这一现象,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汽车情报新媒体的采访时也谈到了他的看法。“应该主要归功于韩系车的品质比较好,毕竟韩系车在世界上都处于优势的地位,所以它的品质跟口碑还是不错的,只是国内消费者不太认韩系车而已。”

另外,对于只有蔚来一家造车新势力入围热门汽车品牌美誉度排行TOP10,崔东树做出了这样的分析,“或许还是品质、口碑以及预期这三个因素,新势力的消费购买者对产品的预期都是比较高的,或许是这些智能化的产品还有其他的方面没能达到他们的预期,也有可能其他层面存在差异,使得美誉度和自身预期存在偏差。”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舆论端充斥的传统自主及合资、豪华品牌被“打趴”下,在现实的热门信息、关注度和美誉度层面,却不是这么一回事儿。反倒是一些传统自主及合资、豪华品牌依然在热门信息、关注度和美誉度方面占据话语权。

如此来看,所谓“中国车市要变天了,传统合资品牌即将被市场驱逐”等网络论调,和现实有着不小的差距。无论销量还是质量,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之间,依然存在着较大差距,中国品牌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再考虑到传统合资、豪华品牌已经开启了“大象转身”,倘若奔跑起来,速度并不慢。所以,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还没有进入到一个有序阶段,眼下大家都在硬挤,硬卷。究竟鹿死谁手,还得让时间给出最终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