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驱价格买四驱!油耗还低得过分 长城这必杀技伤害真高

2023年07月02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四驱系统好不好?很好,但有个问题:为什么大多数的四驱系统,只在一些价格相对较高的车型上才搭载?又或者说,为什么市面上看到的车,只要是搭载四驱系统的,车价一般都不低?道理其实很简单:四驱系统很贵,有多贵?其实算下来也没多贵,一般一套四驱系统要比普通的前驱系统,成本贵2万块左右,反映到车价上就是对应的涨幅。而这,就是一切问题的核心。

四驱系统尽管差价也就2万块,但对于绝大多数购车预算在20万或以下的用户来说,这2万块可不是一笔小钱,作为车企,是很难说服20万级别的消费者,多掏2万多出来,去选装四驱系统的,尤其是很多在南方地区的车主群体来说,他们会下意识地认为,四驱系统在基本不会结冰的南方地区,并不是一个十分刚需的选项。换句话说,车企一般情况下没法说服这些消费者多花2万多选装。

但四驱系统能更便宜吗?当然可以,但这里又有个问题,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成本低的四驱系统,它们的实际“四驱能力”都很弱,基本上跟个“摆设”差不多。这些系统尽管成本极低,但同样地,因为它们没啥用,也没人愿意选择。

真的没办法既能保证四驱系统本身功能性的足够强大的同时,还能让消费者花更低代价就能享受四驱的魅力吗?长城Hi4电驱系统,就是这个问题的绝佳解决方案。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一点:燃油车的四驱系统和新能源车的四驱系统,结构上可以是完全不同的。燃油车的四驱系统大家估计都多少有过了解,大概结构是这样的:发动机变速箱输出的动力进入到中差(中央差速器),中差负责分配前后轴的动力配比,然后再把对应的动力输出到前后两个半轴上。

但新能源车,特别是如今插混车的四驱系统,我们管它叫分立型四驱,它的结构是这样的:车头的燃油机和电机作某种形式的耦合,在不同工况下以EV模式、油机直驱或者混合驱动形式发力。而在这类系统的后桥,还会有一个独立的驱动电机单独驱动后轮。通过一套功率及扭矩控制系统,对前后桥上的这两格完全独立的动力系统进行控制,进而实现四驱功能。

长城的Hi4电驱系统实际上从结构上就属于前述的这种分立型四驱。从结构上看,Hi4电驱系统属于P2构型插混系统+后独立电机架构。它的前桥动力系统是这样的:一台1.5T或1.5L(根据搭载车型的不同版本而有区别,但都是1.5排量)汽油机,通过一台中间轴型混动变速箱连接到前桥输出轴。其中,长城“魔改”了原始的P2构型混动变速箱,它在P2构型的中间轴(原始状态P2中间轴只有一台驱动电机)上安装了一台驱动/发电二合一电机,而且还加了直驱齿轮,这也就意味着,Hi4由于有了二合一电机和直驱齿轮,它可以在某些工况下实现发动机直接对前轴驱动,传动效率会非常高,甚至要高于传统的MT变速箱(由于只有单齿轮传递动能,机械损失不大)。

Hi4电驱系统的后桥也很有看点,作为分立型四驱,它也装了独立的电机,但大家要知道的是,Hi4的后桥电机输出功率,和前桥发动机+P2电机的功率是类似的,甚至于后桥电机有150千瓦的功率,还要比前桥那套油+电驱动系统动力更大。这个也是Hi4区别于其他分立型四驱系统的地方。

而这套系统的日常工况和其他车企的四驱系统也有明显区别。其他车企一般是前驱模式,后轮只有在特殊时候(如急加速等)才会介入动力。而Hi4是这样的:在正常铺装道路,没有极端路况的正常工况下,低速和中速区间,Hi4采用后电机驱动模式,在需要动力介入的情况下,前桥油机和电机介入,但整体动力偏向是后轮驱动。换句话说,搭载这套Hi4电驱系统的枭龙MAX实际是后驱车

那么它会不会有后驱车在极端工况下的甩尾等现象?不会,因为Hi4电驱系统还有一套非常先进的实时扭矩控制系统。这套扭矩系统是目前国内在实时扭矩控制的精度等方面,最先进的系统之一。

它的控制精度基本可以实现四个车轮在通过不同摩擦系数的路面时,能单独对每一个车轮的扭矩进行控制,还能单独对某一个车轮进行制动,还能把100%的动力输出到特定的输出轴上。这个控制能力基本上是目前国内顶尖水平,哪怕相对于一些友商的,搭载在百万级车型上的四驱系统还有一定的技术差距(主要体现在单车轮扭矩控制精度上),但考虑到Hi4电驱系统的普惠特性,在20万这个级别,长城这套四驱系统可以说是现阶段最先进的。

实际上,Hi4电驱系统最有杀伤力的不是它的技术架构,而是它的成本控制能力。它在混动变速箱上,没有采用其他友商使用的P1+P3构型,而是使用了相对低成本的P2构型,再通过结构改进,克服了P2构型存在的先天不足。而正因为没有在前桥安装大功率电机,所以Hi4系统的前桥部分,实际上需要较多的发动机介入。但又因为有P2电机的存在以及直驱齿轮的存在,即便相比同级其他友商的系统,这套系统前桥的发动机介入频次会更多,但实际油耗却能保持在和其他车企相似的水平上。

而后驱动力模式,也让搭载Hi4电驱系统的枭龙MAX,在日常驾驶时,驾驶感受和极端驾驶状况下的车辆动态安全性能,都要比同级其他采用前驱的产品更好。P2电机、后桥大功率电机,再加上适中的电池组容量,这一切使得这套系统的实际成本可以做到很低。换句话说,搭载这套系统的长城新车,无论是现在的枭龙MAX还是之后会推出的Hi4版新款大狗,又或者是以后的其他车款,这套电驱系统将在未来,成为长城汽车新能源车的技术主力。

而这套系统主打的是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这在我们看来,是长城把四驱系统彻底平民化,彻底大众化的一次有力的推进。花一样的价格能买到好用的四驱车,这件事本身,意义就非常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