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首个MPV专属架构,院长的中年通关秘籍就在这了

2023年07月02日 15:44:02
分享到:
来源:视知车学院

上海车展因冰激凌事件出圈,我猜各位观众老爷们最近都在专注“吃瓜”吧。不过,院长还是建议各位先修正一下注意力,毕竟是国际级车展,各大厂商在此发布的前沿技术和重磅产品才是用户想要看到的正菜。

在上海车展7.2H展馆江汽集团展台上,江淮瑞风的概念车RF-M的亮相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当然也包括院长。这是一台带有“光环”的MPV,这就使人很容易联想到同样是自主品牌的极氪009和腾势D9,这两者取得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MPV市场的新机遇。

江淮瑞风发布概念车RF-M,显然是捕捉到了这个契机。在院长看来,如今的高端MPV细分市场并非“内卷”,而是更为宏伟的向上扩张,如同广袤无垠又暗藏宝藏的西部一样,“赢家通吃”。

高端MPV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年前,如果有人买了一台MPV,那么大概会被邻居贴上“公车私用”的标签。彼时,MPV的属性更像是生产工具,很难与家庭用车联系起来。随着汽车产业不断迭代以及消费观念升级,人们对于MPV的认知已不拘泥于固有印象,简单来说,如今的MPV不仅宜商,而且宜家。

今年3月份,车市行情整体放缓,唯独MPV细分市场逆势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份MPV零售量为10万辆,同比增长38.6%,尽管销量距离轿车和SUV还有很大差距,但其势头无比迅猛,这足以说明消费者对其的偏爱是货真价实的。

院长认为,MPV具备难以取代的价值。以空间舒适性为例,市面上大部分7/6座SUV都难以提供体面的第三排乘坐体验,除非斥巨资购买一台全尺寸SUV,如果换做是MPV,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基于结构原因,MPV有着更好的纵向空间,这是保证车内乘坐舒适性的基本条件,如果想实现第三排久坐不累,除了座椅舒适性以外,更重要的是腿部和头部空间。举个例子,在东南亚地区,你甚至可以看到9座版本的起亚嘉华,如此可以说明MPV的车内空间是要比其他车型更具优势。

很重要的一点,当下MPV车型与电动化深度结合,显著优化其行驶质感及使用成本,更令MPV享受到了“版本红利”。与此同时,与电动化密切绑定的智能化也为MPV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过去我们认为MPV够大够舒服就好,如今智能网联加持下,乘员舱的花样玩法可谓是更上一层楼。

MUSE架构为骨

随着极氪009、腾势D9的到来,智能化、电动化就像是MPV“破圈”之路上的助推器,同时也是领先者们之间博弈竞争的底牌。如果只是来“跟风”的话,那只需要带来一款足够实惠的产品即可,但显然,江淮瑞风是要做领先者。

既然是领先者,总不能空口无凭。为此,江淮瑞风带来了MPV专属的MUSE共创智电架构。院长见过用厢货底盘魔改以后得来的豪华商务车,确实体验差强人意,但MPV专属架构确实罕见,这也是勾起院长好奇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命名来理解,MUSE架构定名于研发战略的四个关键词:MPV、UNION、SMART、ELECTRIC,并包含五种特质:原生电驱、柔性空间、全优守护、云赋智能、共创生态。

我们来看看这五大特性是不是靠谱,首先先说原生电驱动。

老粉丝都知道,院长对待“油改电”的态度一贯是抵制的,原因无外乎其结构不匹配。而原生电驱动则不一样,更为合理的纯电动或混合动力布局可以直接影响车内空间布局,这对于MPV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电气化动力总成的灵活配置也直接影响整车配重,好开与否舒适与否,都与其有着密切联系。

再说柔性空间。空间是MPV的制胜法宝。平时,即便是MPV车主也少有满载满员的时候,因此乘员舱前两排使用频次较高,当然,作为MPV第三排舒适性也要考虑到。因此,空间大是基础,更要灵活多变,能根据实际需求适应各种出行场景。

关于全优守护,是每个车主和家庭都非常在意的,毕竟这是承载全家人出行的工具。官方透露,MUSE架构以最新的中保研C-IASI最高标准为目标,也就是说,该平台架构的车型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以全优为目标进行设计研发生产。不过院长还是想提醒一句,被动安全再出色,也还是要谨慎驾驶。

云赋智能倒也不难理解,MUSE架构下整台车采用车云一体智能化架构,配备EEA 2.0电气架构,你可以简单理解为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硬件支持当下的主流智能配置,比如L2+智能驾驶辅助及智能座舱。在院长看来,如今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早已不是简单的动力控制单元间的联动,未来汽车要实现更高阶的智能化,电子电器架构的迭代势必要作为重点来对待。

最后是共创生态。这其实算是个比较新的理念,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首先是消费者层面,也就是你的用户想要什么,与以往汽车制造商们开展的市场调研不同,共创讲究的是在需求之上提供更多参与感,消费者买到的车,在自己眼中应该是十全十美的;另一个层面是合作的供应链伙伴,汽车向来是制造业的集大成之作,智能化时代也是如此,与科技产业伙伴的深度合作将对产品力产生决定性影响。

在院长看来,江淮瑞风的目标和战术都很清晰,既有对市场的敏锐嗅觉,也有对产品技术方向的明确认知,理论层面的合理性,引导院长对其产品产生了强烈好奇。

概念车RF-M为魂,概念车无限接近量产车

至此,我想各位也就理解为何院长会关注江淮瑞风MUSE架构下的首款概念车RF-M了。接下来咱们来聊聊这台车,非常接近量产状态的概念车。

RF-M概念车的车身尺寸达到了5200*1980*1830mm,轴距也达到3100mm,单从尺寸来看,院长就对这台车的空间可塑性充满期待,尤其是接近两米的车宽,更是让横向生长的中年院长心怀感动。

RF-M整体气质突出的是豪华,大面积中网和双色车身都是能体现尊贵和商务气质的设计,但是细看之下并非这么肤浅,据说,这台车的设计以徽、度、雅为核心元素,走的是国风国粹徽派美学的设计理念。

中网龙鳞式设计有气势,有质感,也很美观。要知道,很多时候设计要表达的内容其实很简单,就是“好看”。双拼色车身配合悬浮顶布局确实是豪华品牌的招牌设计元素,院长始终不认为这种设计的关键,在于运用是否合理气质能否匹配,显然RF-M配得上这种威严。

车内座椅采用6座布局,院长不得不再次感慨独立座椅的舒适性。一方面是侧向包裹性带来的整体舒适性,另一方面是靠背的调节角度。坐垫与腿托采用一体式设计,如此设计带来的优势不仅仅局限于视觉上的完整,在实际使用中也能感受到包裹感带来的舒适,无论什么样的坐姿,都会有得到柔软支撑。

据说,中排零重力座椅还能一键实现亲情互动、商务出行两大MPV核心出行模式的自由切换。院长对于一键切换这个功能非常有发言权,如果是老人坐在第二排,难免会遇到操作生疏甚至找不到对应按钮的情况。

作为前排驾驶员,院长又无法回头帮忙操作,这时候一句“您按下那个按钮就行”能极大提升出行幸福指数,这才是一台MPV的核心使命啊!

基于MUSE架构在电气架构以及共创生态的前瞻,概念车RF-M可拥有U型多功能方向盘、大尺寸双联屏、中控3D投影互动,融合语音交互、影音娱乐等配置。在院长看来,智能化配置是电动化MPV新的决胜赛道,同时也是豪华属性以及驾乘舒适性方面新的表达方式,显然江淮瑞风已经锁定了这个抓手,准备在智能化之路上狂飙。

当下,新能源MPV细分市场蓬勃发展,必将迎来“英雄辈出”的局面,没点真东西很难立足,甚至存在感也会微乎其微。之所以为大家着重介绍MUSE架构以及概念车RF-M,是因为院长认为江淮瑞风对于市场需求及未来方向的理解很透彻很精准,同时也对基于RF-M而来的量产车型非常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