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上海车展观察|自主越野车狂飙,合资发电,新势力在干嘛?

2023年07月02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车展中展出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小众市场也开始走向大众,甚至还有点要抢燃油车的风头。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作为今年首个汽车行业盛事,2023上海车展可谓热闹非凡,各大车企大招频放。本届上海车展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主题,而在媒体日举行的高达151场新闻发布会中,轱辘哥注意到,不少车企开始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推出了对自身未来发展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产品。

越野车市场开始走向大众

在我们印象中,硬派越野车的价格并不便宜,向来是小众人群的玩物,不过近年来硬派越野车一下子火了起来。在这届上海车展上,除了老玩家路虎长城北京越野等品牌带来传统燃油硬派越野车之外,新能源越野车也多了起来。

要说到关注度最高的越野车,仰望U8无疑是其中的一款。从今年年初迎来全球首秀,到在上海车展公布了109.8万元的预售价,仰望U8的热度就居高不下。很多朋友虽难以理解这个定价,但目前已经收获了超几千辆的订单。

从综合实力来看,仰望U8搭载了“易四方”动力系统,可以实现应急浮水、原地掉头和敏捷转向等功能,其搭载的插电混动系统可以实现独立控制单个车轮的扭矩,整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3秒级,此外还有更多越野配件诸如侧爬梯、竞技杠等可以选择,极具可玩性。

国内消费者对于比亚迪有着很高的认可度,而作为比亚迪进入高端化的第一款产品,仰望U8确实有不少看点,但目前还不能确定仰望U8能否成功冲击百万豪车市场,更何况与之直接竞争的产品——奔驰EQG,也在本届上海车展亮相。

大G是奔驰最具代表性车型之一,在越野车市场上的地位属于金字塔尖级别。奔驰EQG采用了和燃油版大G相近的外观设计风格,只是在此基础上加入更多EQ家族元素。从技术来看,奔驰EQG同样装配了4台电机,动力可以独立分配给四个车轮,坦克掉头功能也同样可以实现。

值得一说的是,EQG 将使用新的硅阳极电池,能量密度比普通的三元锂电池提升 20-40%,并且 EQG 还拥有专为电动车设计的后桥,预计有可能会采用后轮独立悬架。

除了这两款车之外,70-160万元的猛士M917、捷途旅行者、坦克400 Hi4-T等车型的关注度也很高。轱辘哥曾想,为什么硬派越野车会忽然火了起来?其实仔细一想,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人们喜欢开着车到处去撒野,而是拥有一台硬派越野车能让你的人生显得更有意思,而且近年来自主汽车品牌在硬派越野车型领域发力,产品实力日渐提升,让硬派越野车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

合资品牌电动化布局更激进

在中国电动化浪潮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抢得了先机,但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各大合资品牌自然不会轻易放过。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退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进入了洗牌期,合资品牌带来更多先进技术和新产品强势入局。

日系品牌阵营中,丰田两款bZ新品迎来全球首发,搭载全新2.4T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LM 500h也正式亮相;日产带来了基于CMF-EV平台打造的日产Arizon概念车、Max-Out概念车,以及超混电驱奇骏;本田直接带来了e:N品牌三款新车以及插混版全新雅阁。

此外,大众则更加激进,一口气向中国消费者展现ID.7、ID.NEXT、ID.5 GTX、ID.BUZZ多款新车。

不得不说,这一届上海车展,合资品牌给轱辘哥带来了不少惊喜。从近几年的车展上,合资品牌推出的纯电动车在竞争力上其实都不算特别强,而且要么是第一款纯电动车,要么是纯电动概念车,或者只是公布一些新能源产品规划。然而,这届合资新能源纯电动车,不仅拼命地向上开花,向下扎根,同时还没有忘记对未来的畅想。

在轱辘哥看来,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争夺新能源市场的秘诀,就是实实在在地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接地气”应该是其拿下更多市场份额的关键。

参展新势力大幅度减少,但智能领域依然激进

新势力品牌虽然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关注重点之一,但经过车市的多轮洗牌之后,参加本届上海车展的新势力较上一届上海车展少很多。不过,能来参展的新势力品牌却在智能领域上呈现出更加激进的态度。蔚来和小鹏在车展期间除了亮相产品之外,还向公众展示出其在智能化的最新成果。

其中,全新蔚来ES6标配Aquila蔚来超感系统,配备包括1颗激光雷达在内的33个感知硬件,同时还内置了新一代“Banyan·榕”智能系统和NIO Adam超算平台,包含四颗NVIDIA–Drive Orin X芯片,其总算力高达1016 TOPS。

蔚来创始人李斌更是直言,“无论马力还是算力,全新ES6都是高端中型SUV的天花板”。在很多消费者看来,这句话颇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意味,但在中型纯电SUV市场中,能够在智能化硬件表现上与全新蔚来ES6掰掰手腕的确实不多,可能就只有Model Y和AION LX等少数产品了。

小鹏汽车带来了SEPA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下的首款全新车型——小鹏G6,该车将会搭载品牌最新的智能体系、动力补能和整车智造技术。官方表示,小鹏G6搭载了行业唯一量产的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而且还采用国内首个量产的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续航高达755km,最快还可以实现充电10min,续航增加300km的补能速度。

来到行业深度变革期,越来越多车企加快了产品研发和推新的速度,今年上海车展的热度要比过去几年都要高。另外,此次车展中展出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小众市场也开始走向大众,甚至还有点要抢燃油车的风头。按照这个趋势,或许在未来几年之后,大型国际车展的看点只出现在新能源汽车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