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赵长江:N7毛利率低于10%让利车主,腾势版迈巴赫也规划上了

2023年07月02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作者 | 晓寒

编辑 | 晓寒

明天晚上,比亚迪集团旗下的豪华电动SUV——腾势N7即将上市。

这款车基于比亚迪集团目前最新先进的e平台3.0纯电架构打造,并且汇聚了比亚迪在电驱、电池、车身控制、智能化方面的全部黑科技,可以说就是比亚迪集团目前最先进的纯电车型!

重磅利好!三部委力挺L3商用,新能源车购置税再免4年【十大政策要点详解】

腾势N7

最近1年多的时间里,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功有目共睹。旗下的豪华新能源品牌腾势凭借豪华电动MPV D9一炮打响,成为行业佳话。

但与MPV相对蓝海的市场环境不同,N7要进军的是竞争激烈的豪华SUV市场,既要从德系BBA品牌手中争夺燃油车用户,又要直面蔚来、极氪和理想这些已经站稳脚跟的豪华电动新贵,并且还没了混动车的光环加持。

那么腾势N7到底做好准备了吗?它的核心竞争策略是什么?腾势品牌接下来又将驶向何方呢?

就在N7上市的前一天,车东西受邀与腾势品牌的操盘手,腾势品牌首席共创官赵长江进行了深入交流,找到了一些答案。

一、N7踩中了细分市场风口

腾势N7的价格区间预计会在30~40万之间,赵长江认为,30~40万的SUV市场从2023下半年开始,会加速进行电动化转型,并且最终纯电车型在30~40万的新能源SUV市场中,占比会超过60%。

这也就是说,纯电架构的腾势N7刚好踩在了风口之上。

另外需要注意,比亚迪集团的e平台3.0是其目前最先进的车型平台,不管是车身、底盘、电驱、电池,还是智能化技术都能集成,所以N7眼下用纯电平台反而是更加先进。

二、产品性价比高 月销肯定5000以上

在30~40万的纯电市场上,腾势N7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蔚来ES6、极氪001和特斯拉Model Y四驱和性能版车型。

这个市场的体量还不是很大。

目前表现最好的就是极氪001,每个月还能卖6000多台。特斯拉Model Y不公布具体车型销量数据,但考虑该车5月卖了3万多台,即使按一个小比例看,其30万+的高配车型也应该有个几千台,跟极氪001应该差不多。

赵长江讲到,腾势N7的核心竞争力是给用户提供高价值感。比如车型在加速、续航、驾控、智能、舒适等维度都表现出色,并且还有非常有诚意的价格,所以具备很强的竞争力——直白点说就是有很高的性价比。

简单说一下这台车的情况。

N7的车长超过4.8米,拥有后驱(230kW)和四驱(390kW)两个版本,最长CLTC续航超过700公里,预计百公里加速最快在4秒以内。

该车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设计,还搭载了云辇A空气悬架,支持车身高度和阻尼智能调节。

智能化上,N7有17英寸超大中控屏幕、副驾屏幕和AR-HUD,座舱由高通6nm芯片驱动。N7有标准和高级两种L2智驾包。前者标配,但不包括激光雷达。后者选配,使用英伟达OrinX芯片和双激光雷达,2024年Q1可实现更高级城市领航辅助驾驶。

重磅利好!三部委力挺L3商用,新能源车购置税再免4年【十大政策要点详解】

腾势N7内饰

就在这次采访前,我们也受邀提前体验了N7的单车道L2功能。虽然路况比较简单,但可以看出来其纵横向控制非常成熟,车辆可以稳定行驶在车道线中央,加减速平稳,还具备指令式变道能力。

因为还没有上市,所以赵长江并未不能提前透露价格。但他用一句“别人的顶配,就是腾势N7的标配”说明了什么叫做“诚意”。

高性价比意味着企业宁愿让出一些利润给消费者。对此,赵长江更是直接透露腾势N7目前的毛利率在10%以下,由此可以推测其价格确实留出了不少“诚意”。

低毛利长期看无法负担企业的研发投入,赵长江也补充说,未来随着销量的增长,N7的毛利也会逐步上升的15%左右。

他还讲到,腾势比亚迪放眼的是国际市场,未来会加速进行全球化布局,在国外卖高价增加利润率。

赵长江还透露,N7在开启盲订以来,目前已经获得了2.4万个左右订单。他预计上市后N7月销量肯定能超过5000台,并且逐步向着1万台的优秀目标迈进。

三、技术创新解决充电问题

作为豪华品牌,腾势特斯拉、蔚来等竞品的一个区别是没有自建充电网络,这就是说用户必须使用体验较差的第三方充电桩来充电,这是否会是N7的一个明显缺点呢?

赵长江认为腾势其实是在坚持更正确的事情。

重磅利好!三部委力挺L3商用,新能源车购置税再免4年【十大政策要点详解】

腾势N7

首先,他认为公共充电桩目前体验不好的问题只是阶段性问题,从长远看随着中石油等越来越多的能源企业入局,充电网络的数量和质量都会逐步升级,无需车企在此投入,并且因为电网容量的限制,以后超充桩会越来越难布局。

其次,腾势更在意如何利用好现有的充电设施。

N7支持双枪充电,让用户在使用普通直流桩的时候可以极大提升充电效率——比如使用两个50kW的充电枪可实现100kW的充电功率。它还具备低温充电脉冲加热系统,可在冬季快速预热电池,提升充电效率。

重磅利好!三部委力挺L3商用,新能源车购置税再免4年【十大政策要点详解】

腾势N7

另外根据D9用户的数据统计,大部分车主都选择在家充电。因此N7在销售时直接免费赠送家充桩。

四、后面还有5款车 D级豪车也规划上了

在采访最后,赵长江也提前透露了腾势品牌的产品规划。在接下来其还有2款SUV和3款轿车,比较重要的有三款:

(1)轴距超过3米的N9。这是一款大型SUV,还具备混动版本。这就以为着它未来会与当前的热门车品牌理想进行竞争。

(2)一款对标保时捷Panamera的大型四门轿跑车。

(3)一款对标奔驰迈巴赫S级的大型四门轿车。

最近几年虽然国内新能源车发展很快,但自主品牌一直都没有触碰D级车型。一是市场容量本身就很小,投入产出比低。二是D级车市场BBA存在感太强,自主品牌很难介入。

纵观国内车企,有财力和技术支撑力涉足这个领域的就是比亚迪集团了。此前仰望品牌有越野车和超跑,而腾势显然更加适合做保时捷Panamera奔驰S级这样的产品。

总而言之,接下来比亚迪是要全面发力豪华车市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