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兰博基尼跟上法拉利搞插混,但事实是PHEV只适合“穷人”

2023年07月03日 06: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无论2035年是否能够实现禁售燃油车,还是欧七排放标准到底能否落地。作为大本营基本在欧洲,且一向在能源消耗上大手大脚的超跑品牌们,都在加紧拥抱电气化。前有法拉利、迈凯伦推出插混超跑,如今兰博基尼也宣布Urus将在明年全面取消燃油V8动力,改用插混系统。当然,在此之前兰博基尼Revuelto(大牛)已经用上了PHEV动力。而2024年除了旗下的SUV之外,兰博基尼还将发布第三款插混动力车型。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这款车型很有可能是兰博基尼Huracan(小牛)的继任者。那么,一众超跑大佬纷纷涌入插混路线,是这项技术路线很容易吗?造插混超跑,真的只是想要更适应时代而已?

超跑造插混,一点都不难?

如果说“超跑品牌造插混,一点都不难”,这句话并没有问题。在各路超跑、超豪华品牌都涉足SUV的车型的当下,想要驾驭何种动力结构,似乎都是很轻松的事情。就以兰博基尼为例,上市之后即大卖,甚至堪称是法拉利Purosangue“引路人”身份的兰博基尼Urus便是典型案例。由于其前置发动机布局,以及阔绰的的发动机舱空间,都使得兰博基尼Urus在动力系统的选择上,拥有游刃有余的态度。比如说,它现在已经匹配了4.0T V8的燃油动力。但是在这个基础上,即便不缩减缸数与排量,也可以很轻松的通过集成P2电机,来实现插混结构。

聊到这里就很清楚了,对于超跑车型而言,想要转型插混,最大的难度其实在于空间。而且多说一句,这种空间还得是有设计冗余的存在。因为对于广大民用车而言,空间限制更多只是意味着放不放得下。而对于超跑而言,还有一系列配比与平衡问题需要考虑。不过,就像兰博基尼对于SUV的尝鲜一样,插混超跑也有前人的智慧可以借鉴。如果以法拉利、迈凯伦之后的“剧透”来看,削减缸数、减小排量以及强化涡轮增压,就是腾出空间的三大法宝。只不过对于在超跑领域初涉插混的兰博基尼而言,一方面不太适合刚开始就玩得这么过火,另外品牌也还有一些独特性在其中。

对于兰博基尼的超跑而言,至少有两大技术亮点,是不能轻易舍弃的。一个是V12发动机,另一个则是四驱。很不巧,这两项都是占空间的大户。但至少带电的兰博基尼Revuelto(大牛)还是先顶住了压力。依旧是熟悉的6.5L自然吸气V12发动机,而且仅从内燃机部分来看,这台L545也要比前作L539更为暴力。至于说为什么加上电驱系统之后,还能保持自己的身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变速箱加了一个挡位。嗯,没看错。插混结构的兰博基尼Revuelto(大牛)采用的8挡双离合变速箱,而此前的Aventador则是7挡ISR变速箱。不过问题的关键不是挡位数量,而是变速箱的排布方式。

由于V12发动机已经很占位置,所以还要考虑电机的变速箱结构,直接改为横置摆放。于是,一套纵置发动机+横置变速箱的PHEV设计诞生了。能够这样做,有着很多先决条件。首先,超跑的特殊造型,使得车身宽度一向不用太过担心,不存在横着放不下的问题。然后,电驱的加入,使得内燃机只用负责后轮驱动即可,前轴则是由两台驱动电机,实现兰博基尼对四驱的执念。而且相比法拉利、迈凯伦那套见怪不怪的P2插混结构,兰博基尼则是玩得更溜。由于变速箱是横置的,如此一来,电机便没办法同轴布局,而是被放置在变速箱的上方。但正是由于这种物理意义上的分离,使得具体工作时,这台后置电机可以在P2与P3的身份之间切换,从而兼顾启动电机、高效充电与直驱输出的效果。

理想的销量越高,图占PHEV便宜的人就越多?

简单聊完前面这些技术路线,你会发现,在超跑的身体里塞下一套靠谱、强大的PHEV系统,对这些大佬而言,并非难事。但炫技的过程是爽快的,而现实是“残酷”的。在内燃机的缸数、排量甚至是动力调校都没有什么变化的情况下,再加上一套插混系统,只会使得原本就足够暴力的超跑车型,变得更加狂野。但理性的来说,这种性能上的进一步提升,其性价比并不高。而从技术上来说,诸如兰博基尼Urus这类SUV车型,或者兰博基尼Revuelto(大牛)这种尺寸相对充裕的超跑而言,完全不约束内燃机部分的空间需求,也不太现实。

以超跑大佬法拉利为例,从法拉利SF90的V8到法拉利296的V6的转变,就是最好的佐证。当然,后者高达610kW的系统功率,并不比自家的V8插混系统配备在各自车型上的效果差上太多。而在售价方面,法拉利296已经可以拥有在300万元以内的“亲民”定价。这样来看,已经显得更为亲民的兰博基尼Huracan(小牛),如果配上更小排量的插混系统,是不是就连保时捷都会有压力呢?

当然,兰博基尼Huracan(小牛),又或者是它的继任者,想要通过插混来省钱,与法拉利的操作还是有点不一样的。首先就是内燃机部分,与大佬们纷纷下场玩V6相比,兰博基尼的“底裤”还是要高一点。毕竟,从目前披露的信息,又或者是兰博基尼Urus的插混设计来看,一套V8发动机还是有相当大的保证。不过,这种纸面上的诚意背后,却有着很多疑问。

相比法拉利、迈凯伦在六缸发动机上,包括120°夹角在内,比较具有针对性的重新设计。兰博基尼的V8发动机则更具备拿来主义的色彩。这点我们在盘兰博基尼Urus插混的时候就已经有讨论。另一点则在于变速箱结构,毕竟这套V8与ZF 8AT的组合是驾轻就熟。甚至ZF那边还有着现成的P2插混,直接套用就好。能覆盖兰博基尼Urus的场景,想必兰博基尼Huracan也不在话下。但在产品调性与特点的加持下,个人还是倾向于兰博基尼Huracan的插混车型,会采用兰博基尼Revuelto的横置变速箱架构。这也算是新车型留给我们的一个不大不小的悬念吧。

写在最后:超跑总是看起来离我们很遥远,那这里就举一个比较近的例子。通过在内燃机与动力电池两头省钱的理想汽车,便玩出了自己的故事,以及自身的高毛利。但这套方法真的适用于超跑品牌吗?其实这类产品与其说更在乎便不便宜,不如说更在意品牌、技术、设计等方面的护城河,甚至是比较“原始”的对缸数、排量的崇拜。如果陷入电气化的性能廉价“陷阱”,那反倒是得不偿失了。所以我们也能看到,这些超跑品牌,在插混领域都“混”得特别克制。且更为热衷于带来脑洞大开的激进技术。或许,过于单纯的插混PHEV结构,只是对“穷人”描绘的美好画面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