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钱人都去买电动车了,降价潮后,豪华燃油车没活路了?

2023年07月03日 06:28: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以及燃油车购置税政策告一段落之后,国内的车市格局似乎开始进入下一阶段。即,20万元以内的燃油车开始让价保市场,而新能源车则在加速下沉。从数据上来看,今年前五个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在15-20万元这一价位区间的新车销量,已经十分接近燃油车。但在这一大势背后,另一项数据则显得更为惊人。那便是在所有细分价格区间中,35-40万元价位的新能源乘用车,涨幅最为夸张,同比几乎实现翻2倍水平。有钱人难道都跑去买新能源车了吗?豪华燃油车的生命力,比普通家用燃油车还要丢失得更快吗?

豪华车都在涨,但新能源涨得快、还卖得多

首先,35万元以上的价位,在国内已经基本没啥争议地属于豪华车范畴之内的。常规的普通合资品牌,只有极个别特殊单品能够摸到这一价格线。而就算是传统豪华品牌,大部分A级入门产品其实都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但从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其实从30万元以上价位来划分,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都是呈现的普涨状态。单独以35-40万元区间来看,不仅新能源车涨幅夸张,燃油车在这一价位的涨幅,也仅次于50万元以上的产品。

当然,光看涨幅不看基数,也是“耍流氓”。但有意思的地方也在这里,今年前五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新车市场占有率刚超过四分之一,也就是说燃油车仍然是消费主力。但在35-40万元级别的市场,今年同期新能源车的销量基数,已经达到了约40万辆水平,居然可以明显超过燃油车。这也是众多价格细分中,唯一一个新能源车超过燃油车的板块。其次在体量上也能较为接近的则是30-35万元,以及正在迅速下沉的15-20万元价格区间。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得出推论。首先,在大众消费市场一片激烈竞争的背景下,豪华车领域,无论是什么能源结构,其市场表现都要相对滋润。所以并不能说燃油豪华车就失去了市场活力。但是,豪华新能源车的“雪球”毫无疑问已经被滚了起来。不仅市场基数已经赶上,甚至反超。夸张的增幅甚至意味着,在被调侃为普通人天花板的“大众豪华”领域,新能源车将会迅速拉开与燃油车的差距。即便是站在整个市场的维度,考虑到新能源车整体的增幅,以及10万元级别以内的新能源车在今年呈现大幅下滑的背景。预计新能源车的整体客单价亦有着较大幅度的提升。

油车已经没故事讲了,新能源才刚开始?

正如前面几乎没有争议地将35万元以上价位纳入豪华车范畴,除非普通品牌产品能够通过极强或极为特殊的产品力站在这个价位。否则品牌号召力与产品力的结合,将是豪华车领域不变的主旋律。但在新能源车的冲击下,传统燃油豪华车在产品力角度能够讲故事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少。

以BBA等一线豪华品牌为例,在最为核心的三大件领域,奥迪的EA888,甚至还有宝马的B48发动机,说一句“老骥伏枥”似乎也不算过分。奔驰的M254算是年轻,但从奔驰近年来对于发动机的“刷机”效率来看,每一代都在朝着电气化(插混)格局,大踏步前进。至于三者与变速箱的匹配以及特点,也已经被车友们如数家珍。总之,在三大件部分,即便BBA已经做到了行业内的独一档,但旗下“走量款”车型,也已经很难带来大的新鲜感刺激。更不用说,以上这些早就在模块化的设计与生产中,失去了独特性的包裹。至于性能上与新能源的差距,就已经无需赘言了。

而在核心技术之外,豪华车领域同样重视的NVH、做工用料、功能配置等方面。同级别的新能源车要么可以做到移植,甚至在包括NVH在内的维度,还能继续实现降维打击。特别以“新贵”身份参与角逐的中国品牌为例,更智能且接地气的智能车机系统,更激进的驾驶辅助功能。以及诸如刀片电池、800V超充、激光雷达应用等等,在新能源领域树立起的全新护城河,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使用场景上的新鲜感。

当然,品牌号召力也是豪华车领域不容忽视的存在。虽然即便是燃油豪华车的市场也在增长,但在新格局下,其头部效应也在日趋强化。以今年5月份的销量情况来看,单月销量突破6万辆的豪华品牌,仅有奔驰宝马奥迪。传统二线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三个品牌相加也不到5万台。而特斯拉、理想为主的新势力品牌,已经在单月销量上明显甩开了这些二线豪华品牌。

并且销量数据还不算最有含金量的存在。还是以特斯拉、理想等新势力品牌为例,其经营模式决定了终端价格部分的弹性极低。而沃尔沃凯迪拉克等传统二线豪华品牌,一向是终端优惠大户。就连传统一线BBA的奥迪,其终端优惠力度也开始直逼二线豪华。而“自降身份”的办法不仅适用于燃油车,在传统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中,也相当有效。以宝马i3宝马iX3为例,5月份两款车的总销量接近8千台水平。再比如奔驰新上市的EQE SUV,其定价已经与自身燃油车价格体系出现倒挂。

前面也聊到了,现阶段无论是什么能源结构,在豪华车领域的整体大盘都是呈现上涨的趋势。落脚到传统豪华品牌,便意味着它们可以通过燃油车部分的表现,向新能源转型方面“输血”。这也是同级别新崛起的中国汽车品牌所不具备的优势。同时,传统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技术上的追赶,也在逐步蚕食新晋竞品的先发优势。对它们而言,最大的敌人或许只是时间?

其实也不尽然,可以看到这种“两头吃”的从容,越来越仅限于头部车企。诸如曾经有“保值神话”的雷克萨斯已经堕入凡间,总是纳入BBA系列讨论的奥迪亦在勉励支持。虽然在大势下,面对20万元以内激烈争夺的环境,35万元以上的豪华车领域似乎是一片和谐。但从能源结构来划分,新能源车在产品力、新鲜度等方面赋予了这个级别所需要的更多附加值,自然也收获了更多增量。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时代的大浪落在具体的车企上,也只能说是冷暖自知。传统豪华品牌的逐渐转身自然增加了市场的激烈程度。而这个过程中,一批我们曾经无比熟悉的品牌,也正在面临掉队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