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车主严重焦虑?高温的2023,还会有用电荒么

2023年07月03日 08:1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普通人,除了自己所处的工作领域之外,生活周遭的其他很多版块其实很难顾及。所以,普通人大多只能做普通的事,而少数人会提前察觉到风口和机会,赚钱、成功或者其他。

举2个正在发生的现实案例,关于全国大多数人都在经历的高温天气,以及高温天气带来的其他连锁反应。

关于高温的案例是,从头部直播电商平台的数据来看,进入6月,车内遮阳伞的订单量增长17倍、玻璃防爆膜订单量增长5倍。而早在今年4月开始,多数网络购物平台的自营和个人商家已经提前对遮阳伞、防晒挡、车衣、冰袖等进行了超过往年的备货。

消费市场,早就提前洞察到了大概率会发生的需求,在弱供需关系时有效的拿到了低成本商品。

而关于高温天气的其他连锁,和汽车企业有关。在2023年5月一场发布会之后的几人小聚上,车企的朋友透露“内部已经提前做了今年夏秋高温,避免影响新能源车主用电的预案。”

新能源车保有量越来越大之后,车企们不得不把眼光放的更长远一些,让车主少遇到一些麻烦。

2023夏秋,还有没有新能源车主的焦虑?

把时间调回到1年前的7月,和汽车相关的众多话题都是让人头疼和焦虑的。汽车工业领域是众多车厂的减产,消费者买车后提不到车,影响口碑、影响车企销量,在杀红了眼的汽车市场里,显然谁都不想被别人甩到身后。2022年的这份名单里,既包括长安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吉利商用车,也包括动力电池产业方面的锂盐企业。

而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如果有家用私人充电桩,就只害怕自己所在的小区被限电。如果没有私人充电桩,比如很多网约车,在2022年出现过凌晨排长队,或者是限制充电时间一天得充好几次的情况。或者是,得多花一些钱,充一些高价电。

“去年冬天,我就赶紧联系小区物业跟4S店,装上了家用充电桩,比较波折,现在很多小区还是不让安。”这是2022年成都车展+限电时我们所乘坐的网约车司机,他给到的回复。

而2023年是否会出现大规模的用电荒、限电等情况,一切犹未可知。但,客观的情况,显然是让人警惕的。原因是,高温、缺水等层面的自然情况,不可控制。

高温方面,中国气象局的2022年数据为,6月平均气温创60年同期最高,数据为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山东、江苏、安徽等地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而2023年6月的预测数据为,除西北、东北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长三角、安徽、江西、华南等地局部气温偏高1~2℃。实际发生的相关数据为,北京和天津在端午假期实现了“40度三连”,全国有20多个国家站创下历史最高、近50个国家站打破6月纪录,堪称史上“最热端午”。

高温带来的最大影响,则往往与降水相关,降水则与电力相关。

2022年,西南地区河流往年的丰水期在初期并未迎来预期中的大量降水,同时西南地区在整个电网体系中承担“对外输出”的重任,如云南省2022年38%的发电量需要外供至长三角等地区,四川也同样如此。而全国大多数地区的高温,则让本地和外地的用电缺口都在2022年进一步增大,最终有了用电荒。

2023年,西南地区的降水情况如今是,云南遭遇干旱、四川为防汛与发电之间两手抓。国家统计局数据中,今年云南省水力发电量从3月开始就连续下降,3-5月份当月的水力发电量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4.2%、-41.9%和-43.1%。四川省水力发电量在一季度依然保持13.8%的增长。4月当月下降11.9%,1-4月增幅为6.5%;5月下降24.4%,1-5月水力发电量增长由正转负,变为下降1.5%。

主要的原因在于气候的变化,在6月25日四川和云南的防汛抗旱会议上,四川今年6-10月降水预期为西多东少,云南遭遇了1961年至今平均强度最强、干旱日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严重气象干旱。

不过,较2022年的遭遇,目前的相应准备也比较充分。如2023年5月,西部首座500千伏串抗站建成投运,成都地区供电能力提升约150万kW。

基于此,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焦虑,是会较之2022年相对更低。不过,整体的缺口仍在,还是要继续观察。

面对限电和用电荒,PHEV插混能轻松应对?

限电、用电荒的发生,人力在之中的控制能力显然有限。而因为2022年已经发生过的,2023年的现状,以及整个汽车市场里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正在进行高速的替换。无疑,我们需要面临那个问题,“如果发生限电,新能源车会遭遇哪些问题,又有没有什么方式能解决麻烦。”

在近几年中,2013年、2018年、2022年均因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出现过用电紧张,不过2018年之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表现相对“微不足道”,所以也就没有造成特别大的共性话题。

而到了2023年,渗透率正在朝着36%这个目标狂冲。2022年,新能源渗透率27.6%,基本等于每卖出4辆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而2023年则会是每卖出3辆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

而这个目标,甚至有可能提前完成。按乘联会数据看,今年1-6月的渗透率分别为25.7%、31.6%、34.2%、29.5%、33.3%、36.6%。而带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主因,是PHEV技术(含增程)销量的爆发,背后则是大量中国车企的爆发。

2018年到2020年,PHEV一度被行业判断为将要完成过渡技术的使命,因为销量常年只维持在25万台/年左右,但从2021年开始,PHEV技术车型年销量超过50万台,2022年冲到151万台。从2022年开始,PHEV销量的同步增速都超过100%,明显高于纯电动车型。

从消费市场画像进行分析,购买PHEV车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主因是“想要纯电动省钱/空调自由/免购置税/智能化相对更高等优势,同时也想规避充电焦虑/续航焦虑等问题。”

尤其是,随着比亚迪的“油电同价”,再加上后面吉利长城们甚至卷出了“电低于油”的车型,目前合资品牌的策略也在变化,比如东风本田的CR-V e:PHEV在官降2万后结合4S店优惠,再因为不需要购置税,最终实现了价格倒挂,反而比HEV油电混动的车型能更便宜。

而销量上升迅猛,能够加油、能够充电的PHEV/增程技术车型,是否能够因为补能方式更丰富从而渡过限电等情况呢。表面上,答案是肯定的,但深入推敲,却又有一些出入。

诚然,当发生用电荒时,优先保障的是民生用电/核心工业用电,因为此类车型可以通过加油进行补能,所以正常行驶等方面并不会遇到问题。不过,如果没有个人家用充电桩,当限电发生时,其也将丧失充电条件。

按目前比亚迪、理想、吉利长城等车企的相关技术,多数都带有保电功能,包括强制保电/智能保电两种。二者的目标逻辑也都比较透彻,都是为了让动力电池至少能达到动力“不衰弱”的最低电量,让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按不同逻辑对其充电。

但,当运行进入强制保电模式之下时,油耗的上升会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在国际清洁运输理事会(ICCT)的最新报告中表示,针对那些在美国进行销售的PHEV插电混动车型的研究发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际电动里程可能比车辆允许的低25%至65%,而油耗则高出42%至67%。

翻译一下,如果纯电动续航100公里,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只能用35-75公里;

如果标注的馈电油耗为5L/100公里,实际的使用油耗往往能达到7-8L/100公里。

而这份名单中的测试车型,也同样是你我身边能够接触到的,比如丰田本田。而从相关车型在你我身边的表现来看,它们在经过中国消费者使用验证后的解决则是“油耗、电耗比较稳定,比不少国产车更稳。”

另外,还有2个维度的高频问题需要面对。一,关于增程混动。即车辆的电量低/保电时,如果遭遇比较频繁的爬坡工况,动力输出会明显不足,比较吃力。原因在于,增程器没法那么快的发电对电池进行补能。当然,如果是城区路况,这些都可以凑合。

二,则与高温等相关。几家头部汽车垂直媒体,都会在每年的夏季在吐鲁番或其他高温地区进行新车的横评测试。从测试结果看,车辆在夏季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都在50℃左右,其中近半车辆能在30分钟降温到30℃内。不过,PHEV插混的空调故障率会明显较高,低电量下很容易出现无法制冷等情况。

在之前,这种极端测试一直被消费者认为没有意义。但,经过了端午假期京津冀的40℃三连后,很多人都感受过了车内座舱温度50℃的威力。

整体而言,对PHEV技术新能源车来说,如果遭遇限电等情况,如果家里有个人充电桩,那基本上是完美解决。但如果没有,或者中短期不具备充电条件,那要面对的就是油耗可能追平燃油车、空调制冷可能出问题,以及增程比较大的麻烦,在高负载工况下,动力衰减可能导致的安全等问题。

纯电动车面对限电,超充、换电,谁有用?

相对PHEV插混,纯电动遇到的问题显然更大。前提条件还是一个,有没有自己的私人充电桩,如果有,那只需要担心自己的小区不停电,但如果没有,就会是个大麻烦。

很多企业自行建设的超级充电站/充电桩渠道体系,在2022年的夏秋已经被验证无法发挥什么用,因为在保证用电的逻辑里,对电力占用特别大的它们,是属于不紧急且不必要的others,电力优先掐断。

2022年8月,特斯拉在川渝地区的超充服务,初期只有2处保持营业,其余均暂时关闭或受限;

特斯拉运营模式相同的小鹏超充服务也是一样,只有部分开放。

同时,蔚来的换电模式在当时的效果相对超充也只能说稍好。用电高峰期时,很多换电站排长队,也有部分换电站因(不供电)下线。

再看眼前进入2023年的一系列充电补能新技术,实际上有效性也存疑。比亚迪的双枪超充原理是利用空闲充电桩实现1+1等于或大于2的效果,实现快速充电,但限电之下大家都在抢桩。

越来越多的800V技术、全域800V架构会相对好一些,因为只要有直流快充充电站开放,该地区的电容就能满足其升压,实现更快的充电速度。而除了800V之外,还有一招。蔚来车主可以呼叫蔚来的奶车进行补能,在之前奶车曾被开玩笑为用柴油机发电给车充电是开倒车,但真的没法充电时,就有了优势。

当然了,如果真的发生了限电等情况,纯电动车主还要面对更让他们厌烦的,被PHEV/增程抢充电桩。

写在最后

简单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快,很多人和他们的车,是会越来越遭遇补能焦虑的。不仅仅是因为不可控的温度、降雨量以及用电荒,更是因为,很多人没有条件安装私人家用充电桩。

截止2023年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310万辆,国家能源局的报告中,2022年充电基础设施的数量增长了近260万,增速近100%,不过整体的累计技术目前为520万台。这组数据相当于,2.5台车分1个充电桩。

而另外,充电桩的增长速度,因为新能源车的增长速度更快,也开始吃紧。工信部预测将新增700万辆,海外机构则预测将超800万辆。所以,留给所有新能源用户的启示就是,给自己装一个家用充电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