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乘电动车容易晕车?竟是因为这个

2023年07月03日 08:5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现在选购新能源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用户越来越多,而且很多网约车和出租车也从之前的纯燃油车基本都被替换为新能源车了,不过很多人说,乘坐新能源车不知道为啥就会感觉到比较容易晕车,是不是因为电磁辐射的原因。实际上并不是,这可能与司机的驾驶以及动能回收或单踏板模式有关系。

很多人对于动能回收和单踏板模式都不太了解。而且有些车型由于动能回收力度设置不可调,强制被设置为强动能回收或者是单踏板模式,这对于不熟悉这辆车,或者是新手司机来说,确实很不友好。

今天从我实际体验出发,试驾过多款电动车之后,我们来聊聊关于动能回收和单踏板模式的使用感受,为何电动车容易让人感到晕车,以及单踏板操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一般来说,带有电驱系统的车型,为了提高续航能力,就会在车辆滑行或者制动时,利用车辆的惯性和轮胎的动能带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特别是在城市里走走停停的路段中,就能够利用这些本来要被刹车盘和刹车片所消耗的动力,来为车辆提供电力。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除了可以为电池充电以外,还能够减少刹车盘和刹车片的磨损,可谓是一举两得。

不过在动能回收介入与动力输出之间是存在矛盾关系的,也就是说想咱们在城市里开车,路面情况多变,驾驶逻辑大多数是踩着油门-松开油门-情况允许就继续加速,若是情况不允许就要采取制动措施。如果是对于燃油车来说这可能可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电驱动的新能源车来说,每一次这样的操作,都会可能产生顿挫感,至于顿挫感的强烈,那就要看车主对于动能回收的设置等级了。

由于松开加速踏板的时候,动能回收系统就会介入,利用车轮的动能带动发电机发电,因此会产生一定的拖拽阻力,那么当司机再次踩下电门加速时,动能回收系统关闭,电动机给车轮输出动力。反复如此,就会在每一次松开加速踏板和踩下加速踏板时,出现一定的顿挫感。

对于经验老道,并且驾驶比较平稳的司机来说,通过细腻的“脚法”,那么还是能够让乘客几乎做到“无感”,但是对于一些驾驶风格比较暴躁的司机来说,在大力踩下加速踏板是,瞬时强动力输出,这就能直接让乘客感到非常难受,甚至是很容易出现晕车的感觉。

特别是许多网约车,为了提高车辆续航能力,把车辆设置在强动能回收,或者是单踏板模式,而开车时又喜欢加速踏板一踩一松的那种“风琴脚”,让乘客坐着难受,而且很容易出现晕车的感觉。很多人说乘坐电动车时,容易出现晕车的感觉,实际上并不是什么电磁辐射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驾驶员的操作问题。

另外我们再聊单踏板模式。由于电动车操作比较简单,就是加速与减速,因此就发明了单踏板操作模式。也就是说驾驶车辆时,仅仅油门踏板就能够控制车辆的加减速,只有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才需要用到刹车踏板。当踩下加速踏板时,车辆拥有动力输出,而此时如果轻微上抬加速踏板时,动能回收系统就会介入,用带动发电机的阻力为车辆提供制动力。

其实在习惯了单踏板模式之后,在日常城市驾驶时,一般不用抬脚在加速与制动踏板之间来回切换,只需要通过踩下和抬起加速踏板便能够完成,还是挺方便的。当然,这也与上文所说的一样,在单踏板模式下,驾驶员要更加精确、细腻地控制右脚动作,否则就会让车辆出现较强的顿挫感受,让乘客比较难受,实际上根据我个人习惯来说,要如此细腻、精确地控制我的右脚,开车时间长了,感觉会挺累的。

除此之外,我建议新手司机慎用单踏板模式。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电动车,在动能回收的设置界面里,单踏板模式是需要单独开启的,而不是默认选项。因为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很容易就会把“油门当刹车”,从而酿成更严重的交通事故。

我们来做一个场景分析,当我们在道路上正常行驶时,右脚放在加速踏板上,当路况出现变化时我们就会先减速,观察路况变化,然后决定是要制动还是能够继续加速行驶。在单踏板模式下,当车速较快,需要减速的时候就会抬起加速踏板,或者是完全松开松开加速踏板,让车辆利用动能回收系统的阻力来为车辆产生一定的制动力减速。

如果是此时,突然路面上有紧急情况出现,需要急刹的时候,可能这情况本身就已经对新手司机在情绪上造成了紧张,而车辆本身也在减速阶段,本身是应该踩下制动踏板,让车辆更快停下,往往在这个时候就出现问题了。

很有可能由于司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比较慌乱,并且车辆也正处于减速阶段,自然而然会误以为自己的右脚是踩在刹车踏板上,实际上却仍然是处于加速踏板上,而当此时一脚踩下,车辆则会全力加速,导致酿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