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纯电体验何须30万 试驾2023款飞凡F7

2023年07月03日 09:18: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特斯拉Model S作为纯电中大型轿车市场的“先驱”,为该细分市场定下了极高标准,设计、配置和性能等方面要求高水准的同时,价格也水涨船高。好在随着一众新势力品牌入局,这片市场的平均入门价格被拉低到30万左右。不过本篇文章的主角——飞凡F7却用实力证明,高端纯电体验何须30万!

外观:源自获奖概念车的设计灵感

飞凡F7其实可以看做是飞凡R-AURA极光号概念车的量产版本,这款概念车曾获得过2020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奖。整体流畅动感的势能线条设计理念完美复刻在飞凡F7上,以面带线的线条简洁流畅,第一眼看上去就很有好感。

细节方面,前灯组为分体式造型,上方“羽光”LED日间行车灯细长锐利,流畅圆润的风格与车身线条完美融合,同时底部的LED远/近光灯镶嵌在两侧进气坝区域,整体看上去十分协调,不显突兀。

车尾造型采用了溜背式设计,贯穿式尾灯中间融合了可发光的“R”LOGO,即便在白天也可以点亮,很有辨识度。左右两侧的通风孔装饰与车头进气坝相呼应,底部还辅以大面积黑色扩散器,烘托出不俗的运动氛围。

内饰:有些眼熟的联屏设计

内饰方面,飞凡F7采用了环抱式设计,通过大量质地柔软的皮质进行包裹,营造出较强的高级感。同时,中控台43英寸的一体化玻璃面板内部集成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5.05英寸中控屏+12.3英寸副驾驶娱乐屏,效果颇为震撼,但整体效果有着明显的模仿痕迹,要是能更原创一些就完美了。

15.05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内置RISING OS全栈自研操作系统,搭配高通骁龙8155芯片,UI界面设计与平板电脑类似,尤其是下方导航栏,看上去很亲切。同时,副驾驶娱乐屏还采用了防窥设计,驾驶者在正常驾驶坐姿下无法看到副驾娱乐屏中的内容,以防分心。此外,全系标配14个常规扬声器+2个头枕扬声器,可以实现7.1声道环绕,并融入了3D矢量音效技术。实际聆听体验能感觉到氛围营造出色,有着很强的临场感,但低音下潜一般,很适合轻摇滚或民谣类歌曲。

目前中大型纯电动轿车上常见的主流配置,飞凡F7均有所配备。比如不可开启全景天窗的尺寸就非常可观,并且自带防晒隔热膜,不过个人觉得还是配上一块遮阳帘会更为实用。同时,该车还提供了前排座椅记忆/按摩、全车座椅通风/加热以及电动调节等功能,非常全面。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试驾车上很多配置均为选装,比如前排座椅按摩、副驾驶座椅通风以及后排座椅电动通风/加热和按摩功能,并且不分车型配置,全系统一。

动力:出色的舒适性上手便知

动力系统方面,此次试驾的2023款飞凡F7进阶Pro版配备了后置后驱单电机,总功率250kW,总扭矩450N·m,匹配77kWh电池组,CLTC综合续航里程为576km。此外,长续航版本搭载90kWh电池组,CLTC综合续航里程提升至666km。

动力表现上,飞凡F7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动力储备有多强,加速有多快,这与大多数同级别车型有着天壤之别。它更愿意去贴合你的驾驶习惯,尽可能提供舒适、安心的驾驶体验。尤其是名为“无极驾驶”的驾驶模式,可以精细地调节油门响应速度和动能回收力度,如果你跟我一样,懒得研究或者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如何界定,那么直接选择自适应,系统会自动学习你的驾驶方式并对动力设置进行优化,进而营造出堪比大排量自吸燃油车的平顺驾驶质感。

当然,只要加速踏板踩得够深,踩得够坚决,瞬间释放的加速力还是能令人满意的,毫不拖泥带水,一秒显露出其纯电动车的“真身”。此外,全车均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配合电动机安静的工作特性,车内的静谧性相当出色。

飞凡F7配备了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从硬件结构上就能看出明显偏向运动化的调校。不过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对于路面细碎的颠簸处理非常到位,一副偏向舒适性的风格。同时,悬架结构虽然为常见的减震弹簧+阻尼避震筒,但却营造出一种类似空气悬挂般悬浮感,实属难得,当然这与官方宣称的“巴赫座椅”也有着紧密的联系。

不过面对像减速带这样较大的坑坎时,飞凡F7应对起来就没那么自如了。纵向弹跳会清晰地传递到车内,并且车速越慢,幅度越大,这倒是与德系车的底盘调校特点不谋而合。

而在操控性方面,飞凡F7由于车身尺寸和自重都比较大,加上不那么灵敏的转向系统,日常开起来多数时间是一种略带一点点笨重的沉稳感。但当把它推到极限,瞬间的车身姿态控制迅速,能够快速拉住车身,并给予较为充足的侧向支撑。同时,在极限状态下响胎一般会伴随着推头现象如约而至,此时只要轻轻“含”住加速踏板,整车便会按照既定的轨迹行驶,即便响胎声不绝于耳,它依旧稳如“老狗”,不会出色一丝一毫的侧滑。能有这样的表现首先要归功于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其次在舒适的伪装下,飞凡F7还隐藏着不俗的操控功底。

空间:乘坐和储物均有出色表现

飞凡F7的车身长度达到了5米,轴距为3米,出色车身参数为车内乘坐空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身高180cm的体验者分别坐进前排和后排,空间余量较大,整体表现舒适。

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较多且布局合理,内部容积较大,整体使用感受便捷。同时,前/后排均配备了隐藏式杯架,在不使用杯架时能够大幅提升整体感。

由于采用了轿跑式车身和掀背式尾门,飞凡F7的后备厢开口比同级别三厢轿车要大上不少,储物能力明显更强。同时,内部规整且未看到轮拱侵占痕迹,并且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储物能力相当出色。

安全:主被动功能丰富且全系标配

安全配置方面,飞凡F7全系标配全面的主/被动安全功能,唯有区别的是低配车型少了驾驶疲劳提示、移动物体预警系统、内置行车记录仪以及前驻车雷达等配置。

总结:

上汽集团在新能源市场推出了两个品牌,一个是飞凡汽车,另一个是更加高端的智己汽车。本以为飞凡F7会为成本作出妥协,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表现中规中矩即可。但没想到其在设计、用料以及动态舒适性方面,都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令人不禁感叹如今的高端纯电出行体验已经真正来到亲民时代,拥有一台表现出色的纯电中大型轿车,何须30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