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10款热门车型无线充电性能测试对比

2023年07月03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汽车技术不断进步,手机无线充电功能逐步在汽车上得到了应用普及,上到百万豪车,下到十万元的入门车型,大多都配备了这项功能。相比以往传统连线的充电方式,车载无线充电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适配率高,支持Qi无线充电协议的手机都可进行充电,开车出门不必再携带各类充电线,能有效避免车内线多杂乱的情况。那么对于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车型而言,无线充电功能的实际使用效果是否一致?本次我们将针对近一年内上市的10款不同价位的热门车型进行无线充电性能测试,涵盖了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通过测试结果对比来寻找答案。

一、测试设备及流程

为了模拟真实的使用环境,我们采用苹果iPhone 13 Pro和华为P50 Pro两款手机作为固定测试机。测试时,首先将两款手机的电量耗尽,然后分别放置在车载无线充电板上充电15分钟,来测试其充电效率。充电结束后,使用红外线测温仪对两款手机的背部进行测量,以测试机身发热量情况。

二、测试结果分析

1、充电量对比

经实测,上汽荣威RX9、蔚来ET5和宝马7系均支持苹果快充协议,因此测试结果令人满意,15分钟内的充电量都达到或超过了10%,充电效率甚至比直接使用无线充电器还要高。相比之下,深蓝SL03、长安逸达和魏牌蓝山DHT-PHEV对于苹果iPhone 13 Pro显然不太友好,15分钟的充电量均为3%,与其他测试车型相比差距较大。

而在针对华为P50 Pro的测试中,深蓝SL03、魏牌蓝山DHT-PHEV和宝马7系均支持华为快充协议,所以在15分钟内的充电量同样达到或超过了10%,测试结果明显高于其他测试车型。相比之下,一汽奥迪Q4 e-tron和长安逸达的测试成绩垫底,两者充电量均为5%。

总体来看,对于苹果和华为快充协议都支持的宝马7系在该测试环节表现抢眼,为苹果iPhone 13 Pro和华为P50 Pro充电15分钟后,电量均达到了10%。而长安逸达、比亚迪海鸥和一汽奥迪Q4 e-tron综合表现要略逊色于其他测试车型,在充电测试环节中对于苹果iPhone 13 Pro和华为P50 Pro都不太友好,可见这三款车型的无线充电功能并不支持任何快充协议。

2、手机发热量对比

机身发热量方面,在为苹果iPhone 13 Pro充电时,有三款车型的温度差值超过了10摄氏度,分别为比亚迪海鸥、奥迪A8L以及魏牌蓝山DHT-PHEV。其中,比亚迪海鸥和奥迪A8L充电15分钟后的手机温度都超过了40摄氏度,手感略有些烫手。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奥迪Q4 e-tron在使用无线充电过程中对于温度的把控出色,手机充电前后温差仅为1摄氏度,表现明显优于其他测试车型。

而为华为P50 Pro充电时,比亚迪海鸥和魏牌蓝山DHT-PHEV的手机温度差值同样要明显高于其他测试车型。特别是后者,是所有测试车型中唯一一款温差超过10摄氏度的车型,可见其对两个品牌手机无线充电的温度把控都不太理想。相比之下,蔚来ET5在该测试环节表现抢眼,手机充电前后温差仅为0.5摄氏度,表现大幅领先于其他测试车型。此外,一汽奥迪Q4 e-ton、宝马7系和奔驰EQS SUV对于手机充电温度把控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充电前后差值均控制在3摄氏度以内。

总体来看,一汽奥迪Q4 e-tron在该测试环节中表现抢眼,无论为苹果iPhone 13 Pro还是华为P50 Pro充电,温差均控制在较低水平。此外,宝马7系在为两款手机充电时的温度差值都控制在6摄氏度以内,表现同样值得肯定。

3、无线充电功能对比

在无线充电功能对比中可以发现,10款车型中有4款车型的无线充电功能支持手动关闭,其中奥迪品牌车型表现可圈可点,无论是旗舰轿车A8L,还是相对入门的纯电动车一汽奥迪Q4 e-tron,都可以进行手动关闭。而同为长安品牌旗下的深蓝SL03和长安逸达则表现不一,前者提供了手动开关,而后者或因其入门级的身份而没有配备。此外,魏牌蓝山DHT-PHEV也同样支持手动关闭功能。不过,这4款车型的无线充电功能开关都集成在车机系统中,需要通过中控屏进行操作,如果能配备独立实体按键,想必操作会更加方便。

总结:

综合来看,此次参与测试对比的10款车型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当属宝马7系,不仅充电效率较高,同时还能有效控制手机发热量,但无法手动关闭无线充电功能有点遗憾。相比之下,长安逸达和比亚迪海鸥的整体表现就比较拉胯,不仅充电效率排名垫底,且对于手机发热量的把控也存在一定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款车型的无线充电功能均不支持手动关闭。不难发现,无线充电性能优劣与车型品牌、价格存在一定关联,但并非是必要条件。本次参与对比的奥迪A8L,表现就令人有些意外。作为售价超过百万的豪华品牌车型,奥迪A8L在手机充电量和发热量两个测试环节的表现都有些不尽如人意,有失旗舰身份。但好在其支持无线充电功能手动关闭,也算扳回一城。此外,通过测试我们还发现,部分车型的无线充电功能仅支持苹果或华为等单一快充协议,对于不同品牌手机的充电效率会有一定影响,兼容性有待改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