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笑贫不笑娼,电车续航靠油箱?

2023年07月03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认为这句话放在新能源市场中,应该改成笑娼不笑贫,所有人都在不耻新势力“冰箱彩电大沙发”的造车模式,这种新的造车理念很大程度上摧毁了时代正向研发、进取的能量和信心。

很多人在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

电动车是抛弃油箱、内燃机,用电池、电机来驱动车辆的一种全新产品,本意上来说是想要摒弃传统燃油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的弊病。

在欧洲,混合动力车辆市场前景是不够出色的,核心原因是欧洲市场认为混合动力车型是披着新能源车的燃油车。

混合动力车型虽然具备纯电行驶能力,但很多用户不会在电量亏损之后及时充电,对内燃机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他们认为一周才会充一次电的用车方式,过度依赖内燃机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推动产业的发展。

从结果上来说, 带着内燃机的所有新能源车,其实都只能归类于传统车辆,因为和传统燃油车一样,它们依然向环境释放不少的二氧化碳。

国内市场却不是如此。

只要纯电模式能行驶50km以上,就能被定义为新能源车,而我们区分新能源车方式是其是否装备号牌,绝大多数用户是不看背后的技术路线的。

比如说,PHEV、增程这种电动车,续航能力的长短不是看电池包的大小,也不是看三电能力技术强弱,而是看简单的油箱大小。

我们过去写过一期非常典型的车型,就是仰望U8。

仰望U8是一台续航1000km左右的“电动SUV”,技术路线为增程架构,装备50kWh电池包,以及一个65L油箱, 有人定义为电动车,但我却不这么认为。

因为仰望U8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数量远远超过了同尺寸其它燃油车。

数据上来看,其65L油箱能够发出250kWh的电量,加上此前原本的50kWh电池包,这是一台拥有300kWh电量的车辆,却只能行驶1000kWh,百公里电耗为30kWh上下。

和理想一样,都是用内燃机发电的车辆,污染物排放依然在。

目前全世界对混合动力车型的接受程度都不高,包括快速推动产业发展的日系产业,除国内之外的所有市场,其实对混合动力车型的定义都是传统车辆。

真正的新能源车,应该是纯电动车。

从技术路线来看,纯电动车的确历史非常悠久,但纯电动车不会从使用上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这 的确是一种巨大的改善,虽然整个产业链,电池的制造、生产,整车制造工艺的切换,会在短期带来更多的排放污染。

但行业也未要求乘用车市场做100%的电动化转型, 纯电动车市场占比只要达到30%,就能很好的利用电量、现有电网优势以及生产优势,很大程度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所以,未来对新能源车会有新的定义,比如说装着内燃机的所有车辆都应该回归本质,就应该是碳减排车、传统车,全新架构的电动车、燃料电池车辆才能够真正意义上被定义为新能源车。

当下我们看有很多企业靠油箱给电池续命,但留给这些技术路线的日子的确也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