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电动化攻势,精进燃油车发展,大众汽车“两条腿”走好中国路

2023年07月03日 15:1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电动化加速发展的同时,大众在华的燃油车业务也持续精进。

撰文丨HAO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4月的上海,春意盎然,白玉兰正是盛开佳期,在拂面清风的作伴下,给人一种充满生机的景象。

与此景相得益彰的是2023上海车展的高朋满座,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人员、企业齐聚一堂,轱辘哥似乎看到了中国车市复苏的积极信号。

“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这是2023上海车展的SLOGAN,“新时代”是什么?在车展开幕的前夕,包括奔驰宝马大众在内的众多车企之夜已经给出了答案——电动化,拥抱电动化就是拥抱汽车行业的新时代。

因而,大众汽车在ID.之夜上便高举“ID.生而电动”的旗帜,让人们见识到大众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可是,偌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群狼环伺,大众ID.该如何锚定自己的定位,并施展电动化策略?我试着在ID.之夜和上海车展大众展台上找寻答案。

两年销量超20万,ID.增势碾压新势力

相比“蔚小理”这类头部新势力品牌,大众ID.面世的时间并不算长。2021年,南北大众携两款ID.4车型就“冲”向了电动车市场,迄今满打满算也就两年左右的时间。即便是面世时间不长,但根基厚、动作猛的大众ID.依旧获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在两款ID.4车型上市后,大众又接连在华市场投放了两款ID.6和一款ID.3车型。五款车型共同发力下,令大众ID.家族去年在华市场斩获14.3万辆的累计交付量。在进入中国的两年时间里,大众ID.家族也获得了超20万辆的交付量。对于这个成绩,现任大众中国CEO贝瑞德表示“非常满意”。

在“满意”的销量鼓舞下,加上中国电动车市场的蓬勃发展,给予了大众汽车更充足的信心。在2023上海车展前夕举办的ID.之夜上,大众汽车再一次开启凶猛的产品攻势,一口气向中国消费者展现ID.7、ID.NEXT、ID.5 GTX、ID.BUZZ多款新车,给人留下无限遐想。

站立在20万辆的基石上,大众将以ID.之夜为新起点,开启ID.家族的再一次进化。

作为ID.家族的旗舰轿车,ID.7对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走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大众选择在中国市场进行全球首秀。

ID.7、ID.NEXT中国首秀,加速电动化攻势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迈腾一直是中国B级轿车的标杆之一,为大众品牌赢得了不错的声量和销量表现。但在新能源浪潮的席卷下,在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强势挤压中,在消费需求快速变化的影响下,迈腾在B级轿车市场的影响力逐渐下滑。

这并非迈腾独一家,雅阁、凯美瑞、天籁等昔日销量王牌车型,在比亚迪汉、MODEL 3等电动化新秀的抗衡下,也逐渐失去市场统治地位。大众希望在电动化时代继续延续迈腾的市场地位,为此推出了ID.7车型。简单来看,ID.7之于电动化时代的大众,就像迈腾之于燃油车时代的大众,战略地位有着共通之处,它的到来,将重塑大众在电动轿车市场的话语权。

“南北大众”向来各自为营,一汽-大众获得了ID.7,上汽大众自然也要有一款对等的姊妹车型。ID.NEXT正是上汽大众刺向电动轿车市场的一把利刃,其将成为电动化时代的帕萨特,定位和发展与ID.7相近。

ID.NEXT与ID.7同场亮相,虽然其为概念车型,身披伪装,但整车的完成度已经非常高,从外形设计细节能窥探出其与ID.7 的差别之处。双车战略,差异化竞争,这将为大众ID.家族扩充更大的市场份额。

除了上述两款已经敲定国产的车型外,大众还在这次ID.之夜展出了ID.5 GTX和ID.BUZZ车型。ID.5 GTX是大众ID.高性能车型的重要展现,220kW的前后双电机系统,纯电续航里程超500km,为其在高性能SUV市场赢得更多的呼声。

而被视为“电动版”迈特威的ID.BUZZ,在全球市场也有着深厚的用户基础,产品力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在国内新能源MPV持续蓬勃发展的环境下,倘若ID.BUZZ引入国内销售,必然会对MPV细分市场形成不小的冲击。对此,大众也透露“非常乐意在国内推出ID.BUZZ”的积极信号。

持续精进燃油车发展

虽然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需求量不断攀升,但市场占有率仅有25.6%,相较燃油车型而言,新能源汽车目前仍不算主流之选。在此背景下,拥有深厚内燃机研发基础优势的大众汽车,选择持续精进发动机技术,通过一边保燃油车份额,一边提电动化发展节奏的“两条腿”走路方式,与汽车行业发展步伐协同并进。

因此,大众在此次上海车展还展出了多款搭载全新1.5T EVO2发动机的新车,包括上汽大众新途岳、一汽-大众全新探歌、新速腾、新宝来等。以及大众品牌的25款车型,组成强大且丰富的产品矩阵。

在中国,为中国

“在中国,为中国”,这是大众为自己在中国市场实现更好发展而锚定的目标。为了更好更快地达成这一目标,大众做出周密的计划,像是持续对电动出行领域进行大量投资,以涵盖更多的本土化设计、生产与研发。大众将投资10亿欧元在中国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新公司将落户合肥。

另一方面,大众也在积极布局高阶辅助驾驶和信息娱乐系统等领域的研发,旗下的CARIAD中国在去年正式成立。这是CARIAD公司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子公司,体现了大众在后合资时代对中国战略的全新思考和布局,它将为大众电动化产品注入更有吸引力的功能与配置。

在产品和技术持续精进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大众专门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设立了“用户委员会”部门,深度聚焦品牌、产品和用户发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当然,更重要的是加速电动攻势,大众计划至2026年向全球推出10款的全新纯电动车型,并充分挖掘MEB平台的潜能。换言之,在未来三年,平均每年将有三款新车与消费者见面。

通过此次ID.之夜和2023上海车展,我们看到了大众对于未来发展的清晰认知与规划。加速电动化攻势是大众在电动化时代的关键词,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不断强化产品实力、提升用户体验、加快新品发布节奏。伴随电动化发展的同时,大众在华的燃油车业务也持续精进,巩固用户基础的同时,更带来全新的体验,以实现全面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