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让这家租车公司做成了?

2023年07月03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每个有车的人,可能都有过这么一个想法,这台车要是能在闲着的时候自己出去拉客挣钱就好了。

这件事儿,美国一家初创企业Halo.Car在做了。

最近,Halo.Car推出了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汽车,这款车被认为是“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的全球首次商业落地”。当然,目前来看的话,Halo.Car也只在拉斯维加斯运营,预计2024年才会开拓其他城市。

看到这里,可能有朋友要说了,这不就是自动驾驶吗,咱们国内也有啊,比如百度做的“萝卜快跑”。

不不不,虽然两者都是租车业务,但“萝卜快跑”提供的是传统的出租车服务,而Halo.Car则是做共享智能电动车。

你用Halo Car租车,只需要在家里操作一下手机,这车能自己开到你家门口,然后将你送到你想去的地方,你下车后,用手机操作结束一下订单,这车能自己开走,想想就很省事儿!

办公室许多编辑表示这项服务是社恐懒人福音,免去了跟出租车司机寒暄,免去了打车流程的繁琐。

那么Halo.Car这家初创企业是如何开启这项事业的呢,下面就来一起捋捋。

故事的开始,都是从一个有梦想的技术男说起,他就是Halo.Car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南德·南达库玛尔(Anand Nandakumar)。

南达库玛尔这个人是个纯纯的技术出身,是谢菲尔德大学高级软件工程理学硕士毕业,曾经领导过索尼、迪士尼、沃达丰等公司的开拓性技术部门,于2019年创立Halo.Car,建立的初心,人家也在官网上面写明白了,就是“帮助人们更方便地出行,减少道路上的汽车数量(从而减少碳排放)加速人类从汽油动力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变!”

南达库玛尔曾经表示过,电动汽车对交通运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交通运输是最大的碳排放源之一,他觉得如果在更大范围内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那考虑买车的人会减少,能为人们带来更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

他的这项事业总有那么点儿正义的味道在里头,关注全球气候、增进清洁能源转型、为人们带来更便利更健康的生活等等。还将自己的这项伟业带上了TED演讲。

其实早在2021年,就有新闻说Halo.Car在拉斯维加斯推出了一项无人驾驶汽车服务,并在2021年2月开始在拉斯维加斯进行测试,2022年7月启动公开版测试,那今天这事儿不是和两年前说“推出无人驾驶”撞了吗?

这可不是Halo.Car在旧事重提,两年前那“无人驾驶”和近日提到的“无人驾驶”并不是一个概念,现在是真无人驾驶!

2021年,Halo.Car在拉斯维加斯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服务的车也是无人驾驶,因为这车确实没有驾驶员,但其实这车是由技术人员远程控制的。

你可能会想:远程驾驶员,这不玩遥控车嘛,这班上的有意思!

其实Halo.Car做的事情,质朴点来讲,就是更加智能化的租车服务,它可以通过远程驾驶员的控制将车交付到客户手中,这样无障碍自主的方式确实能给租车的人免去一些麻烦。

Halo.Carde 远程驾驶员们通过安装在汽车上的Halo硬件流式传输的视频和传感器数据来导航车辆,此外,更牛的是远程驾驶员们使用美国最大的、最快和最可靠的5G网络 T-Mobile 5G 以及其他移动网络连接和操作车辆,这家公司还是Halo.Car的投资方。

讲到投资,像Halo.Car这种有全球格局,又凭借科技驱动的公司当然少不了投资方。

Halo.Car此前就说过,他们成功取得了来自气候技术和5G领导者的投资,获得5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

Halo Car在拉斯维加斯刚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服务的时候,当然也害怕呀,万一出事了咋办?所以就在车辆前排座位上安排了一个真人驾驶员,但这不符“无人驾驶服务”的定位。

后面,他们又灵机一动,安排了“一车+一人”的模式跟在遥控车后面,被称为“遥控跟踪车”,驾驶“遥控跟踪车”的司机就类似于考驾照时边上坐着的安全员,万一车脑子瓦特了,可以起到停止遥控车辆,在必要的时候,还能完全接管遥控车辆。

此外,这个“遥控跟踪车”在关键时刻还能充当“肉垫”,起到缓冲的作用,防止遥控车与其他车辆发生追尾事件,这么个操作就有点“誓死也要为你保驾护航”的味道。

讲到无人驾驶安全防范这件事,Halo Car可是得到官方认可的,Halo Car是内华达州机动车辆部批准部署在公共道路上的少数公司之一。

到如今Halo Car水平更上一层楼,不仅车上没人,还摆脱了驾驶员的远程控制,这车聪明到能自己找客户需要再自己回基站。但针对于此的安全防范措施目前还不得而知,我个人认为“遥控跟踪车”肯定是少不了的。

南达库玛尔以前也说过,远程人工驾驶可能会成为更早部署无人驾驶汽车的桥梁,用“可能”这个词属实有点谦虚了,从上面我们讲到的来看,他已经将这句话实践,用远程人工驾驶成功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营。

南达库马尔曾经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讲到:“从技术和社会信任的角度来看,完全自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未来几年内都不会得到解决。但Halo的设计是为了解决这些挑战,从消费者今天会感到舒适的解决方案开始,逐步建立自动化。”

咱也不知道Halo Car近期推出的“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汽车”表现到底如何,目前还有完整实测信息露出,但按照南达库马尔曾经的说法来看,技术层面和服务水平上大概是有增无减,算得上又一个事业的小高峰。

起码说自己已经“推出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汽车”,这个意思是又可以进行新一轮的消费者测试了。从消费者感到舒适的解决方案开始,针对细节建立自动化,实现技术“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凡事得一步一步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