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会步韩系车后尘?看完博越COOL对比RAV4荣放,似乎有了答案

2023年07月03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曾几何时,10万级别的紧凑型SUV市场中,日系、韩系堪称“双王”,国产只能凭性价比低价求生。如今,随着自主品牌的造车实力越来越强,认可度越来越高,在韩系大溃败之后,日系也隐约透出了力不从心的感觉,这一点,从具体产品来看更是明显。

丰田RAV4荣放堪称日系紧凑级SUV的代表,素来就以省油经济的特质获得了大批用户的青睐,如果说它是十万级日系SUV的代表恐怕没人会有异议。

博越COOL则是来自于吉利博越家族,经过了全新升级后的博越COOL堪称10万级国产SUV的标杆。

我们就以这两台车来聊聊,为什么推测日系车或将式微。

动力和油耗对比,谁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保证充沛动力的同时,兼具经济的油耗,这是10万级家用SUV用户最核心的诉求之一。那么这两款车,是否能够满足呢?

(博越COOL)

博越COOL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有着133千瓦的最大功率,290牛·米的最大扭矩,匹配了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零百加速为7.9秒,WLTC的百公里油耗为6.29L。

实际驾驶起来,它给人的感觉还是挺轻快的,低速行驶时很有韧性,变速箱的反应很灵敏,中高速区间又能有足够的爆发力,油门响应也十分积极,悬挂对于大小震动也能很好地进行过滤,表现完全不输主流的合资品牌。

(RAV4荣放)

RAV4荣放的动力系统想必大家也很熟悉了,依然还是那套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着126千瓦的最大功率,206牛·米的最大扭矩,匹配了可模拟10档的CVT变速箱,WLTC的百公里油耗为6.41L,零百加速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直接去到了10秒开外。

在动力调校上,丰田还是可圈可点的,它在市区内中低速行驶的工况下,有着绝佳的驾驶表现,无论是油门的开度,还是动力的输出都足够顺滑,当然这与其自吸动力和CVT变速箱自身特性也有很大关系。但是如果是高速场景下,它相对不足的动力储备,使得后段的加速比较疲软,时而需要提高转速来榨取动力,NVH和油耗都会受到一些影响,表现也比博越COOL要逊色不少。

此外在油耗方面,大多数用户可能会默认日系车就是要比国产车更省油,但是现实情况却是,目前在紧凑级SUV市场中,国产车不仅动力足,油耗也控制得非常出色。

从第三方媒体的实测数据来看,在近乎相同的行驶条件下,博越COOL的综合油耗比RAV4荣放更加优秀,实际百公里油耗只有6.L,而RAV4荣放却是6.64L。事实数据表明,日系车曾经依仗的“省油”这一核心优势,正在被国产车用技术抹平。

颜值和空间方面,又是谁拔得头筹呢?

说实话,聊空间RAV4可能还可以和博越COOL坐在一张桌子,聊颜值,那就是纯属欺负它了。

颜值层面,博越COOL可谓是相当犀利,贯穿前脸的日行灯有着极高的辨识度,熏黑式进气格栅也是霸气侧漏,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而且更有一种现在新势力新能源车的感觉。尺寸方面,博越COOL的长宽高分别为4510mm/1865mm/1650mm,轴距为2701mm,它的宽度和轴距都要超过RAV4荣放,显然在空间层面也要更胜一筹。

RAV4荣放的设计仍然还是浓浓的燃油车风格,整体颜值算不上吸睛,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可能与合资阵营相比还没什么,可如果和博越COOL放在一起,就仿佛是两个时代的产物一般。尺寸方面,RAV4荣放的长宽高分别为4600mm/1855mm/1680mm,轴距为2690mm,它的空间表现也不如前者。

配置方面,谁更能符合用户的需求呢?

如果说空间对比,日系车还敢和国产车稍微掰一下手腕的话,那提到配置,包括日系车在内的绝大部分合资车,恐怕都不敢直面国产车。

首先二者对比的价格标准就不在一个维度上,博越COOL顶配才12.58万,而RAV4荣放起步指导价就要17.58万,比博越COOL顶配还贵了5万元。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挑选RAV4荣放一款20.28万的中配车型来和博越COOL对比。

在二者售价相差近8万元的情况下,博越COOL在配置方面依然占优。智能驾驶方面多了疲劳驾驶提醒;智能化配置方面,多了8155芯片、银河OS AIR、大尺寸中控屏;便捷性配置方面,多了电动后备厢、感应雨刷、主驾电动座椅等等。博越COOL的配置优势,在此已无需多言。

结束语

综上所述,博越COOL无论在动力、油耗、空间还是智能化层面,已然全面超越了RAV4荣放,足可见其出色的产品力。如果说十年前,合资车凭借着更有优势的核心技术和品牌溢价,从而能够做到低配高价,但是到了今天,在核心的动力、燃油经济性方面都不如同级国产车的情况下,依然不愿在配置上给出诚意,只能说明合资车依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即将面临的残酷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