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心”示爱、“三力”突围,通用中国的“变”与“不变”

2023年07月03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刚刚过去的6月,通用在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以一张充满亮点与高昂斗志的成绩单,宣告结束了2023上半场的“战斗“。

6月,上汽通用在中国市场上一共交付了7503辆新能源车,其中最近才上市的别克E5的交付量占了一大半,达到3587辆。

虽然这一数字放在几家头部新势力面前还并不足以引起“注意”,但事实上这仅掀开了这家合资车企全面焕新的“冰山一角”。

“通用汽车对中国的长期信心和投资策略没有任何变化。我们看好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消费趋势的不断升级、以及蓬勃的技术创新,并将继续加大投资,夯实我们的本土实力。”

最近,在焕然一新的通用汽车中国总部中,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与包括功夫汽车在内的一众媒体,进行了一场有关“心”与“力”的交流。

在柏历看来,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抱有“信心、决心和恒心”,同时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通用也将保持“判断力、创新力和定力”来立足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毫无疑问,这有关“心”的三种态度,以及有关“力”的三种形态,是通用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具体表现,更是驱使其持续焕新的动力所在。

回顾上半年,通用除了推出别克ELECTRA E5和E4向主流SUV市场发起进攻之外,还有如前瞻设计中心的焕新升级,自动驾驶工程研发的稳步推进,以及全新高端进口业务的快速组建等动作,都一一成为这位“长期主义”奋跑者的有力佐证。

那么,接下来面对日新月异的行业格局变化,以及日益“拥挤”的电动化与智能化新赛道,通用汽车是如何看待和突围的?同时对于在华合资企业的破局,通用又是否做好了准备?

(1)用“三心”对中国市场“示爱”:坚定加大投入

对于合资车企来说,2023年无疑是“生死攸关”的关键一年。尤其在新能源渗透率持续走高的形势下,传统合资车企要在巨大的电动化转型压力之下觅得增长,绝非易事。

对于合资车企如今面临到的竞争压力与市场格局重塑,在华深耕多年的通用汽车显然也有着清晰且正确的认知。

“如今中国市场的竞争格局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不仅是合资车企,每家企业都面临挑战。”对于在上汽通用已工作多年的柏历来说,不仅对合资关系有着深刻理解,更深谙合资企业要成功,则必须拥有高度的默契配合与坚定共识。

今年5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以及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在上海访问的期间,与上海市的领导进行了会面,再次表达了通用汽车对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是通用汽车在华发展多年始终不变的“初心”。也正是源自这份对中国市场的热爱与责任,通用汽车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才能行稳致远,共同谋求在新阶段的新发展。

首先,在与上汽集团的合作中,通用不仅计划于2025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全球品牌车型,而且上汽通用位于烟台的东岳奥特能工厂也将破土动工,成为通用在华的第三座奥特能工厂,全力打造通用在华电动化转型的强大“引擎”。

其次,通用汽车还通过对加大智能驾驶业务的投资以及加紧高端进口车业务的建设,持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多元以及可靠的出行体验。

通用汽车在18个月前宣布向本土初创企业Momenta投资3亿美元,共同为中国市场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就是其中一个有力的例证。

最后,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关系,也早已超越单一的合资合作关系,尤其在新能源车时代,不仅能在各取所长,优劣互补,还是更深层次的“联合创业者”。

“以别克ELECTRA E4和E5为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深度参与了这两款车型的工程、软件和智能座舱开发。”柏历透露。

正是因为有泛亚技术中心赋能,通用汽车才能不像其他跨国车企一样,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失去优势,始终与中国市场同频共振,在智能化领域保持“更新”。

此外,在设计领域上,通用汽车也是如此。

就拿功夫汽车此前参观的焕新后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为例,其不仅拥有一支多元化的年轻设计团队,而且他们来自中国市场的宝贵消费洞察和项目经验,也积极“反哺”至通用汽车全球设计上,提供独特的“中国解决方案”。

(2)以“三力”突围中国车市:打造以科技与设计为卖点的差异化竞争力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尤其在纯电动和智能驾驶领域与日俱增的竞争激烈程度,柏历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知。

“面对如此境况,通用汽车需要保持判断力、创新力和定力,才能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长期立足,实现可持续增长。”

事实上,从通用汽车先后提出的“油电同智”与“电动普惠”两大口号中,我们已能一窥这家合资车企对自身现状与中国汽车市场未来趋势的精准判断。

在通用汽车看来,虽然从中短期来看,插电混动车型的存在有着现实意义,但从长远来看,纯电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在华拥有庞大用户基数的通用汽车来说,电动化转型显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为此,一边要加速电动化车型投放的同时,还要兼顾燃油车与电动车用户的体验,是这家合资巨头必须要交出的答卷。

于是,我们在上半年除了看到先后上市的两台精准瞄准主流SUV细分市场的——在尺寸与价格上都极具竞争力的别克ELECTRA E5和E4之外,第二季度上市的搭载包括Super Cruise和VCS智能座舱在内的凯迪拉克全新CT6、XT4、GT4三款车型以及别克新款君越,均是“油电同智”策略的最新体现。

接着“定力”则是通用汽车始终能保持对消费者需求的高度关注,而非迷失于过度追求份额和销量。

“汽车行业既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也是工程技术密集型行业,规模化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规模反映在销量和市场份额中,但我们不能唯销量和份额论英雄。”

柏历坦承,对于消费者而言,产品、设计、科技和价格才是关注重点,而非企业类型,消费者最看重的就是通用最关注的。

毫无疑问,虽然市场和行业发展如今瞬息万变,但消费者对好产品、好体验的需求始终不变。好比去年9月应运而生的高端进口业务,就是通用汽车中国汽车市场迈入高质量发展全新阶段之下推出的的全新生活方式平台。它的设立,就是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多元的需求而来。

再来说到“创新力”,这主要体现在通用汽车的“设计”与“科技”两大核心能力上。这也是通用汽车意欲打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同质化现象明显,而消费者需要的是与众不同的产品。”柏历举例称,以通用汽车近期推出的纯电动车为例,凯迪拉克锐歌和CELESTIQ、GMC纯电悍马等车型的设计非同凡响,引人注目。

除此之外,柏历也指出,科技是另一个差异化竞争重点。尤其是通用在自动驾驶领域上的积累与持续投入,最终将转化为公司的差异化优势。

柏历表示,在全球L4自动驾驶级别中,通用汽车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例如通用在美国的Cruise无人驾驶网约车已经在旧金山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不仅创造了更好的个人出行体验,也带来了更优惠的价格。

“设计与科技相得益彰是我们打破产品同质化的关键。”柏历充满信心地说道。

(3)功夫拍案

“今天的收益是为了明天的投资,即使投资收益可能需要几年后才能得以体现。企业不仅要在竞争中立足也要基业长青,实现可持续增长。”

这是功夫汽车与柏历此次交流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

毫无疑问,如今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加大投入,也是在不断加重企业决胜未来的砝码。在中国市场上的一众跨国车企中,通用汽车绝对是对市场变化最灵敏,也最灵活并迅速适应的一家。

功夫汽车认为,在这场汽车行业的百年变局中,率先拥抱变化并砥砺前行的通用汽车,也将成为穿越周期的汽车行业“长期主义”奋跑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