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赛力斯关系愈发微妙,AITO问界6月份销量则继续下滑

2023年07月03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AITO问界,作为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品牌,自面世那刻起就注定了其未来之路充满很多不确定性。毕竟,俗话说的好“搭伙的买卖做不得”。华为、赛力斯同床异梦,当问界销量快速上涨时,局内关系还算是稳定,而伴随着问界销量的失速,两者的关系也变得愈发微妙。

成立初期,在华为的赋能下,问界销量一路狂飙,成为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匹“黑马”。去年12月份问界销量更是一举突破1万辆。同时其用15个月的时间,累积销量突破10万辆。

而面对问界销量突飞猛涨的上涨,赛力斯创始人张兴海曾对媒体表示“如果这个时候宝马来跟我谈合资造车的事,我都不干,我会坚定不移地跟华为跨界合作。”

然而,就在外界纷纷看好华为、赛力斯间的合作时,两者的“孩子”问界的销量在今年却来了个“急刹车”,这也使得二者间的关系似乎变得不再那么“美好”。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问界累计销量仅2.18万辆,平均月销量仅4374辆,与同年的月均8525辆相比下跌了48.7%。而且今年问界的这一销量表现,还是建立在降价的基础之上。

而6月份,问界销量则继续下滑。据赛力斯6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6月份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668辆,同比下滑25.99%。虽然未提及问界具体销量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6月份问界销量低于5668辆,仍低于去年的平均月销量数据。作为对比,6月份广汽埃安销量突破4万辆,理想汽车销量突破3万辆,销量突破1万辆的车企多达7家。

在问界销量下滑的同时,赛力斯与问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有些让人难以捉摸了。

要知道,3月份刚刚有一些门店使用“华为问界”进行宣传时,就被紧急叫停。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在内部发布公告强调“华为不造车”,同时强调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也正因如此,进一步刺激问界销量下滑。要知道,很多消费者之所以选择问界车型,是冲着华为而去的。现如今,华为却正面回应,不造车,无疑打消了这部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但紧接着,事情又貌似有了“反转”。6月初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受让21个问界商标,而转让申请时间则是今年的3月7日和8日。虽然拥有“问界”商标后的华为,依然不造车,但“代工”意味更加强烈了。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华为进一步强化对问界商标的话语权。

此外,面对华为的一系列动作,处于劣势的赛力斯也有意去“问界”化。今年3月份,赛力斯发布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蓝电。与问界不同的是,蓝电虽然也搭载了华为的智能车机技术,但目前并未和华为达成智选车合作。

同时,在今年的6月底,AITO问界品牌又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小伙伴的信,大致内容就是赛力斯与华为共同成立了AITO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自7月1日起全面负责营销、销售、交付、服务、渠道等业务的闭环管理。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华为正进一步加强对问界的隐形控制。

目前,赛力斯由此前的“紧抱”华为“大腿”,到如今成立全新新能源品牌,逐渐有意去“问界”化。而华为一边对外强调“不造车”,但一边又对问界步步加紧控制。赛力斯与华为之间的关系似乎越来越微妙了。

写在最后

问界之所以经历了上市后销量的狂飙期,是因为有华为的加持。但由于产品品质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问界M7在中保研测试中不够优秀的成绩,令消费者大跌眼镜,问界销量出现大幅下滑,而且今年以来其销量持续低迷。而随着华为与赛力斯之间关系愈发微妙,也将进一步影响其未来的销量预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