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6志在拿下“天王山之战”,重回巅峰势在必得?

2023年07月04日 01: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在七局四胜制的篮球比赛中,G6(第六场比赛)往往被视为“赢球或回家”的关键节点,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这都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

而放眼当下中国新能源车市的内卷状况,“油电同价”的时代大背景下,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实际上也来到了G6的关键时刻。

小鹏G6这款新车虽然与G6(第六场比赛)“撞名”,但对于此刻的小鹏汽车来说,它是小鹏汽车打破困境,回归巅峰的关键所在,是一场必须拿下的“天王山之战”。

6月29日,小鹏G6上市发布会在小鹏汽车广州工厂内举行。当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公布20.99万-27.69万元的售价区间后,不少业内人士纷纷直言,这相对于此前公布的22.5万起预售价下调了约1.5万元,可见小鹏G6对于拿下“天王山之战”的决心。

与此同时,复盘2023年上半年的小鹏汽车,更能看到这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战斗力和韧性。在经历年初高管大换防之后,小鹏汽车的攻防体系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捋清,并且塑造出了小鹏G6这样一位拳头车型。由此展望,小鹏汽车回归巅峰或许已经是正在进行时。

发力+降本,小鹏G6肩负双重使命

越是内卷的新能源车市,越需要车企锻造自身产品力优势,以及提升整车成本控制能力,只有做到双线发力,才能穿越这段艰难的周期。

直观来看,产品力是直面竞争对手的攻击利器,只有车企自身的产品力够强,才能在比拼中拔得头筹。成本控制能力则是防守大闸,过往的经历告诉我们,类似于特斯拉这样拥有优秀成本控制能力的车企,才拥有竞争的话语权。

4月16日,小鹏汽车发布的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下文简称扶摇架构),就在产品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上给出了标准示范,这被视为小鹏汽车直面当下新能源车市竞争的解决方案。而小鹏G6作为搭载该技术架构的首款战略车型,无疑具有指标意义。

首先来看扶摇架构在产品力层面的赋能。通过从整车研发和制造技术,到电子电气架构、全新智能驾驶技术、车载智能系统和800V XPower电驱平台等方面的高度整合,扶摇架构将产品开发、整车智造、技术迭代、动力补能、智能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全面打通,从而实现一个“大脑”全面智能化控制整车的体系。

比如说小鹏G6采用的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相比特斯拉Model Y使用的400V高压平台,其在相同功率下电流更小,高压系统所需的线缆重量(线径)就更低。这样一来不仅减小了车重,也有利于降低内阻,降低车辆能耗,即便用户在第三方充电桩也能有更快的充电速度。翻译成小白都能看得懂的话,就是能做到“充得快+用得省”,大大缓解现有纯电车型的使用痛点。

其次,扶摇架构能够让小鹏汽车逐步实现降本增效。某种程度上讲,扶摇架构与特斯拉的造车思路有些许相似之处,特斯拉在制造工艺上不断优化整车设计,使生产尽可能简化,公众所知的一体化压铸技术就是其降本手段之一。而扶摇架构做到了国内目前唯一量产的前后一体化铝压铸车身,并且整合了 CIB 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数据显示,扶摇架构能够有效降低50%的综合研发成本、缩短30%智能体验迭代周期、提高300%极速OTA效率。

2023年,在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出的大背景下,叠加前所未有的“价格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拥有核心竞争力,且成本管控能力相对较强的车企有望在行业洗牌期过后迎来份额集中的春天。随着有扶摇架构加持的小鹏G6正式杀入战场,小鹏汽车正逐步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夯实优势,小鹏智能化品牌标签再强化

一直以来,“智能化”都是小鹏汽车的鲜明标签和核心IP,细数小鹏汽车以往车型,无一例外都将科技这座“高墙”视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而扶摇架构算得上小鹏汽车智能化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正是这样的厚积薄发,使得小鹏G6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具体来看,小鹏G6的智能“黑科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X-EEA电子电气架构、小鹏汽车全新一代智能驾驶系统XNGP以及Xmart OS 4.0车载智能系统。

先来看X-EEA电子电气架构。很多小白对于这个概念表示看不懂,其实可以将其比喻为房屋建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定义各个房间的功能,比如定义气路、水路、门窗位置,最后交给业主验收,而电子电气架构也需要定义整车的通信形式、供电回路、线路连接,经过工程师反复验证,最终将车交付到客户手中。

小鹏G6所搭载的X-EEA电子电气架构,其优势在于采用了中央超算+域控制器硬件架构,并且是千兆以太网连接,OTA速度更快。鉴于汽车的通信网络就是车的“神经系统”,通常通信带宽越高,“神经系统”越快,同一段时间能够实时传输的数据就越多越及时,控制车辆的精度更高,响应更快。由此来看,小鹏G6带来的用车体验,将是前所未有的。

再来看XNGP,这是小鹏全新一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硬件方面,小鹏G6搭载了包括两颗前向激光雷达在内的31颗传感器,并由两颗Orin-X 芯片驱动,总算力达到了508Tops。与此同时,XNGP基于小鹏汽车自研的XNet架构,是国内唯一量产的不依赖高精地图的BEV大模型智驾。

有媒体已经对XNGP进行了尝鲜体验,首先就高速实测的过程来看,几乎可以实现全车零接管,诸如自动变道超车、自动避障以及进入大曲率的闸道等,对于小鹏G6来说都是常规操作,甚至还可以根据道路限速的变化自动调整速度。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以往的高速NGP,能明显感觉到XNGP的动作更加果断,比如侧后方有车保持相对匀速行驶时,以前系统会有些犹豫不决,但现在在系统判定安全距离的前提下,直接转向灯一打,变道加速,一气呵成。

到了交通状况变得复杂的城区道路,这些路段以人、电单车、机动车混行为特色,对小鹏G6才算真正的考验。就媒体的实际体验来看,开启XNGP后,小鹏G6依然可以实现高精度识别和位置感应,好比自动避障、变道超车、红绿灯识别启停等都不在话下。当然了,在一些车流量特别大的汇合路段,以及突然发生的交通堵塞路段,XNGP还是需要一定程度上的人为介入。不过据小鹏工程师介绍,XNGP会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不断学习,能力持续进化。

最后看一下Xmart OS 4.0车载智能系统,其支持行业首创的全场景语音2.0功能,搭载了高通8155芯片为其提供保障,能够实现全车全时语音对话、四音区识别、极速对话、无网络对话等多项语音交互功能,有着宛如“GPT”般的流畅沟通体验。尤其是四音区识别功能,能够更精准地识别并执行每位驾乘者的需求,使用更贴心。

另外,归功于上述扶摇架构的赋能,Xmart OS 4.0具备了不断学习成长的能力,会在后续持续升级,从而做到“常用常新”。

用户思维,让消费者做小鹏G6的产品经理

“经过了前些年的发展,用户对智能电动汽车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大家不再追求功能的堆叠,更在意体验的进化,比如颜值高、空间大、驾控稳、安全好、续航长、补能快、智能强。”这是何小鹏在小鹏G6发布会上的讲话,无形之中让我们体会到了小鹏汽车的用户思维,刻在了这家造车新势力的DNA里。

以上面说到的扶摇架构为例,在车长4753mm的情况下,小鹏G6提供了不亚于5米级中大型SUV的内部驾乘空间,尤其是坐在后排,横向、纵向乘坐空间都堪称阔绰。与此同时,小鹏G6的车身高度做到了1650mm,要比特斯拉Model Y多出26mm,对于轿跑SUV来说,这意味着驾乘者的头部空间更充裕。

再来看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当我们开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后,通常希望左侧的车门扶手和中央扶手箱为软性材质,这样能给到手肘足够的支撑。对于此,小鹏G6就考虑到了,你会发现大量高档面料和软质材料的使用,让驾驶过程更加的放松和舒适。

还有小鹏G6的车门,使用了时下流行的按键式开关。但妙就妙在它的位置设计得非常合理,当驾驶员的手握车门扶手时,手指会刚好处于按键的位置,解锁、开门可以说是一气呵成。不得不说,这是教科书级别的用户思维。

除此之外,小鹏G6还搭载了电动升降的尾翼(时速80km/h以上会自动打开)、宽大的中央扶手箱、前排隐藏式氛围灯、双手机无线充电面板(做了角度倾斜和防滑处理,均支持最高50W快充)。你会发现,这些功能和配置都是当下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但在目前的25万级轿跑SUV车型中,能做到这么贴心的目前有且只有小鹏G6一个。由此可见,小鹏G6基于“用户至上”这个主航线,做了一款主流消费者负担得起的精品轿跑SUV。

更进一步来看,小鹏G6实际上打破了工程师造车思维,让用户参与到了造车的过程中,用户成为小鹏G6的产品开发经理,他们以往的用车痛点,在小鹏G6身上自然不复存在。而与用户共创出来的小鹏G6,自然更懂他们的需求,更适合他们。

【结语】基于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历时五年自主研发的扶摇架构赋能下,小鹏G6可谓含着“金汤匙”出身,无论是电子电气架构、全新智能驾驶技术、车载智能系统和800V XPower电驱平台,还是用户至上的产品思维,都注定它是一款赢在起跑线的车型。如今,小鹏汽车给出了20.99万-27.69万元的售价区间,其中的诚意不言而喻。由此来看,面对这一场“天王山之战”,小鹏汽车已经做了必须拿下的准备,后续,我们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相信时间会验证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