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回到8年前,威马创始人沈晖还会不会选择造车?

2023年07月04日 07: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7月3日,国内汽车圈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件事情,就是威马汽车CEO沈晖被限制高消费了。原因大致是因为威马前员工因为拖欠工资,起诉了威马汽车。金额不多,只有1.4万元。

把时针拨回到8年前到2015年,威马汽车正式成立,可以说是国内最早的一批造车新势力车企。作为威马汽车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那个时候的沈晖可谓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

公开资料显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沈晖曾经担任过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以及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在2015年10月,创办了威马汽车。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曾记得在2019年,刚刚有“造车新势力”这个概念的时候,威马汽车的销量应该跟蔚来和小鹏不相上下,应该说开局还是不错的。

但是近两年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威马汽车在销量上开始逐渐的下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威马汽车的销量数据都是迷。

终于在去年的第四季度,威马汽车突然爆雷。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内部管理层普遍降薪50%,普通员工则降薪30%,来降低运营成本。这已经说明,受销量不理想的影响威马汽车的资金已经出现了不小的问题。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进入2023年后,威马汽车官方在1月12日宣布与Apollo初心达成战略并购,并表示如果顺利,预计会在第二季度完成港股挂牌。正当大家都以为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时,2月中旬威马汽车又被曝出在湖北黄冈,有200多名威马汽车员工集体维权,威马汽车的问题才开始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去年还有传闻称威马汽车创始人年薪达到了12亿。如果属实这样的工资待遇,可以说在国内车企高管中是绝无仅有的。

另外,公开资料还显示,2022年沈晖还以8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677名。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威马汽车目前的现状,是从6月开始只有总监以上的中高层有工资,其他员工的工资全部暂发。仅仅是在2023年,威马汽车累计强制执行金额已经超千万元。除了这次的1.4万元,在6月12日,威马汽车还被强制执行了288万元。

自成立至今,威马汽车经过12轮的融资后,整体融资规模已经达到了350亿元。但是没想到,作为威马汽车的创始人,沈晖造车8年后,居然到了今天的地步,真让人感到惋惜!

假如能给沈晖一个月光宝盒让他回到8年前,不知道他还会不会选择造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