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高性能旅行车百万内只有三台!奥迪S4 Avant和奔驰C43旅行版怎么选

2023年07月04日 07:52: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欢迎来到今天这期听车场。

今天节目开头聊聊上海车展,这次车展燃油车的比例更少了,以往占据绝对C位的各大合资品牌普遍哑火。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国产新能源车型,铺天盖地、五花八门,合资品牌依然缺少具备诚意与实力的新能源车。

接着聊聊两台豪华高性能旅行车,几个月前才开启预售的奥迪S4 Avant和这次在上海车展亮相的全新奔驰C43旅行版。百万内的、高性能的、烧燃油的旅行车也就三台,除了50-70万的这两台车,只剩下接近百万的奥迪RS4了。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S4 Avant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这台车根本不用怎么介绍了,原厂354马力/500牛米、代号EA839的3.0T V6发动机、8AT变速箱和正经的机械四驱系统……大家对奥迪S4太熟悉了,S4是最有性价比的六缸性能车,而S4 Avant只是比S4多了个旅行车的屁股。

再和大家聊聊这车的行情,我有一个在奥迪4S店上班的朋友,他在上周还去嘉兴参加了内部培训会,现场放了一台蓝色的S4 Avant,这车目前已知的价格行情,就是去年年底公布的预售价53万

而且,我的朋友告诉我,直到今天为止,他们接到的订单也是寥寥无几,而且就算订车,他们也只敢收客户2万块的订金,还是随时可退的那种,因为他们都不是很看好这车的销量,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价格。

现在S4的指导价是48.88万,优惠完裸车在41.5万左右,甚至有些地方只要40万。转头看看S4 Avant,由于现在都是原价销售,所以算下来差价直接干到十几万,除非极其痴迷于旅行车造型,否则真找不到什么理由去花这个钱。毕竟旅行车,是出来前“出了必买”、出来后“下次一定”的代表。

二是换代。

现在关于A4换代的消息铺天盖地,全新A4出来以后,S4、S4 Avant、RS4这种衍生车型也会跟着换代,甚至下一代S4 Avant的谍照已经出来了。目前这代S4 Avant已经在国外卖了很久了,竟然拖到现在才引入国内,在这个时间点如果入手的话,大概率就是帮奥迪清库存。

C43旅行版又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相比没什么新意的S4 Avant,这次全新的C43旅行版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它代表着AMG的43系列第一次登上大雅之堂,发动机上终于有AMG工程师的签名了。

一人一机

熟悉AMG的人都知道,AMG是奔驰的高性能子品牌,这牌子以往都有一个特点,发动机是自己研发的高性能机种,并且由工程师手动组装,完事之后会把自己的签名铭牌粘在发动机上,美其名曰“一人一机”。其实这个过程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不过是把原先几个人的活压给一个人做,妥妥的资本家行为。

上一代C43旅行版

长久以来,AMG主要有两个系列,一是主打V8大力出奇迹的63系列,比如C63;二是主打地表最强四缸机的45系列,比如A45。一人一机,无一例外。直到16年初代43系列开始出现,没用AMG自研的发动机,而是从当时的S级、GLE上,把奔驰的买菜六缸机扒了下来,塞进了C级和GLC里,一开始叫C450和GLC450,因为卖得不好所以紧急归入AMG,最终变成了C43和GLC43。

初代43系列

虽然血统不纯,但43系列没有错,本质上它对标的是宝马的M-Performance和奥迪的S系列,只不过宝马的M-Performance不属于M,奥迪的S不属于RS,而43系列却属于AMG。所以当时AMG老车主一下就不愿意了,吵来吵去好几年,直到后来定位更低的35系列出现,才帮43车主挡住了口水。

而新一代43系列都变成了一人一机,全新C43旅行版是新一代43系列引入国内的第一台车。但是代价是,少了两个缸,六缸变四缸,涡轮也少了一个,3.0TT变2.0T。从已经被奔驰淘汰了的M276双涡轮六缸机,换成了目前45系列在用的、现任地表最强四缸机M139。准确来说是M139L,L代表纵置的意思,但马力进行了阉割,没有45系列那么大。

外观我们就不多说了,新C级多了个旅行屁股,然后多了些运动化点缀,比如AMG直瀑式中网。性能方面,408马力、500牛米,外加一套48V轻混,有额外的14马力,4.7秒破百,匹配9AT和全时四驱,外加自适应悬架和后轮转向。

和上代六缸的C43旅行版比,好像在动力方面也没什么提升。上代M276再买菜、老旧,也是双涡轮的六缸机,这代M139L再纯正、爆力,也是单涡轮的四缸机。六缸机的运转质感和低扭表现,是四缸机无法比拟的,尤其是这种超大涡轮的四缸机,动力非常不跟脚。

所以43系列的M139L比起45系列的M139,多了一个减少涡轮迟滞的电子涡轮技术,据说原理是由48V轻混作为动力给涡轮提速,让涡轮一直保持工作状态以减少涡轮迟滞。而且,老大哥新一代C63也是用的同款发动机,不过多了一套400V插混,400V插混对涡轮的加速作用,肯定比48V轻混强多了,号称完全解决涡轮迟滞。以后43和63车主也不要争了,大家都是奥迪宝马车主眼里的渣渣四缸。

最后就是价格,总所周知BBA定价不会因为排量税等客观因素减少,价格也跟着下降。现在价格已经公布了,69.68万,比上代六缸还贵了好几万……

两台车怎么选择?

兔子:我选C43旅行版。

首先,它是奔驰,更是AMG,所以光是名号就更加响亮。

再者,别看是2.0T的发动机,但马力就是更大,这就像你玩英雄联盟的时候,选了一个提莫打上单,而且还打出了爆炸输出,别看提莫瘦,一身疙瘩肉,这台2.0T就是这种感觉。

最后,你买一台C43旅行版回去,还可以和人家装一下那啥,尤其是当别人提出质疑的时候,你就可以云淡风轻的说,别提了,谁让奔驰没把C63旅行版引进呢,买这车不是因为预算不够,而是因为实在没什么可选。

传垚:我选S4 Avant。

我不在意S4 Avant上面还有台RS4,我选S4 Avant,就因为越来越少的六缸车,有一定情怀,而且落地价格起码低十几万,这个理由够吗?

作者丨传垚、兔子

编辑丨传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