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油耗2.9L 鬼探头也不用怕!这丰田SUV不到15万?

2023年07月04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电气化优势逐渐被放大的时代,合资品牌能够保持名列前茅的排名已是非常不易,但广汽丰田旗下就有这么一款紧凑型SUV仅仅上市一年多就拿下同级市场的销量冠军,上市17个月累计销量超15万台,并保持持续热销,无疑体现其爆款潜力。

正因如此,为了能让广汽丰田锋兰达销量势头持续,广汽丰田率先将刚刚发布不久的“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系统”搭载于锋兰达车型上,新车作为广汽丰田紧凑型SUV,也是旗下较入门级产品,新车指导价14.98-18.48万元,比燃油版车型起售价高了2.4万元。

为了体验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系统究竟有何不同,教授有幸率先体验到这台全新搭载最新动力系统的广汽锋兰达,因为这已是一款上市一年多的车型,所以我们就从动力表现讲起。

因为这是一套在去年底才发布的技术,所以目前能够用上这套先进技术的车型并不多,就连更豪华的雷克萨斯都还未配备,包括刚刚完成上市的全新丰田埃尔法/威尔法同样如此,由此见得,广汽丰田对于丰田锋兰达是非常重视的。

从新车动力数据表现来看,广汽丰田锋兰达双擎版全系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E-CVT无级变速,可以说入门即高配,全系都能享受同等动力,要知道锋兰达作为一款较入门级的车型,新车并没有选择与雷凌相同的动力系统,毕竟最早用上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技术的雷凌匹配的就是1.8L自然吸气发动机。

具体来看,这台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52匹,最大扭矩为188牛米,与其匹配的是113匹的电动机,最大扭矩206牛米。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4.5升,但因为此次试驾还是一次节油赛,所以也有同行车辆开出百公里综合油耗2.9升,这个表现属实让人惊叹。

新就新在这套混动技术是汇聚了丰田26年来的混动经验,从时间来看,丰田“触电”要早于很多车企,包括比亚迪,只是因为丰田一直认为在纯电时代到来之前,混动才是主流,所以丰田也始终更专注混动技术,所以这套混动技术依旧体现丰田“以油为主,以电为辅”的逻辑。

这套技术升级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新技术主要在电池、电控以及电机上进行升级,首先是新车终于将镍氢电池更换成锂电池,基于锂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将让新车电池输出功率提升8%,从第四代电动机总功率53千瓦提升至83千瓦,让整个动力表现更强了,但也得益新车换上丰田第五代THS迭代出的高功率电机,高转速电机能量损耗降低19%,输出功率有大约30%左右的提升。

同时,电池体积实现了34%小型化和4.4%的轻量化,在尽可能提高车内空间利用率时,也将通过电池的轻量化来降低新车油耗。而且因为新车尽可能地搭载更小的锂电池,是为了让新车拥有更安全的表现与更长久的电池寿命,毕竟当前大部分背负大电池的车型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更大,所以丰田认为,电池越小安全性越高。

最后就是电控方面,基于第五代技术,新车通过更换更小型化的零部件,实现17%的轻量化,加上电控部分革新,可让能量损耗降低约10%,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所以在此次试驾中的最大感受就是新车表现更加平顺了,加上锂电池的加持,起步动力有了一定的体验感,加上已经是2.0L的发动机,所以动力是相对充沛的。

至于槽点,那就是车辆带来的“咆哮”声还是不小,在车内让你有种感觉自己在开着一辆性能车的错觉。

在此次试驾环节,广汽丰田还为新款锋兰达加入一个特殊的试驾环节,主要分为碰撞测试、零百加速和急速绕桩,最有趣的是,当教授坐上主驾后,就听到教练说尽管给油往障碍物撞即可,这也是教授第一次听到厂商这么大胆的介绍,无疑体现广汽丰田对于自家产品有着充足的信心。当然,这也得益新车全系标配Toyota Safety Sense 3.0智行安全套装,新增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及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两大首创技术。

所以,在教授用力踩下油门高速行驶后,车辆也提前预判到前方障碍物进行及时刹停,但重点是驾驶者不可以碰到刹车踏板,因为一旦触碰,智能辅助系统会认为有人为干预而停止,对于一个老司机来说,这点很难做到,毕竟本能反应还是会去踩下刹车踏板的。

同样,在开启智能辅助系统后,锋兰达在模拟小朋友突然出现以及前方有机动车时,车辆都会及时刹停,更特别的是,当前方机动车重新缓慢行驶后,锋兰达在开启智能辅助驾驶下,又会重新进行跟车行为,这个还是比较智能化的,重点是这些配置在锋兰达双擎版最低配车型都将配备,与大部分竞品相比也更显诚意,让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不再是“高配专属”。

至于零百加速和急速绕桩、过颠簸路等测试,都是为了体现锋兰达双擎版是可以同时满足运动性和舒适性,让其可覆盖更多消费人群,但其主打的还是入门级的年轻消费市场,因此在新款锋兰达双擎版车型上,新车还加入了全新智能座舱以满足年轻人对于智能化的需求,配备支持三大智能手机平台互联、智能语音交互以及可分享的“数字钥匙”功能,包括自动连接CarPlay,就这点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的日常需求了。

销量高最离不开的肯定是外观,毕竟审美是决定一台车的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提升锋兰达在年轻入门级市场的主导地位,锋兰达双擎版还加入针对细节调整的升级,包括比普通版更夸张的运动套件,极大提升新车狂野造型。

至于其他部分,锋兰达双擎版基本延续纯燃油版的设计,简洁的前脸搭配富满肌肉线条的腰线处处都在尽可能地营造时尚感。尺寸方面,锋兰达双擎版依旧是4485/1825/1620毫米,轴距2640毫米,在同级表现里属中规中矩。

内饰方面,锋兰达双擎还是继续采用丰田那套偏居家的风格,并没有太多意外惊喜,不过新车对屏幕进行了升级,配备12.3英寸全新液晶仪表盘搭配备10.2 英寸触控显示屏,整个造型与丰田新款雷凌一致。

因为广汽丰田锋兰达属品牌旗下较入门级的紧凑型SUV,新车内部空间并不算出色。值得一提的是,锋兰达在储物空间上的表现还是稍有欠缺,尤其后排方面只有两个水杯架。

不过,好在新车换上更小尺寸的锂电池,让后排座椅支持 6°角度调节,乘坐舒适性更高。同时,后备尾箱利用率也有所提升,容积高达 427L,可轻松装下4个22寸和2个24寸行李箱,足以满足一家人的出行装载需求。

通过此次全新锋兰达双擎版本试驾感受来看,新车整体变化还是不小的,首先肯定是动力上的表现最为明显,基于全新混动技术的更新,锋兰达也能在更讲究动力表现的情况下,同时满足低油耗的表现,真正做到“好开”又“好养”。

此外,新车作为一款主打年轻消费市场的车型,也在尽可能地通过入门即可获得高配智能系统的策略,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对于智能化的追求,这无疑体现了在这个越来越内卷的时代下,以丰田为主导的传统车企正在通过“精益求精”与创新思维来满足市场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