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起实施!多项利好新规来了,新车免检/视频快处等

2023年07月04日 15:03: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信息技术的发展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近年来咱们去交管所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违章处理、罚款缴纳、满分学习、申请免检标等等都可以在线上进行,如果驾驶证到期换领也不用专门跑一趟交管所,也能在线上或就近网点办理,省时省力相当便捷。

继2021年6月公安部推出的12项交管类“放管服”新措施后,今年6月份又将迎来10项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便利措施。下面轱辘哥就挑选几项与广大群众出行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措施来聊一聊。

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

在10个城市11家生产企业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试点,新增21个城市18家生产企业试点新车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申请人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更加便利群众办理新车登记。

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对于如今汽车新时代变革可以说起到关键作用,其意义不仅在于能够提升新车登记上牌的效率,提高交管窗口服务水平。还在于将有利于打通网上售车的最后一公里。

到时候买车就像网购手机一样,甚至都无需跑4S店和车管所,不仅新车送上门,而且还是已经上好牌照,即刻就能上路行驶。这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促进汽车消费流通。

实行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

促进二手车的消费流通同样是重中之重,在目前已推行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一证通办”的基础上,新措施将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同样可“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

近年来对于二手车行业的规范化政策以及便利政策层出不穷,比如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便利二手车转移登记、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等便企利民措施。

相信在许多消费者的传统印象中,都会认为二手车市场水很深,套路很多,因此更加相信新车市场,但随着现如今相关政策逐步净化二手车市场环境,消费者选购二手车也会更加安心。

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

日常出行中最令人烦恼的就是道路交通堵塞,而绝大多数情况下,导致交通堵塞的元凶都是一些轻微事故。

目前,交管部门已经全面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赔,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道路上处理事故的效率。不过在不少情况下,事故双方还是会因为责任问题互相纠缠,导致交通拥堵持续。

而在新措施当中,将在首批36个城市试点应用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基于视频通话技术,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以在线视频报警处理接警人员通过视频与当事人在线交互完成交通事故信息采集、证据固定,并引导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后远程推送责任认定,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的快处快撤。

视频通话虽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用在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上却是一种很新的东西,也许未来这种轻微交通事故快处还能通过车身各种摄像头和传感器就能采集事故信息,甚至都不用人为介入车机AI系统就能自行完成快处。

不得不说,信息技术的发展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且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便利。而上述多项新措施新规定的实施都将与广大车主的出行以及消费者的购车直接相关,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利好的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