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下半年车市的三个基本判断

2023年07月04日 17:20: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关于下半年车市的三个基本判断-图1

关于下半年车市的三个基本判断-图2

不知不觉中,上半年过去了。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如何走?我想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在这里我谈三个基本判断,供大家参考。

第一,下半年车市总体上难有大的改观,全年销量将与去年基本持平。有人期待下半年汽车市场比上半年好一些,这是不现实的。因为决定车市走势的因素主要是两个:一、消费者收入的变化;二、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这两个因素目前在怎么变,决定消费者下一步的行动。这两个因素在怎么变呢?看看自己、再问问周边的朋友,不需要专家们过多的分析,见微知著,就非常清楚了。

观察未来经济走势,有一个非常好的参照系就是楼市,这也是我非常感兴趣并长期关注的一个市场。以北京楼市为例,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我发现出现了两个明显变化:一方面,咨询是否卖房的电话比一季度少多了,要求看房的人就更少了;另一方面,绝大多数项目新房销售中心门可罗雀,去看房可以享受贵宾级待遇。即使降价,也少人问津。有不少销售员对我说,现在的行情比去年疫情期间还要差。最新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成交金额为9028亿元,环比下降62%,较去年同期下降31%,这从一侧面也告诉了我们目前房地产巿场及经济的真实状况。

除了市场本身需求动力不足之外,今年下半年汽车巿场也难有上半年的购车补贴政策,因为政府手里资金也很紧张。此外,以往因补贴退坡等优惠政策到期推动的年底阶段性冲量因素,今年也没有了。

因此,我个人判断,如果扣除出口增长的部分,今年全年国内汽车销量顶多与去年基本持平,甚至略微负增长。

第二,新能源汽车巿场依然会高歌猛进,市场渗透率有望继续快速提升。之所以说新能源汽车巿场会快速增长,主要也有两个原因,一是新能源汽车企业非常努力,不断向市场推出极具竞争力的新品,仅7月3日一天,就有广汽埃安昊铂GT、比亚迪腾势N7、东风本田全新英仕插电混动版三款新能源汽车上市,而且价格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二是国家各方面仍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如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等,这为新能源汽车巿场潜力释放创造了一个稳定良好的外在环境。

在市场需求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巿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必将使传统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变小。当然,传统燃油汽车巿场下降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汽车企业在这一块的投入也越来越少,使得其产品竞争力不断下降。

第三,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会继续提升,外资品牌市场份额会快速下降。现在,凭借在智能新能源汽车巿场的先发优势,自主品牌已从各个细分市场向合资品牌发起了全面进攻,今年5月份,在乘用车巿场份额已达到53.6%。合资企业已经明显感觉到了自主品牌的强大攻势,但无奈应对机制导致反应太慢、加上基本准备不足,只能被动防御。现在,在大幅让价的基础上,BBA的销量增速已开始明显落后于整个豪华车巿场的增速,这说明自主品牌正在快速抢占其市场份额。接下来,随着一批又一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上市,我估计自主品牌推进的速度会更快。这也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外资品牌主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