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配激光雷达,或不到20万,12个点读懂睿蓝7,能否彻除纯电痛点?

2023年07月04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当下,虽然纯电动车的渗透率不断提升,但是对于很多普通家庭用户而言,如果没有绿牌、限行、限购等特殊需求的话,大家其实不太愿意把纯电动车作为首选。

原因很简单:家庭用车,图的就是省心省事儿。

但市面上的纯电动汽车,依然有一些用得不那么省心。从续航补能,再到纯电安全性以及车辆的价格、性价比……这些问题往往成为了“痛点问题”,也成为了普通家庭购买纯电的“拦路虎”。

有痛点,就有企业来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6月16日,吉利旗下的睿蓝7正式开启盲订,并且,新车即将于第三季度正式上市。在新车上市前夕,我们抢先一步,通过12个问题来看看,这台SUV能否解决大家关注的纯电痛点、难点?

问题1:Coupe SUV如何既好看又实用?

对于一款家用SUV来说,车辆的实用性、舒适性也很重要。

在官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睿蓝7是一台Coupe造型的SUV,于是很多消费者便会疑惑:它的二排空间表现如何?

从目前释放的官图来看,实际效果应该比过去的许多Coupe SUV要好。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看外观。

在过去,许多Coupe SUV的溜背,是从B柱位置开始进行下溜设计的,这会让第二排比较压抑,影响这里的乘坐舒适性体验。

但睿蓝7的下溜点近似在C柱的位置,相对而言,溜背得稍微晚一些,内部空间设定上可以更好的去兼顾。

再从内饰来看,除了车顶溜背较为靠后带来的内部空间的提升之外,设计师还在二排人员头部的上方对车顶内饰进行了掏空设计,对空间也有一定的帮助。

此外,睿蓝7还通过GBRC水晶架构进行了空间优化,电池位置更靠下,从而预留了更多的内部空间。

问题2:纯电SUV如何更理性的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

其实很多纯电用户不太愿意选择SUV车型,因为风阻比较大,影响续航能力。

然而这个问题,放在睿蓝7上面的话,或许这个观点并不成立。

它的Coupe造型不仅兼顾了美观度和实用性,同时在风洞模型中,它的风阻系数也仅为0.238cd,几乎与轿车相当。

这样的风阻系数,可以在高速巡航的时候降低阻力,提升续航,而且可以有效降低风噪,让车内的乘坐体验更舒适。

问题3:炎炎夏日如何保持车内舒适?

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汽车,夏日暴晒后,车内的皮革等部件容易发烫。

在暴晒后上车,往往也是最折磨人的,如果穿短裤的话,大腿最嫩处的皮肤很容易被烫伤。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睿蓝7采用了恒温皮质包裹材料。

无论是中控台门板表面的皮革,还是座椅皮革,都拥有比较大的热容比,而且接触到人体皮肤的位置还采用了浅色组合,能减小热能的吸收,即便是暴晒后,车内的表面温度也不会太高。

另外,睿蓝7也不像其他电动车为了追求现代化的观感而省略天窗遮阳帘。这辆车全景天幕的遮阳帘,也可以有效阻挡紫外线、红外线,即便是在大太阳下面开车,车内也有一片阴凉。

问题4:纯电动车如何带来超越燃油车的舒适性?

从理论上来说,纯电动车型由于不存在传统变速箱,也没有换挡顿挫,所以行驶舒适性要比燃油车更高。

但是从实际的体验来看,纯电动汽车加速快、动能回收系统制动力度大,在城市里一停一走更容易产生眩晕感,让老人和小孩等敏感群体感到不适,进而限制了纯电车型在家用市场的适配程度。

而睿蓝7的工程师们便试图着力解决这样的问题。

解决的办法便是:采用同级唯一的驾驶模式无极DIY调节系统。

简单来说,这套系统为其动力响应和动能回收功能提供了0-100的调节范围,而驾驶者可以在这个范围中任意调节。

比如在带着老人和孩子出门的时候,驾驶者可以把动力响应和动能回收调整到尽可能舒适、平缓的挡位中,模拟燃油车的平缓和舒适。

而在驾驶者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则可以调整到更加激进的模式。

譬如,2.8秒的弹射起步、6.8秒的零百加速和敏捷的动力响应,都能带来更爽的驾驶体验,让睿蓝7拥有“一车多用、一车多性格”的表现。

问题5:大车能不能也可以轻松驾驭?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车辆越大、空间越大,带来的实用性自然也就更高。

但是大车在城市里存在盲区大、窄路行驶不方便、调头困难等痛点问题,这也让很多想买大车的用户愈加纠结。

睿蓝7也是一台五座SUV,它的空间基本满足了三到五口人的出行舒适需求。

同时,配合五连杆后悬架和更大的轴长比,它还将转弯半径缩小到了5.4米。

在调头、窄路转弯等城市特有的场景下,车辆的适应性比较好,也能带来灵活轻松的驾驭体验。

问题6:家用后驱能带来怎样的体验改观?

一般来说,家用车都以前驱为主,不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汽车。

前驱结构,其实在一些场景下并不是那么理想。比如上湿滑地库的时候,由于车辆重心后移,容易出现前轮抓不住地,从而出现打滑的问题。

睿蓝7在设计的时候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于是在GBRC水晶架构的优化下,带来了电机后置的后驱布局。

后驱布局,可以在上陡坡的情况下有效避免驱动轮打滑的问题。而且在车辆快速起步时,重心后移,驱动轮也能有更强抓地力,从而为睿蓝7带来6.8秒的零百加速。

后驱布局,有了更好开的基础。同时睿蓝7还有声浪模拟系统,当驾驶者在送了孩子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如果想要体验一下激情,也可以通过强劲的后置电机和声浪模拟,感受到驾驶的激情。

问题7:4D毫米波雷达能否让L2更好用?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睿蓝7将会搭载L2级别的智驾辅助系统。

在这套智驾辅助系统中,睿蓝采用的4D毫米波雷达感知元件,会有效改善城区等路况下的智驾体验。

例如在遇到穿行的车辆或行人时,传统毫米波雷达容易将目标信息和杂波掺杂在一起,影响系统的判断,从而出现无法识别行人、机动车等问题,在复杂路口场景行驶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睿蓝7搭载的4D毫米波雷达,将雷达的功能从测量方位、相对距离和速度扩展到涵盖距离、方位、俯仰角和相对速度的测量,进而可以提供高精度的三维空间信息和时间信息,换句话说便是在传统毫米波雷达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探测物体高度的能力。

打个比方,对于传统毫米波雷达而言,同样粗细的电线杆和木墩,可能会被识别为同样的的物体,但如果用4D毫米波雷达,那这二者之间的差异便可以清晰的被识别出来,从而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

在复杂的路口行车的时候,4D毫米波雷达可以有效地识别到行人、非机动车和各种奇形怪状的车辆,智驾辅助系统也可以有效地、精准地去识别,从而提升复杂路况场景下的安全性。

问题8:激光雷达价格下沉,性价比有多高?

L2级智驾辅助系统、4D毫米波雷达感知系统,在智驾领域,睿蓝7可以说已经属于是家用SUV的主流偏前沿水平了。

不过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睿蓝7虽然售价大概率不会超过20万元,但它却搭载了激光雷达。

为什么说不超过20万元呢?因为,睿蓝9的顶配车型也不过17.99万元。

激光雷达在探测距离上的优势和精准度优势,不用多说了。

这东西好用,但是也贵而且难于维护,以往基本上只有三十万以上的车型才能覆盖。

但是睿蓝7作为一台并不贵的家用SUV,却配备了激光雷达。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家最为明显的感知,就是这辆车在科技层面的“性价比”会很高,从而也算让车辆在智能方面具备了一个不小的竞争优势。

问题9:50 英寸巨幕的AR-HUD好在哪?

有了好用的智驾系统后,其实,大家也需要一些配套的产物来一起使用。

比如有的车型,虽然有激光雷达和可脱手的智驾系统,但是却没有HUD抬头显示,更别提AR-HUD了。

这就导致驾驶者在监测车辆状态的时候,需要频繁低头或者侧头,在使用智驾系统的时候,又要看路又要看仪表,给人一种手忙脚乱还不安心的感觉。

睿蓝7在配备高阶智驾系统的同时,也带来了显示尺寸达到50英寸的AR-HUD抬头显示系统。

这套系统可以直接把车速、智驾系统状态、导航等信息直观地显示在驾驶者前方的挡风玻璃上。在使用智驾系统或者使用导航的场景下,让眼前的事物更直观,避免分神,从而提升了安全性。

问题10:纯电安全该如何保障?

进入到夏天,纯电动汽车碰撞后起火、充电自燃的新闻逐渐又多了起来。

家用消费者,往往会和家中最重要的亲人一起出行,所以在一家人出行的场景下,安全尤其是三电安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睿蓝7便针对纯电动车的安全性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

在三电安全方面,这款新车采用了可以做到0热失控的胶囊电池。

这款电池经过超100项测试和超30项极端工况测试,其稳定性安全性高于国标,在电池正常健康的状态下,可以确保永不起火,让用户用车更放心。

对于家用消费者而言,如果能得到这一点的保障,那自然也能在夏季炎热、暴雨频发的用车场景中更加安心。

问题11:冬季能否自由开空调?

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汽车的设计初衷,都是为了提升用户的出行品质。

但是根据我们的观察,很多购买了纯电动汽车的用户,不仅没有提升生活的品质,甚至在一些场景下用车还需要小心翼翼,不敢去享受。

特别是在冬季,车辆实际跑出来的续航里程,还没有表显里程的一半……

这种情况,就给消费者带来了一种不安全感,总觉得车子的电量是“虚”的,不敢跑,也不敢在冬天开空调。

这也降低了用车的品质,为大家带来困扰。

睿蓝7这台新的纯电SUV,它并没有极端地带来高端、豪华的舒适配置,而是致力于打造唾手可得的舒适体验。

比如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睿蓝7可以通过超级热泵,解决这一痛点问题。

乘员舱、电机、电池的三链路冷热循环,能够在零下三十度的场景下,也能让用户打开暖风,享受温暖。而且在开启暖风时,睿蓝7相比传统PTC空调,开暖风空调的消耗工况下,续航里程提升了30%左右。

这也意味着,睿蓝7对于北方极寒地区的用户也比较友好。

在三九天里,大家可以放心地打开空调,而且车辆不会出现“实际跑了一公里,表显续航掉了两公里”这样的情况。

问题12:纯电动车晕车的难题能否解决?

说到纯电动车型的舒适度,其实有一点需要说明,纯电动车由于气密性比较好、噪音比较小,反而容易让老人等敏感人群晕车。

这一点,在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C6这些车型上也都比较常见。

睿蓝7为了缓解敏感人群容易晕车的问题,带来了智能舒缓防晕车系统。

这套系统在不降低车内气密性、舒适性的前提下,针对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平衡感、本体觉涉及整车性能与配置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

经过这一系统的优化,睿蓝7的内部可以有效缓解乘员的眩晕感,从而让这辆车更加适合家用,特别是适合家中有老人的家庭。

结束语

细细了解之后你便会发现,作为一款售价预计在20万以内的纯电动五座SUV,睿蓝7这辆车的产品力还是有很多独到的围绕家用需求出发的设计点的。从目前的掌握的信息来看,这辆车没有顶级的性能、没有顶级的豪华氛围和用料,但是从空间设计、三电设定、动力调校等维度来看,它还是比较有效的抓住了家用消费者的真实需求点,破解了诸多的用车痛点问题,展现出了“卷王”的实力。

当然,目前这台车还并未上市,售价也没有公布,所以上述的信息是否完全准确我们仍需在新车上市后再进行一轮实车评判。如果新车确实如我们所分析且价格又比较合理的话,那么,睿蓝7还是有机会拿到热销市场的门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