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程成绩单,新势力“列强”的希望与隐忧

2023年07月04日 20:35: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多数新能源车企以6月销量全面回升的姿态,交出上半年答卷。

刚进入7月,多家新势力车企陆续披露6月销售情况。整体来看,新势力车企已经完全走出3-4月份销售低谷期,绝大部分车企6月销量同环比均出现全面增长。乘联会预测,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在67万辆左右,环比增长15.5%,同比增长26%,市场渗透率大约为36.6%。

那么,今年上半年,市场上的新势力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究竟如何?又有哪些看点呢?

理想月度销量首次突破3万辆,稳居销售冠军宝座;前五强分别为理想、零跑、哪吒、蔚来、小鹏。此外,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6月销量达到253046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大约为126万辆,同比增长95.78%。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88.81万辆,超出市场预期。

理想是最有理想的?

首个月销量超过3万辆的中国豪华品牌出现了!

销量增长最为明显的要数理想汽车。这家新势力车企自从形成三车型矩阵以来,销量一直稳步增长,6月交付量达到3.26万辆,首次突破月销量3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50.1%。今年1-6月,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39117辆新车,同比增长130.3%,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第三季度,理想L8和理想L9的交付目标是每月超过1万辆,理想L7挑战1.5万辆月交付目标,今年第四季度将挑战4万辆月度交付目标。

6月销量紧跟理想汽车的是零跑汽车。零跑汽车继5月重回“万辆俱乐部”后,6月全系交付1.32万辆,上半年销量为44502辆。零跑汽车今年开局不利,前3个月交付总量仅过万,但在4月出现一定回暖,当月交付量为8726辆,环比增长41%。

最关键的是,其间零跑推出增程版本车型,解决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补能焦虑的问题。零跑双动力布局,“两条腿走路”,既能满足用户现在的需求,也能满足用户将来的需求。

理想和零跑汽车的销量,再次验证了市场对增程式车型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用户需求洞察与功能呈现方面,理想汽车可以称得上业内的佼佼者。简单来说,理想汽车的思路是从产品、体验和技术的角度出发,思考通过车型本身,以及技术来解决用户购车的顾虑——续航焦虑、乘坐舒适性、更智能的多维交互与娱乐功能。

回到产品本身,作为率先将增程式智能电动车成功实现商业化的企业,理想汽车用增程技术解决了电动车用户的里程焦虑和补能焦虑。

此外,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智能座舱、多屏和全车语音交互等科技配置也打动了不少消费者。

可能一想到车上的“彩电、沙发、冰箱”,第一时间也就想到理想了。不过,想到理想,记者不由得想起多年前的理想“断轴门”事件,不知除了产能制约外,质量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

从增程式车型切入市场的理想汽车,目前正在加速向纯电动车市场渗透,再加上智能驾驶、智能空间的迭代发展,理想汽车已经规划出了一条清晰的发展路线。李想本人也早早为企业立下了目标:“160万辆/年,5000亿元营收,2026年初验证!”

蔚来“咸鱼翻身”了?

需要提及的是,蔚来在经历长达两个月的销售低迷期后,又重新站上万辆关口。6月,蔚来交付新车1.07万辆,环比增长74%;1-6月,蔚来共交付新车54561辆。但相较于去年的高位,蔚来同比仍旧有17.4%的下滑。

今年4-5月,蔚来正处于代际切换期,在售车型数量较少,进入了短暂的交付“低迷期”。随着多款车型开启上市交付,蔚来的代际切换进入尾声,6月交付量出现明显增长。

在整个6月,蔚来可谓大招频出。首先,蔚来全系车型在6月12日降价3万元。同时,蔚来的新老产品交替基本完成,主力车型全新ES6已于6月份完成产能爬坡。此外,ET5旅行版的发布及全新ES8的配置调整,也令蔚来的下半年销量值得期待。自创立以来,蔚来就围绕车、全生命周期服务、数字体验和超越汽车的生活方式四个方面,不断夯实体系竞争力,为用户打造超越期待的全程体验。

蔚来汽车的钱花在哪里了?除了高昂的服务成本之外,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也花费了大量的资金。2023年,蔚来还打算新建1000座电站。这对于蔚来汽车本身就难看的财报数据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换电服务是蔚来汽车目前的“护城池”,不可能轻易舍弃,但是这个商业模式跑通的前提是蔚来要建造足够多的换电站,销售足够多的新能源汽车,这些都不是在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目前来看,蔚来汽车每年至少要销售30万辆车,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但其距离这个数字显然差得很远。

排在第三位的是哪吒汽车。6月,哪吒汽车全系车型交付12132辆,同比下降7.8%。目前,哪吒汽车正在加速海外市场扩张步伐,或成为接下来一段时期销量的增长点。对于接下来的销量增长预期,哪吒汽车表示:“最晚在9月份重回应有的位置。”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黑马”品牌,哪吒汽车的市场表现还算不错,今年前6个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为62417辆。

哪吒汽车比较走量的车型有哪吒V和哪吒U,价位相对低廉。尽管哪吒汽车也有冲高之意,并且布局了高端车型哪吒S,但要想在所属的细分市场搅起波澜,并不容易。

小鹏、赛力斯开始往下走

刚发布新车型G6的小鹏汽车销量爬坡不及预期,仍在1万辆以下徘徊。小鹏汽车销量长期徘徊于1万辆以下,6月销售8620辆,同比大幅下滑43.65%,这一跌幅在已披露数据的新能源车企中最大。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总销售量为41435辆。

小鹏汽车计划在第四季度推出一款7座纯电MPV,内部命名为X9。此外,今年下半年,小鹏旗下几款老车型,如P5和G3的改款车型能否助力销量回暖,也是重中之重。

尽管小鹏进行了诸多努力,如组织架构、销售端的大改革等,但短期内无法看到有效改善,估计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产品上。

长期以来,小鹏主打的智能驾驶在用户端还没有比较好的感知和体验,并且小鹏旗下多款车型定价在20万~30万元,这是汽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价格区间之一,而理想和蔚来均处于这一价格区间之上。

赛力斯6月销量合计18754辆,同比下降27.04%;本年度累计销量合计92163辆,同比下降26.66%。其中,赛力斯汽车6月销量为5668辆,同比下降25.99%;本年度累计销量为25761辆,同比增长19.37%。赛力斯汽车的总体销量是包含问界销量的,当整体销量下滑时,也预示着问界销量下滑。今年以来,问界销量迎来断崖式下跌,连续数个月交付量徘徊在新势力品牌中下游水平。

而在去年,问界是风头最为强劲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华为的加持下,问界在极短时间内实现月交付量过万,并且仅用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7.5万辆的交付量。

问界产品力整体不足或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在华为车机的加持下,问界有着一定的产品竞争力,但眼下体验感良好的车机系统不再是市场中的稀缺卖点。不只是赛力斯,华为也向奇瑞江淮和极狐等主机厂抛出了橄榄枝,即将推出的产品也从侧面给了问界不小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