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执掌帅印两年后,项兴初为江淮汽车指明出路:以智能领导智能

2023年07月05日 07: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在这样一个大变革时期,江汽集团应该大有可为,也必定有所作为。” 4月12日,在江汽集团乘用车新标揭幕暨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江汽集团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项兴初掷地有声。

时光的列车驶入2023年以来,中国车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狂飙”和“内卷”,抛开血肉模糊的价格战外,一场又一场高调的“干货大会”令人目不暇接。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等我们口中的传统车企,都焕发出了蓬勃的“新”活力,与一众所谓造车新势力日渐式微形成了鲜明对比。

作为一家创建59年的老牌国企,江汽一直以低调和内敛著称。然而,随着狂飙时代的到来,“理工男”更需要被普罗大众所认知、所接受。这一点,作为执掌帅印近两年的70后掌门人,项兴初当然深有体会。

如今,疫去春来,经过两年潜心修炼的江汽终于以惊艳世人的姿态,发出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时代宣言。这一次,江汽终于不再低调!

江汽的星辰大海:问鼎全球智能汽车领导者

“无智能,不造车”,发布会上,项兴初表示:我们有全面问鼎“全球智能汽车领导者”地位的决心与信心。接下来,江汽集团将围绕“智能”发展主线,全面发力智能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四大领域。

在智能化制造层面,江汽集团构建了J-MES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实现智造现场“人-机-料-法-环-测”的广泛互联和感知,支撑生产过程全流程的智能化管控。

在智能化平台与产品方面,除已经发布的MIS皓学架构,围绕轿车、MPV,江汽集团分别打造DI平台和MUSE共创智电架构,共同构建江汽集团乘用车智能技术平台矩阵。

江汽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未来五年,江汽集团将引进超5000人次的智能领域研发精英,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20亿元。在与大众、蔚来、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持续深化战略合作的同时,还将不断牵手新伙伴,完善产业布局,共同探索智能汽车未来发展无限可能。

为了彰显智能化的决心,现场还发布了《江淮汽车智能白皮书》,强调江汽集团将围绕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建立与用户沟通的桥梁,不断突破自我,超越用户期待,领导汽车智能化普及新方向,拓展用户智能化感知新维度,打造智能汽车新生态,让每一位用户都能享受到智能汽车带来的美好车生活。

江汽的两大举措:标识重塑和打造全新品牌

发布会当天,令人热血沸腾的,除了“智能化”宣言之外,还有江汽集团乘用车全新LOGO的启用及全新品牌的发布。

当JAC三个字母以更扁平、更灵动、更科技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也意味着江淮汽车的全新蜕变。“今后,在江淮乘用车、新能源和MPV车型上,新标将全面得到应用。”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告诉汽车情报,从严格意义讲,创建于2018年的思皓“闪电标”是大众旗下的子品牌。不言而喻,此次江汽全面换自主标,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

“能与思皓品牌彻底切割,不仅是江汽在合资过程中主导权和话语权的体现,更是一次断臂求生,这也充分彰显了江淮汽车的信心和魄力”,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惠建华认为。

能够展现江汽雄心和抱负的,不仅仅是换标这么简单,还有全新品牌江淮钇为的发布。

虽然名义上是一个全新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但实际上,“钇为”并不是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通过对江汽20多年的跟踪观察,我们发现,17年前,江汽已经启动了电动汽车的产业化研发,拥有极其丰富的产业技术积累及百亿公里的市场实践。因此,钇为可以说是衔玉而生,也可以说是厚积薄发。

江汽的秘密武器:技术突破引领产品创新

据了解,钇为将主要依托江汽自研的全球第二代纯电平台——DI平台角逐新能源赛道。

“DI平台旨在重新定义纯电A级车,真正做到‘更安全、更高效、更自由、更易驾’,江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夏顺礼表示。

作为可进化、可生长的新一代智能纯电平台,DI平台以用户感知最强烈的乘员舱空间为A级车标准,其他的性能指标包括但不限于:续航800公里,10分钟闪充300公里,车长4米以上,通过创新性的工程设计实现空间越级提升,前驱为主兼顾四驱等。

具体说来,DI平台承载了以下九大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0热扩散蜂窝电池,实现电芯不同生命阶段、不同失效模式、不同失效位置0热扩散;二是0动力失控安全系统,保障了在行驶、停车、充电、遥控等各类使用场景中车辆不会出现异常、意外加速和刹车失灵等动力失控现象;三是九合一电驱动,实现了同级性能最优,与分布式相比,体积、重量、成本都降低30%;四是基于46大圆柱电芯的超级闪充,充电10分钟续航可达300公里;五是全域热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分配热量,能效提升50%,低温续航提升25%;六是同级最小转弯半径。以钇为3为例,转弯半径仅4.95米,同级最小,好停好开;七是智慧娱乐座舱,基于面向服务的SOA理念,构建了全新的五域架构,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开放式的网联生态、100多项可自由组合的原子服务,打造的智慧空间;八是0冲击驾乘体验,攻克了行业普遍存在的换挡起步、过坑过坎、颠簸路面、能量回收、坡道启停、机械磨损等工况下的冲击问题,将平顺做到0冲击;九是pilot智能辅助驾驶,以驾驶安全为底线,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将“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做到可靠性领先。

在DI平台的加持下,未来5年,江淮钇为面向新能源最大规模的纯电动A级车市场,将打造钇为3、钇为X3、钇为5、钇为X5四款重磅产品,分别满足增购和首购需求。其中,钇为3定位纯电A级轿车,钇为X3定位智能纯电A级SUV,钇为5和钇为X5分别为智能纯电轿跑和智能纯电SUV,分别拥有600-800公里超长续航及10分钟300公里超级闪充,以时代先锋的姿态接受市场洗礼。

【结语】毋庸置疑,项兴初掌舵两年来,江汽集团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从最直观的数据来看:2021年江汽集团累计销量52.42万辆,2022年50.04万辆,与2020年的45.34万辆相比,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在产品结构方面,2021年江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13.4万辆,同比大增169%;2022年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累计就达19.31万辆,同比增长43.97%。与众多雷声大雨点小的造车新势力相比,依然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而今,随着产品线的统一调整和布局及钇为品牌的发布,江淮汽车在乘用车方面的大爆发俨然就在眼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