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色幽默?那个高管号称兜里都是钱的合资品牌,资不抵债了

2023年07月05日 08:47:01
分享到:

“我们现代起亚,(我们)是一个大集团,(我)今年一季度全球挣了21亿美金,(我)贴得起(你)中国市场,(你)本土企业有这些资金实力吗?(你)先烧死了,(我)后面等着进来抢市场也可以,(你)让敌人先去厮杀好了,(我)兜里都是钱,(我)兜里都是技术,(我)又没有放弃(你)这个市场,在合适的时间(我)进来,(我)收拾你们,也是一种策略……”

这不是我们没事干杜撰出来的内容,而是在6月初,起亚中国首席运营官(CEO)杨洪海在出席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的部分发言。当时看到这样的表述,我们产生了两种想法,一是背靠全球车企真的是太好了,销量差成这个样子,依然这么有底气;二是,这位CEO天真的有些过分了!中国本土车企虽然钱没有现代起亚那么多,但是一时半会也“烧”不死,而且充分内卷已经让一些本土新能源车企积蓄了相当强势的技术和综合能力,很可能这些本土车企并没有被烧死,起亚在国内市场就已经“断气”了!

充满黑色幽默的是,就在起亚中国CEO“口出狂言”不到一个月之后,据《汽车行业关注》报道,现代起亚汽车通过官网公布了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起亚在国内的合资公司—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的负债规模已经达到了2.47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36.13亿元。而在统计期内,该合资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94亿韩元,折合人民币107.13亿元,也就是说,江苏悦达起亚已经资不抵债,就算现在出售该公司全部资产,也不能偿还所欠债务!

事实上,对于现在的江苏悦达起亚来说,随着销量逐渐减少,如今已经到了销量“崩溃”的边缘。2022年,江苏悦达起亚销量为9.47万辆,月均销量不到8000辆;2023年第一季度,该合资品牌总销量为1.87万辆,月均销量6000辆多一点点,总体来说,现在起亚在国内的销量表现,依然呈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态势。

可能有小伙伴就说了,起亚在国内销量表现持续低迷的情况,按照杨海波的说法,现代起亚集团暂时没有放弃国内市场的打算,那么为什么没有在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给予该合资品牌支持?事实上,按照我们对现代起亚的了解,现在起亚丰田一样,多多少少有点被氢能源汽车“晃”飞了的感觉,也就是说,现在起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加倾向于推动氢能源汽车,在电动车这一块,优势并不明显。

而且现代起亚作为全球车企,在其他市场,基本上还是以燃油车为主,而且营收能力还不错,正如杨洪海所说,第一季度在全球范围内盈利21亿美元,所以其实现代起亚全面新能源化的动力很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通过新能源汽车拯救起亚在国内的合资品牌,都未必在现代起亚高层的计划当中。

当然,可能有小伙伴就问了,既然江苏悦达起亚的销量已经很低了,生产这些新车,应该花不了多少钱,怎么还能亏损那么多?事实上,对于汽车厂商这种大体量商业实体来说,销量越低、产量越低,成本可能就越大,亏损也就越多,因为当产量和销量越低时,均摊在每辆车上的材料成本、人力成本、运营成本、销售成本就会越高。说得再简单一点,那就是车子可能越卖越少,但是该花的钱,该养的人,基本上都不能少,这就是大幅度亏损的来源了。

所以其实对于江苏悦达起亚来说,在销量越来越少的情况下,而且还没有什么有希望的增长点出现的情况下,现在的处境就非常尴尬了,杨洪海关于现代起亚全球营收能力非常强这件事,我们认为是事实,但就算现代起亚如此有钱,也不见得就会将这些钱投入到江苏悦达起亚这个合资品牌里,要知道,江苏悦达起亚之前一直都叫东风悦达起亚,为啥后来改名字了,因为东风退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