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长、能耗低还舒适,腾势D9 DM-i的组合拳真有奇效

2023年07月05日 09:38: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众所周知,新能源已是大势所趋,并在各大细分市场攻城拔寨,可在MPV领域,“新能源”这一技术标签,却失去了往日的魔力。

一方面,MPV车型需要兼顾商务接待以及家庭出行场景,另一方面,MPV车型出行场景中既有城市通勤,也有高频率的长途出行,这就对车辆的舒适性、油耗、续航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因此,如今市面上90%的新能源MPV都未能突破传统燃油MPV所组成的壁垒。

不过在一众新能源MPV中,腾势D9 DM-i已率先破局,在进入2023年以后,不仅销量节节攀升,到如今已经展现出了力压销冠别克GL8的势头。而在与腾势D9 DM-i这款车型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笔者也是总结出了这款车型能够异军突起的原因,今天就和大家说道说道。

DM-i混动系统赋能 续航能耗一把抓

在与腾势D9 DM-i这款车型接触了一段时间以后,笔者认为这台车最大的亮点当属其所搭载的这套DM-i超级混动系统,并且在经过了解后,笔者也发现许多消费者购买这台车比较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套DM-i超级混动系统。

以笔者驾驶过的2022款腾势D9 DM-i 1040尊贵型为例。该车型所搭载的这套动力总成由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一台永磁同步前置单电机共同组成,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最高可以达成1000km以上的续航,同时其所配备的容量为40.06kWh的电池能够为车辆提供190km的纯电续航里程(WLTC工况下)。

就日常的用车情况来说,在自家车位设有充电桩,能够满足每日充电的用车条件下,腾势D9 DM-i日常用起来基本与电车无异,只要每日通勤距离不是太过夸张,那么就可以2天一充,整个用车成本是比较低的。

而在中长途出行时,满油满电的情况下,腾势D9 DM-i 1040尊贵型在高速上以120km/h的时速行驶,车辆的实际油耗大约也就在6-7L/100km上下。考虑到MPV车型较为方正的造型无法为车辆提供较低风阻系数这一情况以及混动车型大车重的问题,再结合上这台车使用92号汽油的情况来看,这台车高速的能耗以及续航表现都是比较让人满意的。当然,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进行城市通勤,车辆续航里程的达成率也是比较高的。

总体来看,腾势D9 DM-i这台车的动力总成可油可电,在城市通勤时能耗低,使用成本低,续航里程长,相较于传统燃油MPV在燃油经济性上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其次就是这台车在满足了日常通勤高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在高速通勤时也能够以燃油的形式行驶,无需像纯电MPV那样担心续航,或者是浪费时间在充电上。简单来说就是足够方便,且足够省钱。

智能悬架加持 保障动态舒适体验

除去动力总成方面的全能性,腾势D9 DM-i在悬架方面的表现同样也是一个比较大的亮点,在实际的用车途中也给笔者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相信驾驶或者是乘坐过较多MPV车型的朋友们都会有这样一种印象,就是绝大多数MPV车型的底盘都比较松垮,并且在车速较快时车辆在转弯、经过抛跳路面时都会像船一样晃晃悠悠的,这样的车身动态反映到驾驶员身上的感受就是操控差,不好开;而反映到乘客身上就是又晃又颠,会对乘坐舒适度产生负面的影响。而腾势D9 DM-i的底盘悬架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这台车搭载了一套由DiSus-C悬架结构以及IPB智能集成制动驱动系统开发而来的智能底盘,这套底盘能够通过智能阻尼悬架去感应不同的路况,并结合控制算法从而达到实时改变减震器阻尼,进而实现功能、性能、安全以及舒适的兼顾。

简单来说,这台车的底盘“拥有自己的想法”,能够根据不同的路况进行实时调节。对应到实际的驾驶途中,举个最直观的例子,在车辆深油门起步或是急刹时,由于MPV车型悬架较软的特性,车辆“点头”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腾势D9 DM-i靠着系统预判车辆动态,能够为车辆提供足够的支撑性,有效的化解掉起步“抬头”之类的情况,并且在行驶途中,车辆悬架的支撑性、滤震能力都能够适时而变,更好的兼顾了车辆的操控以及舒适性表现。

概括一下就是驾驶腾势D9 DM-i的人会开得更舒心,而车上的乘客会坐得更舒心,这样的表现更加契合一台MPV车型兼顾全车人体验的定位,也更适合全家出行。

舒适配置丰富,兼顾商用家用

对于别的车型而言,舒适型的配置可能算是“锦上添花”的存在,并非必要的功能,但对于主打舒适的MPV来说,这方面的表现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在这个方面,腾势D9 DM-i给到笔者的实际感受同样能给个高分。

前面提到,腾势D9 DM-i的动力系统以及悬架系统的表现在MPV领域算得上是上乘,在此基础上,腾势D9 DM-i的舒适性配置也不低。

以笔者驾驶的2022款腾势D9 DM-i 1040尊贵型为例,这款售价为37.58万元的车型配备有后排航空椅,同时支持靠背角度调节、腿托、座椅通风、加热、按摩,并且标配了老板键等功能,实际乘坐之下舒适度已经达到了MPV车型应有的水准。

除此之外,这台车后排提供的智臻魔方也是一个比较大的亮点,所谓的“智臻魔方”其实就是冷暖双温冰箱、电动托盘以及杯架,其中冰箱支持远程云控,这些配置的阻尼以及人体工学设计也都能让用户在使用的途中获得一个较好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腾势D9 DM-i这台车的NVH表现同样十分优秀。根据官方数据现实,腾势D9 DM-i在时速达到60km/h时,车内的噪音仅为52.8分贝,时速120km/h时,车内的噪音水平也仅为64.6分贝。

单纯的罗列数据大家可能无法直观的理解,简单来说就是这台车在高速行驶时,无论主副驾驶还是后排区域都不会听到突兀的风噪,胎噪同样被控制在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内,这个时候打开音响,车内唯一能听到的只有歌曲声。对于造型方正,撞风面积较大的MPV车型来说,能有这样的NVH表现也是比较让人意外的。

写在最后

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续航焦虑问题持续发酵,过度营销逐渐引起消费者反感的背景之下,如今绝大多数的新能源车企都陷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价格较高的新能源汽车要想突出重围,就需要依靠自身的硬实力了。

而腾势D9 DM-i的成功,就已经很好的证明了其本身的实力,并且在经过笔者的亲身体验以及车主朋友们的反馈以后也能看出,腾势D9 DM-i这台车确确实实是既做到了燃油MPV能做到的长续航、无焦虑,同时又做到了新能源车型的低成本。所以对于屏幕前有购买30-40万元MPV车型打算的消费者,建议大家可以实地体验一下腾势D9 DM-i。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