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再谈MG印度:强行低价收购说法“小儿科”,巨额损失无稽之谈

2023年07月05日 09:40: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前有上汽MG(名爵)印度公司被当地强行低价收购股份,丧失控制权的传闻,后有传闻进一步指出,原本上汽集团针对此次收购的开价是按照80-1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但是经过一番“沟通”之后,名爵印度公司的估值直接降低到12-15亿美元,上汽集团还试图想通过扩大对印度投资来保住资产。

对于沸沸扬扬的网络传闻,上汽集团早在6月26日晚发布的澄清说明中就回应了此事。上汽集团指出,自媒体发布报道称“上汽MG印度公司被当地强行低价收购股份,丧失控制权”的内容严重背离事实。

7月4日,在上汽集团上半年海外业务沟通会上,上汽集团总裁助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首度公开回应了此前“MG印度公司被当地强行低价收购股份、丧失控制权”的传言。余德表示,这种说法是“小儿科”,而一些传言宣称有100亿美元的巨额损失,实际上市场销售体量也就10万辆的规模,根本到不了百亿美元,也完全是无稽之谈。

考虑对MG印度进行调整 以实现长远发展

环顾全球,2022年汽车销量最高的国家依次是中国、美国和印度。相较于中国消费者对于车内空间的偏好,印度市场中体积小的车型反而更受欢迎。以铃木汽车为例,这一日本品牌一直以来都是以制造微型车著称的品牌,一度成为印度市场的热销品牌。

正如上汽名爵印度公司首席财务执行官周江所说,30年前的中国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现在的印度大概就是这样。周江透露,MG考虑引进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些车型,用许可费的形式挂MG的牌子。“我们的扩张是一步一步的,用上汽集团在电动化上领先的技术逐渐占领市场,并不是无序的。”

而按余德所说,早在几年前,上汽就考虑过要在印度进行发展,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节奏慢了下来,在全球旅行恢复之后,上汽又开始了这项工作。

“只要市场有机会,为什么不去呢?”余德补充道,印度首先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同时这一市场的属地化现象非常严重,如何让企业更好的发展是一直在考虑的事情。只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任何的合作也好,财务手段也好,都是欢迎和支持的。

“作为一家致力于全球化发展的汽车集团,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参与印度市场。我们还是很冷静的,在商言商,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海外的法律法规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流程有标准的。”余德透露,目前探讨的合作方式为增资扩股,已经在和一些当地公司洽谈,但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涉及MG印度公司股权交易需获得我国政府批准,会适时公布官方信息。

周江也同时介绍称,由于印度法律的规定,增加投资这一条路,在扩张的基础上难度比较大,所以要朝其他的融资渠道去考虑企业的扩张。“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进行扩大,因为汽车产业还是一个很讲规模效应的产业,如果规模上不去的话,盈利性也很难保证。”

印度政府没参与 下半年可能做到盈亏平衡

上汽MG印度公司的传闻中,公众最为在意的一点是收购传闻中的“已经得到印度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否属实。如某军事博主所说,印度坑世人皆知,公众对中国企业在那样一个国家投资捏了一把汗,毕竟有小米等被坑的很惨的企业为前车之鉴。

周江强调,目前在估值阶段,估值结果出来报国资委审批,是不可能突破这个底线的,印度政府一点也没有参与,小米是后续在法律上的冲突。而印度媒体的相关报道可能是有一些个别的合作伙伴透露了一点消息出去,至于传出政府强制收购的事是肯定没有的,而且印度原报道中也只是说印度政府有官员出面称支持交易,并没有说是介入交易的。

“也有印度的税务机关对我们进行过调查,从去年11月份就被税务机关调查过,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调查报告出来。”据悉,周江口中所说的去年11月份的调查是印度方面在对上汽名爵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后认为,该公司存在可疑的关联交易,涉嫌逃税、少报或多报支出以及其他违规行为,要求上汽名爵解释“为何在2019至2020年第一年营业亏损”。彼时,上汽名爵略带讽刺地说,任何一家汽车公司都不可能第一年设厂就盈利。

周江介绍称,印度市场的规模效应基本上是每个月的量能够达到6000-7000台,就差不多可以做到不亏了,今年上半年平均大概5000多一点,所以还是稍微有点亏损,预计下半年每个月的量在6000-7000台,所以下半年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盈亏平衡。

据了解,由于上汽针对印度当地市场的产品做得比较好,自2019年正式投产销售以来,盈利性也提高得非常快,目前已经在印度市场共投放了5款车型,数据显示,2022年MG在印度销量达到4.8万辆,同比增长19.06%。今年1-5月累计销量达到2.7万辆,同比增长了47.61%。有消息称,MG印度还是名爵汽车在国外的一个出口基地,对名爵来说意义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高管还在沟通会上还透露,已将在欧洲建厂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目前已经在进行选址,未来,上汽MG将有更多全球车型在欧洲工厂投产,围绕欧洲工厂,上汽MG将有大约十多款车投放欧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