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驾平权推动者:知难而上的底气与坚定

2023年07月05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世界变化的速度,总是超过我们的想象。

回到世纪初的时间点上,我们看到的只是家用车开始逐渐普及,曾经被认为是“富人专属”的私家车,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更多普通人的出行选择。

而20年后的今天,汽车在逐渐成为大众消费品的同时,智能驾驶也开始刷新着大家对汽车的认知——不仅仅是简单的ACC或者是LCC,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甚至是城区道路辅助驾驶也都开始落地,让大家在路上体会着科技带来的便捷。

就在我们担心这些依旧会成为高端车或者豪华车的专属的时候,终于有车企跳出来说“不”。

因为一个“智驾平权”的年代,已经到来。

智驾平权,当代汽车人的极致浪漫

不管从什么角度看,平权都是一个让人“艳羡”的心动话题,而智能电动车领域,似乎是卯足了劲头,要把这条路走到头。

从最早的“性能平权”,到后来的“配置平权”,再到现在的“智驾平权”,每一次的平权都伴随着电动车的一次飞越。

当零百破六成为一种常态,当高功率音响、座椅通风加热、360影像成为汽车的标配,我们不由得从心底里说一句:“舒坦”。

但智驾平权,不管从什么角度看,仍然是个“前无古人”的大胆想法。

不仅仅因为智驾本身在现在看来,还在最终实现的路途上,更因为在更多的人看来,智驾已经要在未来要成为车企的新时代“护城河”,成为车企展现自己科技能力“天花板”的重要部分:在硬件和软件逐渐以周为单位更新的时候,只有智驾才是车企展示属于自己“终极浪漫”的唯一路径,它们需要用这个来展示自己的不可取代和巨大实力。

事实上,对于每一个坚信智驾平权的人来说,属于未来的汽车模样似乎已在眼前:这关乎着使用者的最基本诉求,关乎着未来道路所追求的高效和安全,关乎着人、车和城市的终极奥义……

但在通往这最终重点之前,我们依旧需要跨过无数的障碍。我们需要硬件和软件的不断迭代,从毫米波雷达到单目摄像头,从双目摄像头到激光雷达,从高精地图到融合算法,在不断的推导重建和大胆试错中,找准真正能够实现的路径。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为什么智驾平权要远远难于性能平权和配置平权的原因:简单依靠堆砌是无法完成的,只有通过反复的积累和探索,才能真正获得成功。而在最终抵达成功彼岸之前,没人知道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确的路上。

智驾平权,幸好有阿维塔科技

在这条艰难的路上,总是要有人走出第一步的,阿维塔就是现在的“先驱者”,不管是产品、营销还是研发,阿维塔科技都时刻把智驾平权放在核心位置。

一方面,阿维塔11作为阿维塔的首款产品,真正做到了“标配即满配”。

它是目前唯一全系标配HI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SEV车型,搭载了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具体包括AVATRUST超感系统和AVATRUTH超算系统,代表了SEV赛道内的“智能驾驶天花板”水平。

34颗智驾传感器构建的4层独立感知防护体系,对周围环境具有全方位的感知能力。高性能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融合了感知算法、VRU交互与博弈算法、数据仿真训练,对于中国的复杂道路有着更加“得心应手”的驾驭能力。

所以对阿维塔来说,所谓的智驾平权并不是一个说说而已的概念,而是一个正在实打实落地的计划。

今年4月,阿维塔就在重庆地区正式开放了阿维塔11的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功能的用户试驾体验,就此成为首个在8D山城落地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的品牌。

如今,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功能首批已经覆盖了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四座城市,重庆也将稍后正式开放。今年三季度,阿维塔11将全系迭代华为高阶智驾系统ADS 2.0,届时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覆盖城市将扩大至15城,并将于第四季度进一步扩大至45城。

就在6月30日,阿维塔11还正式开放了ADS高阶功能包用户订阅,涵盖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和代客泊车辅助(AVP)两项智驾功能。

在限时优惠活动下,目前一次性购买价格是1.8万元,包年订阅的价格是6400元,包月640元——事实上,这个买断价格要比在重庆车展上公布的3.2万元便宜了不少,也能看出阿维塔作为SEV赛道引领者,推动“智驾平权”的巨大诚意。

相比友商,阿维塔在智驾方面的落地速度和目前给到的订阅价格都是足够诱人的,也证明了他们在打造智驾平权上的决心——不管选择哪一款的阿维塔11,用户都可以获得一样的智驾体验,绝不打折。

除去在道路上的智驾功能,代客泊车辅助(AVP)同样是一项实用且常用的功能。行泊一体是未来道路驾驶中不可逆的大趋势,高阶辅助驾驶和代客泊车辅助相辅相成,浸润到用户用车的每一个环节中,为用户解决点对点的每一个细节。

更重要的是,除了功能落地,阿维塔11在智驾方面的表现同样让人惊艳。之前我们已经有不少同事分批次体验过阿维塔11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即便在NCA刚刚落地的今天,这项功能依旧不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活”。

有点任性的阿维塔,让我们看向未来

得承认的是,推动所谓的智驾平权,大胆又自信。

借助着现有的功能点,以及后期可以不断的推送,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还会变得更加完备,给到用户更多的可能性。

比如针对路口通行、Y型路口汇入、无保护左右转这种城区内常用的路况,阿维塔目前的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仍然在进行迭代,来更加适应城市环境中复杂多变的路况。

另一方面,借助着摄像头,阿维塔已经成为行业内首个支持读秒的红绿灯识别显示系统,通过3D环境模拟带来更直观的显示,帮助用户实现更好的驾驶体验。这个看似简单的功能,实际上实现了车辆和路面信息的动态互动,在实际使用对体验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加分项。

另外,阿维塔11还能实现与交通参与者博弈或者斑马线让行等一系列的更高级操作,实现安全、规范的道路行驶,帮助用户更多的减轻驾驶压力,并将在q3全系升级至华为高阶智驾系统ADS 2.0。

在阿维塔看来,这些听起来细致又充满技术含量的操作,在未来会必然成为汽车的“标配”,因为这是未来汽车应该具备的基础,就想诞生初期的后视镜、后来的收音机和再后来的大灯一样,并不会因为车的不同而打折扣。

更重要的是,智驾平权还会让道路数据以几何倍速不断上升,进一步让智驾数据库完备庞大,不断让智驾快速升级。

比如阿维塔——截至到目前为止,阿维塔11的智能驾驶功能已经累计行驶里程超434万公里,智能泊车辅助的累计使用也已经近百万次。

我们可以想象在这样海量的数据积累下,在这样庞大的用户群体的不断反馈下,智驾本身还会用一种我们难以计算的节奏继续前行。

还记得我们说过的对于未来汽车的期待吗?某种程度上说,我相信我们或许都太“保守”了一点。

毕竟有阿维塔这样有诚意不断推进智驾平权的品牌在,一切皆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