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三样”凯越 英雄迟暮|汽势5年礼赞70车

2023年07月05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2023恰逢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大交响,刚好奉上汽势5年的小序曲。中国汽车工业70年,是一个值得礼赞的里程碑。

从1953年一穷二白一汽奠基,到2023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从中国人做汽车只有跟随的份儿,到上海车展跨国巨头对中国车进步的惊叹;从第一辆红旗车呱呱坠地到超百万元比亚迪仰望横空出世;从发动机技术处处被掣肘,到拿到”三电“技术话语权、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70年,这是一幅深沉、昂扬的奋斗历史画卷,值得人们驻足、礼赞。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礼赞70车专题,纪念波澜壮阔的中国汽车70年。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16年,最后一辆别克凯越在上汽通用金桥工厂下线,上汽通用别克凯越初次挥别中国汽车市场。时任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凯越退市仪式上表示,凯越是上汽通用为之骄傲的一款车,这款车为别克品牌乃至上汽通用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英雄永不谢幕,传奇仍将进行。

于上汽通用乃至中国汽车市场,别克凯越功绩不可忽视。2003年,国内乘用车市场被桑塔纳、富康、捷达老三样牢牢把控。而别克凯越的推出,打破老三样时代,更是出现产能不足加价提车的盛况。上海通用的凯越、北京现代的伊兰特、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组成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新三样。

当时,别克凯越之所以能够一炮而红,得益于通用汽车全球布局的研发体系以及本土化决心。别克凯越的底盘来自韩国大宇汽车Lacetti车型,车辆设计由意大利宾利法利纳操刀,澳大利亚霍顿汽车提供动力总成。像别克凯越这样汇聚全球优势资源的造车资源并进行本土化生产,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之中少之又少。

别克凯越初登中国市场的前三个月累计销量便达到2.8万辆,上汽通用也开创性地实现三班三运转24小时生产,在短时期内将原有产能提高了50%以上。2004年至2005年间,上汽通用先后推出两厢版车型凯越HRV和凯越旅行车,凯越家族初步成型。

出色的性价比、动感的外观设计、人性化的空间布局、丰富的配置等等特点,使得别克凯越销量表现节节攀升。2009年,别克凯越乘着中国市场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东风,完成了第100万辆的产品交付,以最年轻的身份跻身百万销量俱乐部。

2011年和2012年绝对是别克凯越的高光时刻。别克凯越在2011年交出25.35万辆的年销成绩,夺得年度单一品牌销量排行榜冠军,还刷新了当时国内单一车型年销量的历史记录。2012年,别克凯越以27.7万辆的销量成绩,再度刷新销量纪录。

从2003年8月别克凯越初次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到2016年8月最后一辆别克凯越下线,在华服役13载,收获了268万消费者的青睐,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汽车市场第一个黄金十年。

告别中国汽车市场两年的别克凯越,在2018年载誉归来。全新一代凯越采用别克品牌新一代家族设计语言,飞翼式格栅配合展翼式头灯。内饰延续别克家族360度环抱一体式设计,7英寸多媒体触摸屏内置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OnStar、车载Wi-Fi等功能。

动力上,全新一代凯越配备了1.3L Ecotec双喷射发动机,最大功率79kW,最大扭矩133Nm,匹配5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器。得益于标配的新一代智能启停系统,别克凯越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最低可达4.6L。

全新一代凯越并没有复制曾经的销量辉煌,2018年仅销售了1.3万辆,2019年至2022年间,别克凯越销量可谓惨不忍睹,分别销售9150辆、3133辆、3502辆和1176辆,中国家用轿车市场销量榜单再无别克凯越。

如今,全新一代凯越似乎成为上汽通用的一颗弃子,5年间,仅完成一次年代改款,也只是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