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民神车桑塔纳 四十不惑历久弥新 |汽势5年礼赞70车

2023年07月05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2023恰逢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大交响,刚好奉上汽势5年的小序曲。中国汽车工业70年,是一个值得礼赞的里程碑。

从1953年一穷二白一汽奠基,到2023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从中国人做汽车只有跟随的份儿,到上海车展跨国巨头对中国车进步的惊叹;从第一辆红旗车呱呱坠地到超百万元比亚迪仰望横空出世;从发动机技术处处被掣肘,到拿到”三电“技术话语权、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70年,这是一幅深沉、昂扬的奋斗历史画卷,值得人们驻足、礼赞。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礼赞70车专题,纪念波澜壮阔的中国汽车70年。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它允许旧的成为经典,并激荡新的可能发生。”

这是桑塔纳历史上两句最为经典的广告词,诉说的不仅是传奇的历史、更是一代国人的集体记忆 。

在40年的时代风云中,桑塔纳可谓车坛真正的常青树。40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不惑”之意,桑塔纳的40年,不仅不惑,更是历久弥新。

1983年4月11日,上海汽车厂诞生了第一辆中国组装的桑塔纳轿车。作为合资品牌在国内推出的第一款家用轿车,也是大众之后众多车型的“开山鼻祖”,桑塔纳在30多年的时代浪潮中经久不衰,推出了桑塔纳2000、3000等众多经典车型,曾经连续22年获得国内汽车销量冠军的头衔。

桑塔纳的历史还跟中国车展密切相关。

1985年,首届上海车展开展,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自行车才是人们出门最亲密的伙伴。也因此,第一届上海车展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唯一的亮点就是后来被广大老百姓熟知的大众桑塔纳汽车。甚至有人说:”与其说是桑塔纳在第一届上海车展亮相,还不如说是上海车展为了展示桑塔纳而举办了第一届上海车展。“

两年后,1987年第二届上海车展举办,上海大众再次推出桑塔纳的变形车——桑塔纳旅行车(当时德国的Passat B2 Variant)。第七届上海车展桑塔纳2000和神龙富康也首次登场,很快,桑塔纳、富康和捷达被称为90年代车坛的“老三样”。

事实上,桑塔纳一经问世便成为畅销车型,尽管桑塔纳源自同期德国大众帕萨特B2车型,但外形简洁大方,结构坚固,性能远超同期所有国产车,更重要的是,桑塔纳的出现满足了普通富裕家庭的购车愿望。

进入90年代,上汽大众开始加码自主研发,桑塔纳2000的工程正式启动。2004年,桑塔纳3000接棒桑塔纳2000正式上市。

从1995年桑塔纳2000推出之后的8年中,上汽大众先后推出了“时代超人”、“自由沸点”、“俊杰”、“时代骄子”、“时代阳光”等系列改进车型。2008年,上汽大众又在桑塔纳3000基础上推出了第四代改进车型——桑塔纳志俊(vista)。

可以说,德国大众教会了中国人如何造车。

销量的节节攀升是最好的证明。

1989年9月28日,第5万辆桑塔纳下线;

1992年1月28日,桑塔纳累计产量10万辆;

1995年11月28日,第50万辆桑塔纳下线;

1996年,桑塔纳年产量突破20万辆;

1998年,桑塔纳产量累计完成100万辆;

至2012年底,“普桑”累计产量近400万辆;

有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34万辆,其中,合资生产的轿车70万辆。“南北大众”的桑塔纳、捷达和神龙汽车的富康占据60%的市场份额。

与之相伴的轿车零部件配套体系也基本完善。1997年,桑塔纳轿车国产化率从六年前的60.09%直接超过90%。

2012年12月16日,全新桑塔纳在国内正式上市,新车采用了全新的平台和外形设计,而这次焕新也意味着“普桑”的时代结束了。此时,桑塔纳家族已经累计销售了超过321万辆车,是我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奇迹。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说:“桑塔纳是大众在中国取得卓越成就的火种。”

时间走到2023年,国产第一辆桑塔纳汽车的生产工厂安亭一厂永久关停,一个时代就此结束,而桑塔纳的故事还在继续。

如今改款之后的新桑塔纳,定位紧凑型家轿。面对国产品牌后来居上,桑塔纳继续与时俱进,尽管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桑塔纳无疑是过去四十年中国汽车工业最成功的车型之一。

40年沧海桑田,勇立潮头,桑塔纳不仅是教科书般的存在,是中国车市的常青树,更是合资企业在中国的市场标杆。中国汽车品牌从翻山越岭到羽翼渐丰,桑塔纳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亲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