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PDCC已成过去式,比亚迪云辇系统发布,用新技术突破天花板

2023年07月05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比亚迪云辇系统包含了性能不同的多套主动式车身控制系统,而有了云辇系统加身,车辆在缺少一个轮子的情况下也能保持直线行驶,甚至做跳舞和原地起跳等动作。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江枫

设计丨PinZow

车辆在缺少一个轮子的情况下,依旧能够保持直线行驶,甚至做到跳舞和原地起跳等动作。这种场景,你敢想象在现实中存在吗?然而,比亚迪U9在云辇系统赋能下,确实做到了。

4月10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云辇系统,这是比亚迪全栈自研打造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包含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以及云辇-X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在垂直方向上系统化解决车身控制问题,应用于车辆上,即使拿掉一个轮子也能保持平稳行驶。

在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介绍:“云辇系统是中国人自己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也是行业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既代表着自主车企实现从 0 到 1 的技术突破,更是超越国外技术,从1到2的重要体现。”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也就是说,云辇系统既填补了自主车企在车身控制系统方面的技术空白,同时也打破了海外品牌和海外零部件供应商长久以来对高端车型主动式车身控制系统技术垄断,甚至能带来更好的性能表现。

叫板豪华车的云辇系统

确实,王传福所说的“1”就是海外车企的车身控制系统。实际上,车身控制系统在市场上并不罕见,但是该配置基本专属于豪华品牌,比如奔驰的魔毯、路虎全地形反馈系统、保时捷PDCC系统等。

不过,这些豪华品牌的车身控制系统也普遍存在明显缺点,比如成本偏高、功能局限性大、开发交付周期慢等,而比亚迪的云辇系统在打破豪华品牌垄断车身控制技术的基础上,还带来更好的性能表现,兼具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优势,从而实现垂直方向车身控制的巨大突破。

其实从云辇系统的名字寓意,就可以看出比亚迪向豪华车企车身控制系统发起挑战的决心。在古代,云辇就是顶级出行工具的代名词,代表着最高的舒适度。而比亚迪的云辇系统同样是追求顶级舒适性。这是专为高端车型打造的车身控制系统,其目的是让车辆在面对各种复杂路况的条件下都能够保持车身平稳,以此来进一步保障和提升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比亚迪云辇系统包含了性能不同的多套主动式车身控制系统,它们分别是云辇-C、云辇-A、云辇-P以及云辇-X,这四套系统通过不同的功能表现,能让车辆拥有智、护、稳、全等优势。

其中云辇-C是一套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具备毫秒级阻尼调节能力,可以实现防晕车和俯仰控制等功能。而云辇-A是一套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可以对悬架系统的阻尼和刚度进行综合动态调整,进一步在乘坐舒适性和车辆操控性能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云辇-P则是一套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主要是为百万级别高端越野车打造,具备露营调平、四轮贴地、超强耐久以及超宽温域等特性。

重头戏还是云辇-X,这是云辇系统技术的集大成者,而搭载云辇-X系统的仰望U9车型能够利用双目摄像头或激光雷达来识别前方路面起伏,预判式主动调整悬架系统状态,并且可以实现悬架高度快速独立调节,实现让车辆跳舞的效果。

简单来说,云辇系统以各种传感器信息作为输入,通过自研行云算法实现对悬架软硬、高低等进行主动调整的主动式车身控制系统,能够同时提升车辆的乘坐舒适性、操控性能、安全性、能耗以及实现更多与底盘系统相关的创新功能等。

无疑,云辇系统的推出是比亚迪继刀片电池、CTB、易四方之后的又一安全技术突破。而从功能来看,云辇系统确实具有奔驰MBC、保时捷PDCC系统车身控制系统来掰一掰手腕的实力与底气。该系统的落地,也打破了海外品牌和海外零部件供应商长久以来对高端车型主动式车身控制系统技术垄断,以前豪华汽车才能享受的配置,正在逐渐被变成比亚迪产品的标配。

市场成绩翻番的重要法宝

时下汽车行业正在加速变革,市场从燃油车时代到新能源汽车时代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无论是燃油车时代,还是新能源车趋势下,车辆长期存在的痛点就是无法兼顾舒适度和操控性,究其原因,就是车企的技术不到位,尤其是起步较晚的自主车企,由于长期依赖国外碎片化方案,缺乏核心技术。而想要改变这种局面,给车辆创造极致体验,理想的路径就是掌握核心技术链。

显然,作为行业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系统填补了国内这块技术的空白,让车辆同时做到舒适、操控、公路性能和越野性能的兼顾。未来,云辇系统也将成为比亚迪旗下F、仰望、腾势等高端品牌产品核心竞争力之一。

据了解,云辇-C会率先搭载到汉EV车型之上,云辇-A会率先搭载到腾势N7车型之上,云辇-P则会率先搭载在仰望U8车型之上,而云辇-X作为该技术品牌的旗舰产品,比亚迪尚未正式公布其最终搭载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超40000台新能源车搭载了云辇系统。

车型在新技术加持下,市场竞争力也将大幅度增强,比亚迪的市场成绩也有望继续攀升,2022年,比亚迪以1868543辆的成绩再次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亦连续十年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今年,比亚迪的销售目标将从300万辆起步,力争翻番至360万辆,甚至争取在今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如今有云辇系统这一重要法宝,实现销量翻番的表面也是指日可待。

作为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系统不只是能够从舒适、操控、安全、越野等维度大幅提升消费者的驾乘体验,更是自主车企的技术天花板,以及终结了车企长期垄断车身控制系统的时代,这套系统的落地,既能助力比亚迪稳固并开拓新能源高端车市场的占有率,又能够实打实地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