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没有翻车?德国实际体验奔驰L4级别自动驾驶

2023年07月05日 16:18: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按下手机里的 App,眼前已上锁的车就自动的被唤醒,闪了闪双黄灯,收折的车外后视镜也就自动展开。此时,车主已可顺手拎起行李,前往登机柜台,展开旅程。

独自被留下的车辆,在没有任何人员的操作与辅助之下,自动地打入了倒档,开出了暂停区,再切换到前进档,前往隔壁栋的指定停车位停车,即便途中有着异物,或是其他路人在旁,车辆依旧自动因应调整前进。

面对狭窄的下楼坡道,车辆也会自动前后挪移,修正路线,不会与护栏发生碰撞。不一会,车辆就在指定车位停好,后视镜收折,自动关闭。系统亦会自动发送讯息,告知车主所停车的位置。

待车主的旅程结束,在 App 进行呼叫,车辆就会再自动开回下车处,接回车主。

这一切,就象是科幻影集内的内容,却真实地在我们眼前上演,并且已经正式对外营运,开放给消费者使用。

笔者所在的地方是德国斯图加特机场的 P6 停车场,而让这一切实现的,是来自于奔驰与 Bosch 合作开发的 Automated Valet Parking 自动代客停车系统。这也是全世界第 1 套获得商业营运许可的 SAE Level 4 自动驾驶系统。

也就是说,在特定的行驶状况及环境之内,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完全不需要驾驶人的介入,由系统进行操驾以及环境监控,甚至当系统出现问题,系统亦具有备援系统可以接手进行。也就是说,当车主用 App 启动了 AVP 自动代客停车功能之后,所有的工作都由系统来执行,车主这个驾驶人完全不需要参与其中。

这究竟是如何达成的呢?

解密全球首套 Level 4 自动代客停车系统

首先,你必须有一辆具有 Intelligent Park Pilot 套件的车辆,目前奔驰提供 2023 年出厂的 S-Class 以及 EQS 车款可以选配。在这样的车辆上,其具备有完整的 Level 2 以上的驾驶辅助设备,同时也具备了 AVP 功能所需要的无线通讯以及备援系统。

接着,你必须要有 1 个 AVP Ready 的停车场,就象是我们所身处的这栋 Stuttgart 机场 P6 停车场。在 AVP 使用的区域之中,Bosch 为其加上了 250 具的双镜头摄影机,在主要的车道与邻近的空间,大约以 1 公尺的间距装设。大部份的 Bosch 摄影机是垂直向下的,在转角与特殊需求之处,Bosch 还会设置有斜向角度的摄影机,以求运作空间内的每个角落,都能有良好的视野。而当然,在 AVP Ready 的停车场中,也有 AVP 系统的运作机房,装置着相关的运作设备及控制计算机。

整个 AVP 系统的运作,车主事先必须先将车辆停在 AVP 系统指定的暂停区中,将行李卸下后将车辆上锁,再透过 Mercedes Me App 启动 AVP 自动代客停车系统。AVP 系统是可以规模化的设计,也就是暂停区内可能有多辆待停车辆。因此 AVP 系统在与车辆透过无线网络连线之后,会先要求车端的计算机闪烁双黄灯,而 AVP 系统自动透过暂停区附近的摄影机,以闪烁双黄灯确认此次任务所要控制的车辆,AVP 系统便会开始运作。

系统透过现场的众多摄影机,掌握从暂停区到指定停车区之间的路线以及路况,之后便会下达指令,让待停车辆入档、倒车,接着开往停车区。在行驶的过程之中,AVP 系统与车端的自动驾驶系统密集的连线,由 AVP 系统以 250 具摄影机、500 只「眼」,掌握所有的状况,包含车端摄影机视觉死角的部份,也透过鸟瞰及高角度的镜头看得一清二楚,让自动驾驶的车辆能够闪避所有的危险,顺利的前进。当时,车上的近程及中程雷达与立体摄影机也会持续作动,各项驾驶辅助安全功能全部启用,以确保车辆及周遭行人百分之百的安全。

在自动代客停车的过程之中,奔驰的工程师还刻意慢慢走在车辆的前方,车辆会自动与行人保持距离,在必要时停车等待行人离开到安全距离之外,才继续行驶。

更有甚着,工作人员刻意在道路上摆放易拉罐大小的障碍物,甚至是在下坡道驾驶人视角死角处摆放布娃娃,模拟有幼儿意外出现的状况,AVP 系统精确地侦测到异物的存在,在安全距离停了下来,并发送通知给停车场管理人员,要求其进行异物排除。而在异物排除且工作人员已进入安全距离之外时,车辆就恢复行驶,顺利停至指定的停车位。

250 组摄影机,就为了安全

相对于只靠车子就自动停到车位的表现,这套系统看似比较复杂。

理由很简单,安全。

事实上,奔驰的车辆也可以做到完全靠车辆上的系统进行自动停车。但是实际应用上,停车场的空间内有太多其他车辆、建筑物的梁柱等造成死角,随时可能有行人甚至小孩、宠物从邻近的车辆与柱影中闪出,现行科技并没有高精度穿透式的侦测能力,将可能因为反应时间不及而发生危险。

为了让 AVP 系统能有上帝视角般全知全识的能力,看到场域内所有的大小事物,奔驰因而与 Bosch 合作,以安装在场域上方的双镜头摄影机,为 AVP 增加了 250 对眼睛,以求掌握所有的细节,确保其他用路人以及车辆的安全。而刻意采用的双镜头摄影机,更能利用立体视觉的方式,更有效地认识出途中的异物。

更有甚者,P6 停车场的区域内,更以 2 种不同颜色的漆料,为地面加上随机产生的斑点,并加装均匀的照明系统,并在侧面加入遮阳帘,以确保物品的颜色及花纹与场景不会过于相近,进一步提升视觉辨识的效果。

另一方面,奔驰与 Bosch 的系统在信息安全上亦进行了严密的保护,车辆与 AVP 系统是透过专属的加密协定进行通讯,以确保车辆不会被干扰与入侵,确保车主的财产安全与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向来重视车主隐私的奔驰,在系统设计时,已刻意在此方面进行处理,在控制的过程之中,现场的 AVP 控制系统完全不会获得及保留任何车辆以及车主相关的辨别资料,这也是为什么需要以闪烁的双黄灯进行辨识确认,而不是直接以车牌辨识及其他方式做身份认证的原因,因为这样才能让车主的个资获得最佳的保护。

这套系统,早在 2017 年便已经由奔驰与 Bosch 双方正式对外公布。接下来的时间,先是设置在奔驰博物馆进行 2 年试营运,进行验证确认,顺利通过德国政府的严格审核之后,正式取得商业营运许可。

当然,奔驰与 Bosch 并不仅打算小规模应用,因而与停车场营运商 APCOA 合作,先在 Stuttgart 机场设置第 1 套系统,并在 2022 年年底正式开放营运。随着,已在全德国选择 15 个据点进行建置,做进一步推广,每个据点并能扩大至 200 个自动代客停车车位的规模,以便消费者使用。APCOA 在欧洲 13 个国家管理 12,000 座停车场及超过 180 万个停车位,因此三强联手之下,自然计划向国际进军,并预计在 2030 年前于全球建置 1,000 座 AVP Ready 的停车场。同时, AVP 相关的技术及系统包装成独立产品,与其他品牌合作,让各品牌的车主在各地均可以享受自动代客停车的便利。

全球第 1 个商品化 Level 4 系统,展现奔驰深厚的自动驾驶实力

自动驾驶是近年汽车产业中的圣杯,各大汽车公司无不卯足全力,发展自动驾驶科技。

特斯拉在这场比赛之中吸引了最多的镁光灯,还帮驾驶辅助系统取了个 Auto Pilot 的美名,似乎让其在市场上拔得头筹。在许多消费者的心中,自动驾驶的桂冠,就象是已经戴在特斯拉的头上一般。

这并不是事实。

传统车厂在汽车工艺投入了超过 1 世纪的心力,对于各种先进科技的投资向来是毫不手软,长期耕耘的项目更不在少数,自动驾驶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项目。奔驰全球第 1 套的 Level 4 的 AVP 自动代客停车系统,就展现了其在自动驾驶方面深厚的功力。

事实上,不仅是全球第 1 套商品化 Level 4 自动驾驶的头衔被奔驰所夺下。全球第 1 套获得德国与美国政府许可的商品化 Level 3 自动驾驶系统,亦是由奔驰所推出,笔者也同样在这趟的德国采访之中实际的体验,将在下篇文章中为大家介绍,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