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云辇系统:打破最后的壁垒?

2023年07月05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正在加载中...

在4月10日比亚迪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发布会的现场,当搭载云辇-X技术的仰望U9出场,霸气侧漏地向观众展示全主动车身控制技术时,我随手打开了B站关于这场发布会的直播,弹幕是这样的——

当然,上一次大家这么震撼,还是在上一次。继仰望U8横着走以后,U9的跳舞进场也堪称世界名画,整活方面你不得不服比亚迪

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发布,显然是又一个属于中国车企的里程碑时刻,这套由比亚迪全栈自研的系统标志着比亚迪成为首个自主掌握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中国车企,其产品矩阵包含云辇-C、云辇-A、云辇-P等产品,实际上可以理解成分别对应目前电子阻尼悬挂、空气悬挂以及液压悬挂,体现到未来的产品上,将从舒适、操控、安全、越野等维度提升消费者的驾乘体验,进一步巩固领先地位。

并且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命名规则也延续了比亚迪一贯强调中式之美杂糅理工浪漫的思维,按照官方的表述:“云辇”一词出自《魏书》,命名灵感源于中国古代的帝王座驾“辇”。“云”则象征着以智能化技术创造更轻盈平稳的驾乘体验。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现场也按捺不住自豪之情:“云辇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云辇’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了行业领先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提升。”

这也不禁令人畅想接下来的「燃油车VS新能源车」的格局变化,毕竟进入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后,电池与电机技术的突破,已经逐渐颠覆了传统汽车制造商对于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垄断,如果说传统油车和电车必有一战,那么最后的壁垒,只剩下了三大件中的车辆底盘领域。

众所周知在燃油车时代,动力可以虚标,变速箱闯动可以忍受,但底盘和行车质感骗兄弟可以却骗不了自己,想要做到行业顶尖,如果没有数十年的积累纯属天方夜谭。因此之前的行业事实是: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众多本土车企,在和外资品牌的竞争中,无论是底盘技术还是调教经验都存在着一定差距。

即使在新能源车渗透率近三成的今天,底盘也依然是燃油车的优势项目,甚至传统制造商出品的油改电车型底盘质感优于国产纯电平台的产品也丝毫不奇怪。毕竟电动车相比于同尺寸的燃油车质量更大,要求整车硬件具备更高的承载能力;同时新能源汽车对于风阻系数较为敏感,高速行驶时大风阻造成续航损失,这些因素都进一步让底盘调教变得复杂和困难。

但电动化和智能化改变了一切。

在这样的背景下,比亚迪选择转换了思路,打破碎片化的开发模式,系统化考量新能源汽车的垂直方向控制问题:电动化带来了整车架构的变革,车辆控制由机械控制向电信号控制转变,精度和效率大幅提升;同时电动车融入了多种感知元件,基于全新的架构设计,可实现整车深度智能融合,使感知维度更加多元,因此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建立了感知-决策-控制-交互的全新逻辑,并依照不同品牌、产品的定义与定位,重新确立了属于自己的分级体系——

比如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是通过控制减振器电磁阀调节阻尼,可实现阻尼的无级自适应调节,每秒可接收上千次信号输入,云辇智算中心运算处理时间快至微秒级,可实现减振器阻尼快速调节,满足驾驶者对不同场景的需求。在满足舒适性的同时,云辇-C亦兼顾了车辆的操控性,当车辆处于快速过弯、加速、制动时,采用低频大阻尼的操控性控制策略,提供更大支撑力,抑制车身侧倾、俯仰,保证车辆操控稳定性。

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的悬架调节行程达到150mm,系统提供随速调节模式、迎宾模式、便捷取物模式、高度安全锁定等多种功能模式,经云辇精准感知技术,云辇智算中心快速决策,输出精准控制策略,控制空气弹簧进排气、刚度转换阀、减振器电磁阀等调节高度、刚度、阻尼,实现车身控制的动态调节,使整车具备极致的舒适性、平稳性、支撑性与通过性。

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则是集机械、液压、电控三项核心技术于一体,经云辇精准的感知技术,与云辇智算中心快速决策,输出控制策略,控制减振器进油量、阻尼调节阀、刚度调节阀来实现车身控制的动态调节,其悬架调节行程达到了200mm,既可实现四轮同步升降能力,也可实现单轮独立升降,进而实现高强度越野、露营调平等创新功能。

以及,比亚迪也玩起了「One more thing」的套路,也就是仰望U9上搭载的云辇-X,可实现“0”侧倾、“0”俯仰、三轮行驶和车辆跳舞,甚至……原地起跳。

总而言之,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将成为兼具极致体验及极致安全的超级技术,它将陆续搭载在王朝海洋旗舰车型、腾势、仰望及专业个性化品牌,譬如云辇-P将首搭仰望U8;云辇-A将首搭腾势N7;云辇-C硬件已搭载在比亚迪汉、唐及腾势D9三款车型的部分配置版本上,后续将通过OTA陆续升级为云辇-C系统。

写在最后

在2023年堪称血腥的市场竞争当中,车型同质化严重,单品价格下行,都证明了「技术」才是品牌最值得倚靠的护城河,而“云辇”作为比亚迪继刀片电池、CTB、易四方之后的又一安全技术突破,它展示的实力也许只是冰山一隅,当全面智能化与电气化取代纯粹的机械结构之后,云辇还有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和进步空间,待到技术真正落地,中国车企也终于有底气向世界喊出「遥遥领先」的豪情壮语。

撰文|袁梦泉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