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旗下合资车企新能源交付显威,上汽电动化转型觅得“快进键”

2023年07月06日 00:21: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7月3日,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又一里程碑来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成2000万辆。

很显然,电动化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此前由造车新势力引领的新能源领域,也开始进入到了新的分水岭。

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老牌汽车集团旗下传统合资车企的电动新车交付逐渐显威。

上汽集团7月3日官宣,6月销售新能源汽车8.6万辆,环比增长13.1%,新能源车销量稳居中国车企第二位。月月都创出销量新高后,上汽新能源车今年二季度销售新能源车超过23万辆,环比一季度增长高达61.9%。

再看细分构成,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跑步前进”,6月上汽乘用车(含海外)销售新能源车3.2万辆,同比增长59.3%。智己汽车销售2007辆,实现大幅增长,智己LS7连续三个月稳居“中大型纯电SUV”销量第一。飞凡汽车单月销量同比增长七成,飞凡F7持续获得用户好评,被誉为“30万内最舒适的轿车”。

与此同时,上汽旗下的合资企业新能源呈现出“稳步攀升”的态势。6月份,上汽大众销售新能源车9000余辆,创年内新高。上汽通用强势发力,月销新能源车9100余辆,同比增长70.1%,全新上市的别克ELECTRA E5和ELECTRA E4都成为同级热门的纯电动车。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新能源车3.1万辆,五菱缤果持续热销,月销量逼近2万辆大关。新车“云朵”未映先红,引发车市高度关注。

事实上,上汽集团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便郑重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5年新能源销售目标剑指350万辆。

除了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表现,显然也是350万辆的重要支撑。

作为头部车企集团,上汽合资军团在燃油车时代就一直傲立潮头,引领国内合资销量榜和口碑榜。那么,在智能电动车时代,车坛合资枭雄们能否找到“快进键”,成为了业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投入百亿级,全速奔赴电动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电动化投入,都是数以百亿级的。

早在2020年11月8日,项目总投入达170亿元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便在安亭正式落成,首台ID新车下线。新工厂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一体,采用超过1400台工业机器人,并大规模应用领先的制造技术,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专为电动车研发生产的纯电动车平台,MEB平台采用行业创新的平板式电池组布局方式,使车辆拥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基于MEB平台的电池组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根据不同车型调整不同的驱动力水平。截至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生产100万辆MEB平台车型,其中三分之二都将产自中国。

上汽通用的电动化决心和步伐,同样强烈且坚定。到2025年,上汽通用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等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

2021年,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全面启用。2022年年底,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

Ultium奥特能电动平台,成为上汽通用全面电动化的技术研发领域之基石。在通过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整合,实现奥特能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的同时,上汽通用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软件定义汽车、电子架构和智能车控五大核心领域,协同参与了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底层架构及相关车型的同步设计开发。

产品规划上,至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基于奥特能平台推出三大品牌10款以上国产新能源车型。

要说,合资大厂和新势力相比,除了高品质和高安全外,最核心的优势还在于,对先进架构的深刻洞察,以及供应体系的建设和协调能力。

上汽通用实现了奥特能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在坚持零部件高安全标准的同时完成了采购、验证、供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搭建。

这一点,也是丰富优质零部件供应渠道搭建经验的主流合资大厂,才能做到厚积薄发。

技术底气十足,智能安全都不怕卷

不同于求新求快但靠后期OTA升级来弥补出厂问题的造车新势力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电动化道路上,始终秉持合资车企精益制造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在追求智能化的同时,也把坚持安全、可靠的造车标准,放在首位。

通用奥特能电动平台兼具智能化、高性能与安全性,它整合了通用汽车超过25年的电动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为用户带来具备更强性能表现、更安全、更智能的电动车体验。

从电池生产、物理防护架构等多个方面贯彻了通用的安全标准。电池安全方面采用业内首创的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此外,还在电芯与电芯之间填充了气凝胶隔热材料,用于降低电芯间热量传递。多重主动电池保护科技,确保用户安全。

大众MEB平台同样也是高安全的典范。车身关键部位使用抗拉强度超过1,2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多次碰撞预防系统通过传感器和制动单元(ESC、ESP)的配合,在初次碰撞后提供主动制动并尽快刹停车辆,降低安全风险。

ID.系列车型搭载的电池采用“巧克力”造型的模块化布局,并且配备了多项安全保护措施和安全冗余系统,同时还为用户提供了8年/16万公里的电池质保。

罗辑车评

总结一下,上汽旗下的合资车企以百亿级的雄厚资金投入为底,凭借不断进化的技术与犀利出击的丰富产品,全面拥抱电动化、智能化。完整的电动化战略以及明确的发展方向,都支撑起了它们电动化转型的战略底气。

从用户需求出发,通过技术创新,上汽上下已经练好新能源汽车的“基本功”,更安全的出行、更远的续航、更全的功能体验,样样都拿得出手。

车透君相信,在鲜明的战略方向、强大的技术平台支撑以及全链路体系的合力助推下,上汽新能源在电动化领域必将加速起舞,进而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最后概括十六个字:组团出击,雄心勃勃,守正出新,未来可期。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