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维解析小鹏G6:Max比Pro值,对上特斯拉还有弱点?

2023年07月06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国内汽车市场,小鹏汽车是唯一敢、并有能力和特斯拉正面抗衡的新势力品牌,之前推出的小鹏P7/P7i一直扮演着Model 3“阻击者”的角色,受到了不少用户认可。而最近,小鹏又一款全面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全新SUV小鹏G6也迎来了正式上市,不管是价格、产品类型、动力和续航等各方面几乎完全是瞄着Model Y去的,只是这次小鹏G6有这个实力吗?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番对比。

小鹏G6多了座椅通风,但少了双层隔音玻璃

小鹏G6和Model Y一样都是定位中型SUV,风格也都是偏跨界、拥有大溜背的SUV,甚至两车尺寸也是相当接近,轴距都是2890mm,车长方面小鹏G6比Model Y长了3mm,达到4753mm,因此消费者很难不将两者进行比较。

此前小鹏G6的信息已经曝光的差不多了,这次我们直接一点,先来看一些主要配置差异,首先在车辆外部,两车都采用的是隐藏式门把手和无框车门,车门开启方式也是电子按钮,差别在于小鹏G6在隐藏式门把手基础上,加入了电动门把手,需要时会自动弹起,比Model Y的更好用。

不过这次我们在小鹏G6身上没有看到多层隔音玻璃,后排隐私玻璃,而这些Model Y全系是都有的,并且在轮胎方面,Model Y后轮驱动版就用上了255/45 R19的轮胎,Performance更是用上了21英寸铝合金轮毂,而小鹏G6全系用的是235/60 R18的轮胎,255/45 R20的轮胎需要选装才能获得。

当然,以上缺失的配置小鹏G6也完全可以通过后期改装来获得,也就是几千元的事,另外即便少了某几项配置,但整体来看小鹏G6依旧领先Model Y,例如多出了座椅通风、540度全景影像、Nappa真皮座椅、全液晶仪表盘、多色氛围灯等,更重要的是,拥有这些丰富配置的小鹏G6不到21万就可以买到,比Model Y的入门版便宜了5万多元。

特斯拉智能驾驶挺厉害,但敌不过小鹏G6厚道?

智能驾驶是最能体现技术含量的地方,而特斯拉和小鹏在这方面也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中特斯拉的Autopilot在全球来看都可以说是独一档,完全依靠纯视觉方案,自动驾驶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不过小鹏汽车并没有盲目跟随,而是自研出了一套自己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并且经过迭代之后,小鹏G6所搭载的XNGP又升级了,主要体现在无图化的LCC-L以及老司机式驾驶体验。具体来看,第二代XNGP减少了对高精地图的“过度”依赖,做到了重感知,轻地图,这也意味着没有高精地图的区域也能实现高阶智能驾驶,而作为硬件支持,小鹏G6搭载了包括双激光雷达在内的数十个传感器,以及英伟达Orin-X高算力芯片,单颗芯片算力达到254 TOPS,能够实现全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另一方面是这次最新的XNGP更像老司机了,增加算法和操作后,在遇慢车时超车会更果断,感知到障碍物会自行绕路等等,实用性大大增强。

Model Y也有强大的芯片算力和硬件支持,并且凭借自己的纯视觉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很早就脱离了高精地图,只不过受制于国内相关法规,很多功能无法实现,更重要的是,即便法规进行了开放,它的增强版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功能也需要花至少3.2万元选装来获得,如此一来即便最便宜的Model Y价格也直奔30万去了。相比之下,小鹏G6没有激光雷达的Pro就已经拥有了丰富的驾驶辅助功能,Max版更是在双激光雷达帮助下有了全功能的XNGP,因此即便特斯拉的Autopilot很强,但在更厚道的小鹏G6面前,相信用户很会倾向后者。

在充电速率和续航上,Model Y已经落后

Model Y的销量不错,但是在国内纯电汽车高速发展之下,它在产品力方面其实早就没有之前那么多优势了。再来看看小鹏G6,它出自SEPA2.0扶摇技术架构,用了自己研发的CI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还拥有基于800V高压碳化硅SiC平台,以及3C电芯,对于用户的利益就是能兼容更高的充电功率,理论上在使用S4超充桩的时候,它能做到10分钟增加300km续航,就算是在第三方充电桩,也比其它品牌的车型充得更快,充电峰值可接近300kW。特斯拉的V3超充站最大充电功率为250KW,速率也不错,邻近车辆同时充电时不会分流电力,只是在使用第三方充电桩时效率不及小鹏G6。

在用户更为关心的续航方面,这次小鹏G6全面领先Model Y,CLTC纯电续航580km起步,超长续航版达到了755km,而Model Y的CLTC纯电续航入门版为545km,长续航版虽然达到了660km,但价格也超过了30万元,比小鹏G6超长续航版贵了近8万元。

对于纯电SUV,不少用户同样比较关心小鹏G6的动力水平,它的后驱版车型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218kW的电机,零百加速5.9-6.6秒,四驱版的电机总功率为358kW,零百加速3.9秒。对比Model Y,尽管四驱版加速还是没有Model Y的Performance版快,后者零百3.7秒,但差距十分细微,一般用户很难察觉。而在关注的更高的后驱版车型上,小鹏G6的零百加速是要比Model Y更快的,虽说差距不算特别大,但客观说明了小鹏G6在更便宜的价格之下,续航、动力表现可以做到全面领先Model Y,侧面反映出小鹏G6更具性价比。

结语:

在国内中型纯电SUV市场,Model Y实力强劲,智能驾驶独一档,只是受制于法规以及昂贵的选装价格,购买Model Y的用户多数只会选择它的入门版,产品力有明显打折。但小鹏G6不同,全系都给人非常值的感觉,尤其是标配了800V高压平台+高阶驾驶辅助系统,纯电续航起步就有580km,还拥有更好用的Xmart OS 4.0车载智能系统,拥有全场景语音2.0等功能。所以即便是最入门版的小鹏G6,也要比Model Y,这还不算价格上便宜了5万多元。而这次非要说小鹏G6的遗憾,我想应该是Pro和Max版本之间除了智能驾驶功能上的区别,其余的实用配置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差距吧,但相信随着小鹏G6的销量提升,未来推出更丰富的配置版本来满足更多用户需求应该不是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