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乘险和座位险傻傻分不清?买错了小心出险的时候一毛不赔

2023年07月06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买完车第一件事你们都会先做啥?我想大部分车友都会先把车险买了,这样心里比较有底,新车开起来也一点都不慌。但是现在的商业险真是五花八门,各种条条框框,说明又相当繁琐,看起来头都痛。特别是驾乘险和座位险,有时候换一家保险公司给你推的险种就完全不一样了,那驾乘险和座位险具体有什么不同呢?到底应该怎么选才最合适呢?

首先这两个保险都属于商业险,但是驾乘险是属于意外险的,并不属于车险。座位险则是属于车险范畴内。所以这就带来了它们之间的第一个不同,驾乘险出险之后不会增加下一年的保险费用,但是座位险如果出险了就会增加了。当然这也不是说驾乘险就一定好,我们接着往下看。

从被保对象来看,驾乘险还是要灵活一些的,由于是意外险,所以驾乘险是可以选择跟车或者跟人的。如果选择跟人,那保险就是针对你个人的,不管你是开别人的车或是坐别人的车出的意外,保险都能赔付。而如果选择跟车,那不管是谁开你的车,只要车上人员因为交通事故造成了损失,保险公司都会进行赔偿。而座位险作为车险就只能跟车了。

另外,从出险赔付的角度来看,驾乘险和座位险也有很大的区别。座位险是责任险,只有被投保车辆有责任的时候才会赔付,其中本车全责赔付100%,主责赔付70%,同责赔付50%,次责赔付30%,本车无责任的时候座位险是不赔付的。

驾乘险则是不管责任方是谁,都会根据保险条款去赔付。

但是也不是说座位险就一无是处,作为责任险,座位险在实际案例当中是可以抵扣司机赔付责任的。如果座位险的金额足够赔付,那在保险赔付完成之后车主就不需要再赔付了。

但是驾乘险作为意外险就不能抵扣赔付责任,在意外险赔付完之后,伤者还是可以要求车主再次进行赔偿的。

所以其实从实际来说,座位险能够分摊赔偿责任,虽然保额不比驾乘险高,但是一旦用得到就非常实用了。驾乘险更多的是作为对自己以及家人的补充保险购买的。

这两个保险一起买也是不重复的,并不会说一个生效了另一个就不生效。如果是营运车辆,可以优先考虑座位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给自己买个跟人的驾乘险。如果是自家用车,可以优先考虑驾乘险,再根据保费决定买不买座位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