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智能驾驶,从智能制造开始

2023年07月06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宝马在数字化领域动作频频:先是与全球AMR引领者极智嘉(Geek )强强联手,打造全球先进的“货到人”数智化整车工厂;又接着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推进智能化合作。

其动向之频繁,都显现出了跨国巨头面对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视。

从智能生产到智能驾驶

面对新能源潮流的到来,宝马品牌以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品牌发展重点战略。早在2022年,宝马便部署了代号为“灯塔”(BEACON)的人工智能平台,旨在通过平台化环境,介入到开发、部署、运行服务等流程,加速多业务场景数字化。

同年,宝马提出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成为工厂高效、灵活、高质量和可持续生产的关键推动力。

从平台端数字化的搭建,到生产端数字化的进步,宝马重新梳理架构,为新时代“智造”打好了基础。

下一步,宝马将继续深耕汽车产品的智能化,打造从智能生产到智能驾驶的全生命周期智能产业链——近期华晨宝马与全球AMR引领者极智嘉(Geek )以及百度合作就是最好的例证。

其中,华晨宝马与全球AMR引领者极智嘉(Geek )将联合开发满足汽车生产最高安全标准的AMR机器人,重塑汽车中小件作业流程,并实现数智化系统全链贯通。

与百度签约战略合作备忘录则将共享优势资源,探索AI技术与汽车制造业全域场景的融合创新,双方未来将围绕AI平台、量子计算技术等,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围绕AI平台、量子计算技术等展开深入合作:在AI平台方面,宝马选择跟百度共同为宝马“BEACON”AI大平台提供核心技术支持,特别在自然语言处理和数据分析相关能力;在量子计算方面,双方共同在生产、制造等场景中携手探索量子计算应用的可能性,提高应用效能,未来或为金融、保险、汇率计算等场景提供强劲算力。

华晨宝马IT副总裁安博睿表示:宝马和百度已在多个领域共同开展工作,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并成功推进了多项解决方案。比如百度提供的NLP能力已为宝马诸多业务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双方合作的数据分析即服务平台DASSP备受期待,未来将在数据驱动业务方面提供更深入的数字探究能力。

夯实地基,应对消费市场重构

在智能化领域的种种动向,也是宝马对外界质疑“传统巨头能否在中国市场挺过诺基亚时刻”的作答。

根据宝马规划,到2025年,宝马在中国市场四分之一的销量将由纯电动车贡献;到2030年,其纯电动车型将占据全球年度交付量的50%以上,届时,宝马将开启全面电动化。

2023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94万辆,占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7.7%——这一市场占比已经超出了宝马到2025年25%的目标占比。

再加之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近期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达到了2000万辆。伴随着销量的飞速上涨,市场消费模式也在被重新解构,传统合资品牌不再是豪华车受众的首选,中国自主品牌开始打破品牌阶层、向上冲击。

理想、腾势等销售均价超过30万元的自主品牌迅速冲量;智己、昊铂等定位于中高端的品牌正在发力……为了在新能源时代成为赢家,无数新能源车企拿出了孤注一掷的勇气。

在百舸争流的激烈竞赛中,宝马是真的不急?还是其造车技术已经在电动化时代落了后?答案都是否定。

对于宝马来说,电动化是必行之事。在2023上海车展上,宝马表示了其对于行业转型方向的理解:汽车的未来一定以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为特征。

同时,三款BMW电动化车型在展会上迎来全球首发:纯电动BMW i7 M70L、插电式混动BMW XM Label Red限量版、国产纯电动BMW iX1。

在转型过程中,宝马选择在稳步发展电动车型的同时,大力保住燃油车市场——2022年,宝马集团净利润高达185亿欧元(约合1400亿人民币)——相比于“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新品牌们,宝马有着众多爆款车型和市场基本盘,以及难以放弃的庞大收益。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纯电动车销量21.5万辆,同比增长107.7%;今年一季度,宝马纯电动车全球销量(含宝马和MINI)为6.46万辆,同比增长83.2%。在一众传统巨头中,宝马电动车型销量及同比增速依然处于第一梯队,其营收利润更是远超大批至今仍未实现盈利的新能源品牌。

目前,已被众多品牌“抛弃”的燃油车用户仍是宝马的服务主体。与此同时,宝马正在用充足的技术、资金,以及逐步建成的智能全产业链为2023年的全面电动化转型打下坚实的地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