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理想城市NOA,不用高精地图,能稳如人类司机吗?

2023年07月06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不用高精地图,北京望京地区开跑城市NOA,理想汽车的表现究竟怎么样?

日前,理想汽车在北京地区进行了一次媒体试驾,所体验的内容就是其最新开发的城市NOA功能,车东西也受邀体验了一把。

先说一下试驾之后的感受:在不少路段上的感受可以替代人类司机,但对于比较极限的路段仍然会存在一些识别不了的问题。

在普通的直线道路上,车辆可以做到居中稳步前进,在两侧道路有空余的位置也可以做到自动变道,而在道路两侧存在静止车辆或者其他障碍物的时候,车辆会主动降速并进行一定程度的避让。

而在红绿灯路口,车辆也可以自己完成起步和博弈,并且顺利通过。当然在一些比较复杂的路段,比如说前方有施工车辆时,车辆就难以顺利通过,需要人工进行接管。

整体感受下来,理想城市NOA的表现确实还可以,目前已经开启了早鸟用户的内测。不过由于其开放的道路需要一定量的训练和测试,所以在开放速度上可能并不会太快,年底或将会有更多用户可以体验到。

一、落地通勤NOA 可通过田间小道

本次试驾的车型为理想L9 Max版本,路线从理想汽车总部出发,途径田间道路和城市道路,其中包括北京路况最为复杂的望京路段,路上有不少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两侧甚至是车道上。

车东西最先体验的是通勤NOA,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大部分用户在工作日的开车路线比较固定,早上从家到公司,晚上从公司到家,来回走的都是同一条路。

通勤NOA就是为了这一环境而准备,用户可以自己先开车从家到公司或者从公司到家,这个过程中同步训练车辆,让车辆学习真人的驾驶思路。

特斯拉高压断路器存在故障,在美国召回26辆Model 3和Model Y

▲车辆在没有车道线的乡村小道上开启通勤NOA

达到一定的训练量之后,车辆就能够将这段道路完全掌握熟练,之后车辆就可以自动驾驶这一路段了。

车辆开启通勤NOA功能之后可以主动缓慢驶出理想汽车总部,车东西所体验的线路是理想汽车一位智能驾驶产品经理每天上下班的通勤路线。

期间穿过乡村道路、城市道路,其中乡村道路仅可勉强通过两辆车,并且这一道路完全没有车道线,车辆需要根据车道线宽度自动计算出单车道的宽度。

特斯拉高压断路器存在故障,在美国召回26辆Model 3和Model Y

▲车辆在没有车道线的乡村小道上开启通勤NOA

在行驶的过程中,还有部分村民的三轮车停放在道路边上,车辆也能够主动识别到这些障碍物并且进行绕行。

驶出乡村道路后,车辆就来到了城区道路上,路两侧的行人、电动车和静止的车型都可以识别到,并且会对动态的物体作出轨迹预测,基本上都能够顺利通过。

整体来看,通勤NOA的固定线路已经比较熟练了,确实可以在上下班过程中发挥作用。

二、可通过复杂城区道路 修路改道也能走

在结束了通勤NOA体验之后,就来到了本次体验的重头戏,也就是真正的城市NOA。

城市NOA的路线为:从京密路出发,达到望京,在望京经过多个路口后,到达终点。整体体验路上中包含58个路口,其中有12个右转路口,6个左转路口,4个无保护左转,其中还通过一个四通道环路。

京密路上的道路环境相对比较复杂,时不时就会有外卖车辆从边上快速经过,还有车辆会从路侧道路上出来,而测试车辆对于这些场景都能实现很好的判断。

在快要进入望京的时候,前面道路由于修路封道,车辆只能从另一侧车道借道经过这段道路。车东西所驾驶的车辆比较早就发现了前方车道不通的问题,并且提前换到了正确的车道上。

特斯拉高压断路器存在故障,在美国召回26辆Model 3和Model Y

▲车辆开启NOA后经过修路路段

到达施工路段后,车辆沿着左侧护栏持续行驶,护栏也能够被很好的识别到。

而在十字路口,测试车辆也能够对路口的环境进行识别,会对不同路口的情况进行识别,对于周围车型和其他道路参与者的前进轨迹也会进行合理的预测。

特斯拉高压断路器存在故障,在美国召回26辆Model 3和Model Y

▲车辆开启NOA后主动躲避路边行人

车东西发现,这套系统在预测车辆行进轨迹的时候,主要是根据车辆的停放姿态进行的识别,预测的轨迹始终朝向车头方向。

在路口遇到信号灯的时候,会主动在红灯状态下停车,而在黄灯的时候,则是根据当前车速决定驾驶行为,如果车速较高会选择闯黄灯过路口,如果车速较低则会等待黄灯,等绿灯出现之后,再次起步往前。

特斯拉高压断路器存在故障,在美国召回26辆Model 3和Model Y

▲车辆开启NOA后红绿灯路口起步

经过无保护左转路口的时候,车辆会边往前开边与对向车辆进行博弈,等待合适的时机才会顺利通过。右转时候也会采用类似的逻辑操作。

特斯拉高压断路器存在故障,在美国召回26辆Model 3和Model Y

▲车辆开启NOA后经过无保护左转路口

车东西在望京某条道路上还遇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场景,车辆需要在前方右转,但是前方右转车道上停放着一辆车。最终车辆的处理逻辑是绕过这辆车,然后再进行右转,整个操作逻辑比较接近人类司机。

特斯拉高压断路器存在故障,在美国召回26辆Model 3和Model Y

▲车辆开启NOA后进行右转

不过,这套系统的表现也并非完美无缺,在部分场景下,仍然也会存在一些误判断。

如在执行无保护左转的时候,对向车辆在很远的位置时,车辆就会采取一个比较猛烈的制动。

整个体验过程中,车东西感觉车辆的制动反应仍然有一些机械,在某些路况下的刹车会来的比较猛烈,会降低车辆的乘坐舒适度。

此外,在一些比较复杂的场景下,车辆也会不知所措,车东西在快要结束试驾的时候,前方右转车道上出现了一辆洒水车,此时洒水车刚好停在右转路口。

按照设定的逻辑,车辆会等前方车辆右转之后再进行转向,因此一直在右侧车道无限接近障碍物车辆,但由于前车正停下来洒水,短时间内不会离开。面对这种情况,车辆直接傻眼了,并没有做变道避让,最终只能通过人工接管来应对。

但整体上来看,理想的城市NOA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已经比较强了,在大部分路段都能通过,即使有一些极端场景无法通过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这还是一套L2级辅助驾驶,仍然需要人类司机承担主要的责任。

结语:城市NOA在艰难中起步

最近两年内,国内车企和自动驾驶玩家都在无限卷智能驾驶,从高速NOA卷到了城市NOA。

但相比较于高速NOA,城市NOA的难度更高,城市道路中出现的场景会更多,也更加无序,这需要车辆有非常强的识别能力,可以对周围环境实现很好的感知。

另一方面,城市道路的突发状况,对于车辆计算能力的考验非常大,这要求车辆需要具备很强的算力。

可以说,从高速NOA到城市NOA,其面对的难度提升了不止一个等级。不过目前国内的一些玩家如理想、华为、小鹏都等已经开始布局并且落地,也开始为更多用户提供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