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不到9万元,不塞车的马自达有救了?

2023年07月07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最近马自达挺会整活的,前不久最新的SUV产品CX-50行也上市,邀请影帝梁家辉代言,与广大网友重温经典“你坐马自达,怪不得你塞车”,引发了一波回忆杀,并且也得到了许多关注。最近新款车型上市,更是以8.99万元起售的指导价,直接对标自主品牌,有网友评论,马自达这下彻底掀桌子了,面子是什么,好吃吗?

不要面子了?合资A级家轿指导价不到9万元

这款8.99万元起售的新车便是昂克赛拉,一款轴距2.7米以上的合资品牌A级家轿。此前,2022款昂克赛拉的低配车型指导价还是11.59万元,同样是1.5L手动挡,现在2023款直接把价格拉到9万元以下,相当于是老款价格打了七七折。如果是选择1.5L+6AT自动挡的次低配车型(1.5L自动质悦版),新款9.99万元的价格直接比老款降低了3万元,降幅更猛。

最新上市的昂克赛拉并非更新换代,只是年度改款,我们不难发现,新款车型的配置依然和老款保持一致,但是价格却“缩水”不少,原本还有些高傲的合资品牌,现在售价看齐自主品牌,引发诸多热议与关注。对于喜欢马自达但是还未购买的消费者而言,更低的指导价当然是更受欢迎的,如果愿意做个“等等党”,甚至还有可能蹲到额外的终端优惠或是福利待遇;对于老车主来说,这就有点“背刺”了,新车价格更低,还会影响到其保值率,未来自己要卖车时恐怕车子会更不值钱。

“背刺”友商,勇气背后是销量下滑的无奈

对于马自达来说,不再像其他日系品牌如丰田本田那样,坚守合资品牌的价格底线(虽然也只是在官方指导价上坚守),直接将其他品牌暗中释放的终端优惠,摆在台面上,体现在官方指导价上,以一个堪比自主品牌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毕竟一旦弃守原本的价格门槛,往后再想要提升回来,是很难的,同时这也可能招致其他友商的“白眼”。

马自达可嘉勇气背后,有诸多无奈,是销量业绩低迷的困扰,是品牌影响力下滑的窘迫。2022年,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10.76万台,月均销量约9千台;今年1-5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仅2.48万台,同比下滑超50%。在这样的市场表现下,我们就不难理解昂克赛拉大幅官降,寻求以价换量的无奈之举了。不过相比其他黯然离场的品牌,马自达至少还在努力,积极地想办法挽回局面,这样态度下的以价换量,并不丢人。

热闹营销,梁家辉和马自达都不想塞车

与旁观者而言,马自达的“整活”看起来颇为热闹。不仅仅是昂克赛拉掀桌子般的官降引发消费者关注,还有玩起“塞车”梗,邀请梁家辉助阵完成“世纪大和解”,个人认为这波营销比邀请小鲜肉代言更为成功。从官宣代言前放出梁家辉把玩马自达车模的照片让人浮想联翩,到双方重温经典塞车老梗,进行二次创作,握手言和并喊出全新口号“人生的路,走下去,总能有不塞车的方向”,既看点十足有趣好玩,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新车CX-50行也的独特气质,属实到位了。

马自达依然还面临巨大挑战。尽管昂克赛拉降至8.99万元起售,但考虑到自动挡车型依然陷于10万级家轿的激烈竞争中,传统自吸引擎越来越“非主流”,马自达的销量复苏计划能否顺利实现还是未知数。如今消费者对新能源家轿的关注度日益提高,而马自达在新能源领域未有建树,恐怕这也是一个目前难以破解的难题。如梁家辉代言的CX-50行也所说“人生的路,走下去,总能有不塞车的方向”,我也希望马自达能找到新的路,走下去,继续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小众化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