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腾势N7:辅助驾驶达到主流水准,正在补上最后一块短板

2023年07月07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腾势N7,补上了智能驾驶这块技术短板。

日前,腾势N7正式上市,加上无云辇-A系统的Air版本,一共推出了6个车型版本,而售价也从30.18万来到了37.98万。

在中国汽车市场,售价超过30万元就可以被定义为豪华车了,因此,腾势N7也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纯电豪华SUV车型。

在当下的豪华纯电SUV市场中已经有多款车型了,包括蔚来ES6、极氪001、阿维塔11、智己LS7和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等,而这里面蔚来ES6、极氪001都有过非常突出的成绩,腾势N7想要在这一市场中杀出来,其实并不容易。

<a href=红旗E-QM5 PLUS 2023款上市,续航560公里,15.48万就能买到">

腾势N7

不过,腾势在发布会上也拿出了自己的技术武器——智能化。虽然王传福认为自动驾驶都是扯淡,但是腾势N7显然把智能驾驶作为了自己非常核心的竞争力。

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介绍,腾势N7交付就将会具备ICC智能巡航系统、HWA高速辅助驾驶、APA自动泊车功能和DMS驾驶员疲劳监测功能。

而到明年,腾势N7将会通过OTA的方式推出高速NOA和城市NOA,自主代客泊车AVP等功能,打通全场景NOA功能。

那么,腾势N7目前这套辅助驾驶表现究竟如何呢?车东西也受邀体验了一把。

一、可拨杆变道 常规路况都能应对

车东西试驾的场地在首都机场附近,从酒店出发没多远就驶入到了机场高速上。

<a href=红旗E-QM5 PLUS 2023款上市,续航560公里,15.48万就能买到">

腾势N7

在进入到高速之后,按下辅助驾驶按键就可以开启辅助驾驶了。在开启辅助驾驶之后,车辆可以在单车道做到车道居中保持和自适应巡航等基础功能。

从车东西的实际体验来看,这套系统给人的信心非常足,在起步的时候,整个加速过程非常线性,而在减速的时候也非常线性,刹车不会给的特别突兀。

而在旁边车道上没有车的时候,驾驶员则可以自己进行拨杆变道。车辆会首先对旁边车道的情况进行监测,如果旁边车道没有车辆,就会自动进行变道,而如果旁边车道的车辆比较多,车辆则会放弃变道,然后进一步等待合适的时机。

<a href=红旗E-QM5 PLUS 2023款上市,续航560公里,15.48万就能买到">

腾势N7拨杆变道

另外车辆在很多场景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如旁边车道有大型车辆或者有车压线行驶的时候,车辆会主动进行减速并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往另一侧进行一些调整,同时仪表盘上也会提醒用户注意道路情况。

而在大曲率弯道的时候,基本上不需要接管车辆也能够很好的应对。

自动泊车也是腾势N7上非常亮眼的一个功能,车东西也亲自体验了一番这一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腾势N7的自主泊车功能做的非常精细化,可以在非常极端的车位上进行泊车。腾势方面现场特地展示了两个车位,一个是车库最里面断头路的车位,另一个则是前面有车的靠墙车位。

对于大部分司机来说,车库最里面的断头路车位的难度非常高,即使是一个多年老司机对于这样的车位也没有很好的办法,要么放弃这一车位,要么多次闪转腾挪泊车入位。

<a href=红旗E-QM5 PLUS 2023款上市,续航560公里,15.48万就能买到">

腾势N7自动完成断头路泊车

腾势N7对于这一车位的应对情况表现非常出色,整个泊车过程基本在两分钟以内,可以完成非常标准的泊车入位,而且过程中也没有失误的地方。而另一个车位的泊车过程也非常顺利。

车东西在完成试驾之后也体验了一下自动泊车,我们一共测试了两个车位,一个是两侧都有车并且两侧距离非常近的车位,另一个则是砖草车位,车位线并不算特别清晰。

<a href=红旗E-QM5 PLUS 2023款上市,续航560公里,15.48万就能买到">

腾势N7完成困难车位泊车

最终车辆都非常丝滑的进入到了车位里面,整个体验已经胜过了一部分人类司机。

当然整个体验下来也并非完全没有槽点,车东西也发现了几个还有优化空间的地方,一是车辆仪表盘上的提示文字比较小,并且没有其他相应的提醒方式,驾驶员很容易就错过关键的提醒。

二是车辆在从匝道汇入到主路的时候,变道会比较犹豫,导致不得不人工接管。另外车辆的360环视的畸变和阴影也有提升的空间。

但整体来看,这些缺陷并不会影响到最终的驾驶感受。整体上来看,目前腾势N7虽然还没有具备高速NOA这样的功能,但在高速上已经基本够用了,并且在很多场景都做的非常细腻,在传统车企的辅助驾驶领域已经迈入到了第一梯队。

二、安全性为主 智能底盘也很重要

在试驾前,车东西也和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进行了一些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腾势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布局,以及对于未来的思考。

在智能驾驶方面,腾势跟其他的车企有一个明显的不同。目前行业内大多数企业都是把智能驾驶作为一个单独的功能点去开发的,而腾势则是更加全面的思考。腾势方面认为,智能驾驶一定要和智能底盘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智能驾驶的舒适感。

<a href=红旗E-QM5 PLUS 2023款上市,续航560公里,15.48万就能买到">

腾势N7共有两个智驾方案

腾势N7搭载了云辇-A系统,打破了系统间壁垒,让驱动、制动、转向、悬架融合协作,可以实现车辆动力学11自由度多维姿态制御,而这则可以给车辆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另外,安全性也是腾势非常重视的一点,目前腾势N7可以做到在100km/h的速度下实现很好的刹停,腾势方面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在120km/h以上的速度下实现刹停。

这个功能看似不显眼,但是在高速公路出现意外的时候,车辆能够及时刹停,对于安全性的提升非常明显。

关于高阶智能驾驶,腾势目前也正在研究,预计将会在明年推出高速和城市NOA功能,而在谈及具体的路线时,赵长江表示,腾势目前对于有高精地图和无高精地图的方案都在布局。

结语:腾势正在补足短板

提及比亚迪腾势汽车,此前大家的共同印象都是,电动化技术方面表现非常好,但是智能驾驶方面的表现并不算好。再加上,王传福曾经多次抨击过自动驾驶,也进一步加深了这个印象。

不过,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比亚迪目前正在悄悄布局智能驾驶,腾势N7将会是率先打破这一固定印象的车型。

随着更多的产品导入,腾势正在补足曾经的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