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G6要做细分市场第一名

2023年07月07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当小鹏G6五款车型价格一一公布时,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外界也认为,G6将是小鹏打响的第一个翻身仗。

“G6一定会是25万元级别最强的智能纯电SUV,我觉得我们只用2个月就可以干到冠军。”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向媒体表达了自己的预判。

有数据显示,6月9日至28日,小鹏G6的订单已突破3.5万辆。而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积极的反应,上市第二日(6月30日),小鹏汽车港股股价上涨10.38%,涨幅超蔚来(+4.84%)、理想(+0.3%);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7月3日),小鹏汽车港股继续领涨“蔚小理”,涨幅高达16.5%。

有信心在细分市场拿到第一

“在25万元起(纯电SUV),我有信心做到第一。而且要不断向混动的第一、油车的第一进军,这是我特别期望的。”何小鹏表示。

说实在的,自从“500万以内最好的SUV”成为一个梗之后,如何艺术的吹自己的产品,成了CEO的一门选修课。相比那些激进的嘴炮份子,笔者觉得何小鹏在新势力造车中是一个比较实在的人,也是客观描述产品的人。

但对于G6的销量,何小鹏还是放了狠话,要做到细分市场第一。那何小鹏为何如此自信呢?

第一,价格。从价格层面看,整个小鹏汽车内部下了极大决心。20.99万元-27.69万元的售价,比之前22.5万元的预售价,低1万多,比特斯拉Model Y便宜了近5万元,况且小鹏G6各项指标均优于特斯拉Model Y

第二,产品定义。在何小鹏看来,G6的战略意义不同。在发布会上,何小鹏打了一个比方来形容G6对小鹏的意义:类似于iPhone 4对苹果、甚至是对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意义。

第三,技术。如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3C电芯、C to B技术、一体化压铸。

何小鹏认为关键点是小鹏做了很多前瞻性的思考,而且是提前技术布局,这才能看到今天小鹏G6的“开花结果”。他表示:“最近我们一个重要的感受,我们最近在做的一件事情是非常好,创新既是使能力更强,又要使成本更低,因为创新是有多维度的,我们正在更多的维度做创新。

小鹏G6具有爆款潜质,但也存在市场疑虑。比如外界会关心小鹏汽车的毛利率问题。

何小鹏表示:“首先定价不会对现金流有影响,销量越好对现金流的影响是越正面,所以这完全不用关心。在这次定价里面,跟最近组织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但我觉得给我最大的印象是非常有体系了。”

XNGP下半年落地50城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在 G6之外还有一个撒手锏, 那就是 XNGP。

目前,小鹏已经陆续在广州、上海、深圳、北京开放了城市NGP功能。对于卡在城市NOA这一节点上的多数友商,这说明小鹏在智能驾驶层面走到了行业最前面。

在技术方向层面,小鹏不仅强,而且引领了行业。比如去年小鹏1024讲到的,无图、通勤(XNPG模式),今年很多车企直接拿来模仿和学习。

按照规划,XNGP 将在今年下半年落地约50城,2024年落地约200城,这样的效率同样国内最快之一。

在使用体验层面,何小鹏在发布会上透露,小鹏城市NGP效率已接近人类司机90%的水平,里程渗透率已达62%,每百公里紧急接管次数仅0.65次。

提及使用体验,不免让外界拿理想和小鹏进行对比。目前小鹏是有Max和Pro版本,理想也是Max和Pro版本。理想是高配用的是Orin-X,低配用的是地平线的方案,小鹏Max和Pro主要差的是激光雷达以及Orin-X芯片(数量)。

那小鹏是怎么做出这两个配置差异的选择?会比友商强在哪?

相比于友商(理想)的max和pro,吴新宙也回答了大家的疑问。他表示:“软件上是有优势的,在高、中配上软件是同源的”,所以按OTA软件开发的速度更快,难度和复杂程度也要更低,之前理想在8155上开发哨兵模式的尴尬在小鹏上不会出现。”(理想pro用地平线,max用英伟达两套方案)

很明显,小鹏很可能是第一个将智能辅助驾驶打造成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国内新势力。于是,外界除了关注XNGP的能力,也很关心下半年的50座城市有哪些?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表示:“用户在哪里,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肯定要跟着用户和销量在走,销量高的城市,自然机会就会更高一些。从NGP到XNGP,原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限制是高精地图,但后续我们不再有这样的限制,我们会更加专注在服务好用户。”

此外,在此次专访上,小鹏的AI代驾模式引起了媒体的兴趣。因为在小鹏G6上市发布会,有一句文案“买车送AI代驾”。

何小鹏表示:“关于AI代驾,AI代驾最开始,相信下半年出来的是在XNGP基础上,在你经常开的道路上能够开得更好、更快以及更像你,这是AI代驾的最开始。但随着政策法规以及技术的前进,如果将来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将来的AI代驾肯定可以推动到你坐在后座上它帮你开回家,但现在必须是你不能喝酒,坐在主驾,眼前前方,准备接管,但是它可以帮你开,这是我们现在先做到的。所以在有司机情况下的AI代驾,跟坐在后座下的AI代驾,肯定有两步,而第二步一定要有法律法规的支持。”

为何不做混动或者增程

今年有很多新造车企业选择双动力布局,传统自主车企转向增程+插混,新势力选择纯电+增程。甚至有机构预测在2023年,行业纯电、插混跟增程、燃油的市场占比大概会在4:3:3的份额里面。

那为何小鹏不为所动?

何小鹏表示:“我们做创业的人,最忌讳的是既A又B还C,要有取舍,小鹏在我们这样的品牌体系里面非常清晰,看我们的智能化是中远期的,电动化相比汽油也是中远期的,但它的积累会到达厚积薄发的情况,我是非常有信心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另外,小鹏不做增程版的最大的底气,还跟技术储备又关系。

如今可以看到小鹏技术成体系的开花结果,如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3C电芯、C to B技术、一体化压铸。就拿智能语音交互、城市NGP、高速NGP三个板块来说,小鹏G6目前都是这个价位里面最强的。

何小鹏表示:“从整个大势来看,2025年以后会进入到纯电的更高速发展,今天已经看到了,纯电里面的几个挑战是续航要更长、补能要更方便、价格要更便宜,这就是纯电三大嘛,我认为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半前,碳酸锂的价格非常贵,现在已经开始一定程度的回落,我相信今年的下半年、明年还会明显的下行、向下,绝对是纯电的体系。另外是全球化,你要做到全球化,纯电是非常重要的点。”

对于如今增程的大火,何小鹏反而是用一种长期主义看待问题。他举例,五年前行业里面,没有人认为新能源汽车有今天的渗透率。五年前基本没有人认为智能化是未来。最重要的是三年后、五年后再看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